走到小区门口时,傲蕾站住了脚。小区旁边的一排大排档很是热闹,人们喝着啤酒,高声谈笑。一家小小的、安静的店铺夹在其中。
小区旁边有大排档傲蕾是知道的,可她从来没有看见过这家店啊,难道是新开的?傲蕾走近了些,看到一块木头牌子上用淡淡的橘色写着:老猫的心情店铺。傲蕾看着牌子,自言自语道:“好奇怪的名字啊,‘老猫的心情店铺’?进去看看吧!”说着,她轻轻推开了门。
傲蕾走进店里,这是一个多么可爱的地方呀!墙面刷成了浅浅的奶黄色,像奶油一样,香香甜甜的。左面是整整一墙的照片,有大有小,有圆有方,上面都是十几岁的少女:一个穿着T恤、牛仔裤的女孩,正愣愣地看着手中的一杯红茶;一个戴着粉色蝴蝶结的可爱女孩正在哭泣;一个戴着眼镜,留着短发的女生正歪着头,好像再认真地思考着……右边的墙上镶嵌着一个壁炉,里面的火烧得正旺,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使整个房间暖洋洋的。壁炉前是一个红色的沙发,有一只老猫正舒舒服服地靠在上面织着围巾,它的脸被炉火映得红红的。没错,那是一只老猫。在沙发后面是三张漂亮的木桌子,每张桌子旁都有三张木椅子。
由于沙发是背对傲蕾的,所以她并没有看见老猫。傲蕾站在门口,试探地问:“请问有人吗?”
老猫放下手中的活,跳下沙发,愉快地说:“没有人,只有一只猫,而且是一只老老的猫。”
傲蕾下意识地退后了几步,有些惊奇地看着老猫。老猫戴着圆框老花镜,穿着一件鹅黄色的毛衣背心,微微有些胖。看起来亲切极了。傲蕾虽然很相信童话,但此时也被吓了。
老猫见傲蕾目不转睛地看着它,有些紧张地问:“是不是你也觉得我有点胖了?”然后它又底气不足虚心地辩解,“我是老了之后才变胖了的,我年轻的时候可漂亮了,身材很好的!”说着说着又理直气壮起来。
傲蕾听了,感到这只老猫很不同寻常,笑着说:“是吗?”
“嗯,我去找照片给你!”
老猫没等傲蕾说出“不用了“,就去茶几下的抽屉翻找了。过了几分钟的时间,老猫拿着一张泛黄的照片给傲蕾看。照片上的白猫身材很匀称,体态优雅,脖子上挂着一条项链,两只琥珀色的眼睛里写满了自信和骄傲,确实是一只很迷人的猫咪。
傲蕾转过头看着老猫琥珀色的眼睛,这双眼睛已不同于当年那双骄傲迷人的眼睛,现在这双眼睛很温柔,也很亲切,写满了开心,还有一点点期盼。
傲蕾看着老猫肥肥的身体和可爱的神态,不禁喜欢上它了。傲蕾轻轻说:“真的很漂亮,这双眼晴很迷人。”
老猫开心地笑了,笑容里还藏着一丝丝小得意:“是吧?这是我主人帮我照的。那时候不管是猫还是人,都说我的眼睛很迷人。”
“为什么要说‘那时候’呢?我觉得现在也很好啊。你的主人在哪?”傲蕾说。
老猫受宠若惊,说:“是吗?我主人啊,在家啊。我晚点就回去,平常我主人上班时我就来这里。”
“很多人来这儿吗?他们不会被你吓到?”傲蕾好奇地问。毕竟一只猫咪开的店,还是很匪夷所思的。
老猫解释道:“不会啊。只有相信童话、内心透明纯洁的少女才能看到我的店。以前人还多些,现在已经很少了。我就自己在这织织围巾,打发时间。”
“哦,是这样。那你在这卖什么?”
老猫用毛茸茸的爪子拍了拍脑门,懊恼地说:“真对不起,光顾着说话了,忘记让你进来坐了。你坐沙发吧。”
傲蕾把书包放在一旁,坐在沙发上,感觉这个沙发非常舒服,像妈妈的怀抱。她接过老猫递来的菜单,仔细看了起来。
看了一下,傲蕾说:“就要蜂蜜金桔茶、法式蒜香面包片吧!”
老猫让傲蕾等等,就进厨房了。
大概三分钟的时间,傲蕾就闻到了香味,让傲蕾的心怦怦直跳,还真是令人心动的味道呀。
老猫端着茶和面包片来了,它把它们放在沙发后的一张桌子上,热情地说:“来尝尝我的手艺吧!”
傲蕾坐在木椅子上。皱了皱眉:“怎么这个桌子这么矮?”
老猫低下了头,不自在地说:“呃,因为我就算站直身子,也只能够到这儿了,所以……”
傲蕾愣了愣,笑起来:“没关系,你能站这么久很厉害呀。”
老猫骄傲地说:“嗯,是呀。是我主人教我的。”
傲蕾先拿起了看起来清澈爽朗的蜂蜜金桔茶,喝了一小口:清新的果香夹杂着酸酸甜甜的味道,口感透明,香味在舌尖上打转。她又轻咬了一口拥有美妙早春绿色的法式蒜香面包片,香脆可口,充满了灿烂阳光的味道。
这使傲蕾感觉到自己正站在浅浅的小溪里,清凉的溪水从她的脚边欢快地流过,缕缕阳光透过绿树的缝隙轻抚着她的脸,尽享丝丝细风;耳边是悦耳动听的鸟鸣和哗哗的流水声……傲蕾闭上眼睛睛,任时间慢慢流淌,任好心情慢慢晕染,她多想时间停滞,永远停留在这个美好的时刻。傲蕾的心情变得明媚起来,嘴角不自觉地往上翘。
傲蕾睁开眼睛,对老猫说:“我刚才好像感觉……”
老猫连忙说:“嘘!别说了,这段时光是只属于你的。看!”说着用爪子指着左边那面照片墙,自己的照片就在其中,照片中的自己手中拿着一杯蜂蜜金桔茶,闭着眼,嘴角微微上翘。
“哦,我明白了。这些是其他女孩吃了你做的点心和茶后的反应吧?她们在想什么?”
“不知道。那也是属于她们自己的时光,只有她们自己知道。所以说,我卖的其实是心情啊。”老猫温和地说。
“哦,差点忘了。”傲蕾说,“都忘了给钱了。多少钱?”
老猫温柔地摇摇头:“那些纸片?我不需要。你只要把你这张照片和你最纯粹的笑容留下来就行,把这段时光带走吧。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曾拥有这样的时间呀。”
“嗯,我知道了。”傲蕾没有推脱,因为她知道,那么多人崇拜的金钱在老猫眼里真的只是一堆散发着臭味的纸张,一文不值。
傲蕾意识到是分别的时候了,她背上书包,俯下身子轻轻抱了抱老猫,问:“以后还会见到你吗?”
老猫也显得有些疑惑:“不知道,也许会,也许不会。但你要记得,保持你的纯真,这样就算你见不到我,也会见到我的三个女儿。只要你保持纯真,相信童话,不管多老都可以看见我们的心情店铺。”
傲蕾点点头,她会努力保持纯洁的。她在老猫脸上轻轻啄了一下,说:“有没有人说过你特别可爱?”
傲蕾知道或许世界上没人会相信猫也会脸红,但她相信她没有眼花。
老猫进去了一下,回来时拖着一条围巾,是鹅黄色的,和老猫身上的背心一样的颜色。傲蕾拿起来,看着老猫琥珀色的眼睛说:“你以后一定要经常在我的梦中出现呀。”
“会的会的。”
“那我走了?”
“嗯,再见。”
“再见。”
傲蕾推开门走了出去,风像刀子一样刮着傲蕾的脸,她戴上围巾,把脸深深地埋进了围巾里。啊,真好,她在围巾里闻到了属于老猫温暖的味道。
傲蕾相信,这家小小的店铺和那只孩子气的老猫会是她这辈子最最美好、最最珍贵的回忆。老猫的样子已经印在她的心上了,永远也忘不掉。
寒风刺骨,可傲蕾一点儿也不觉得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