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作文
前几天,我班进行主题谈话“长大了做什么”,孩子们踊跃表达自己未来的理想:“当宇航员冲出地球”、“当科学家研究新型汽车”、“当老师教小朋友”,肯定自己,欣赏别人。。。。。。其中,小男孩飞飞慷慨激昂地表示:长大了当警察,把全世界的坏蛋都抓起来。看着他神气的模样,我高兴地肯定了他的想法。自由活动时,我与飞飞聊天,我说:“飞飞,你今天说得真好。告诉我,你为什么想当警察?”飞飞望着我调皮地笑笑,趴在我耳边小声说:“李老师,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我不想当警察。”我惊讶地问:“那你想当什么?”“我想像我爸爸那样当车间工人,可是我爸说当工人没出息,不让我学他,叫我好好学习,长大当警察”。这一次偶然的谈话,使我震惊,我思索了很多很多。
首先,我想到了飞飞的父母,他们像许多孩子的父母一样,用爱呵护着孩子,并对孩子寄予厚望,这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人之常情。然而,父母对自己的工作持否定的态度,并把自己的愿望寄托给孩子,这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在飞飞的眼里,父亲的工作是崇高而伟大的。可是飞飞父亲却硬让孩子否定自己的工作,无形间让孩子否定了自我,盲目地顺从了别人,还有什么比扼杀孩子的理想和自我更可怕吗?
其次,我想到了飞飞,幼儿不是真空的花朵,而是社会生活中具体的人,与社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父母、亲朋、师长、邻里、乃至整个社会各种风气的影响,都会在幼儿身上产生作用。人们常说:“幼儿像一张白纸,画上什么就是什么”。然而我觉得幼儿虽然是一张白纸,但画画的权利应该在幼儿自己,别人在这张白纸上描绘的话,只会让这张白纸印染各种痕迹,而不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
想着想着,我又想到了我自己,扪心自问,自己对自己又有多少肯定呢?业务上,每当有些技能比别人强而受到赞赏时,不由心花怒放,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真的很突出;而有时自己在某个领域技不如人,面对众人指责时,内心又一下子跌到谷底,抱怨自己某些方面的确差劲,不知不觉,自己衡量自己开始以别人为基准,不断为迎合别人的眼光而一味改变自己,改来改去,终因众人眼光不同,使自己迷失方向,幼教之友《肯定自己,欣赏别人》。可见,自己衡量自己,还是要以自我为标准,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缺点、强势、劣势,肯定自己的优点强势,并不以别人的看法而动摇自我,这样才能树立坚定的自信心。当然,我们不能完全否认或拒绝别人的意见和观点,当我们试图改变自己的缺点弥补自己的弱势时,就要去欣赏别人,自己身上的缺点和弱势部分可能正是别人的优势,坦然、真心的去比较、欣赏、揣摩、学习,就会使自己有所提高。
肯定自己,欣赏别人的道理,大人一看便能领悟其意,而对于有独特年龄特点和思维方式的幼儿,想让其领悟,须采取适宜的方式进行。我准备把“肯定自己,欣赏别人”这个道理融进一个主题活动中,活动名称就定为“认识小小的我,夸夸身边的他”,活动共分四个子活动,活动一的主题为“认识我的模样”,把幼儿带到四面围镜的舞蹈房,让幼儿充分观察“我”长得什么样子,然后经过语言描述和互相讨论,在内心初步形成“我”的概念。活动二的主题为“我来打扮我自己”让幼儿每人准备一张十寸单身大头照片,贴在墙面上,表示自己。然后让幼儿为“自己”设计发型、服装,并给自己化妆。我事先从旧图书中搜集各种蔬菜、水果及小朋友游戏、运动、帮家人做家务的图片,让幼儿按自己的喜好选择蔬菜水果及爱做的事情的图片,按标记贴照片一侧,并把不喜欢的图片贴在照片另一侧。幼儿通过操作、判断、选择,直观形象的明确了自己的优缺点和强弱势。活动三的主题为“说说小小的我”,以讨论会的形式让每个幼儿尝试用语言来把照片上的我描绘出来,感知自己的优缺点。活动四的主题为“夸夸身边的他”,充分认识了自己,就该让幼儿去欣赏别人了。让幼儿互相观摩墙上的照片,比较发现彼此的优缺点,并通过谈话“你最喜欢谁?为什么?”让幼儿了解别人的优点,从而影响自己,改正缺点。当然,这只是一个方案策划,希望大家和我共同研讨,使方案更加完善,然后组织幼儿进行活动。不过,活动只是一种形式,要想让孩子真正的肯定自己欣赏别人,还需要社会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