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我的早年阅读生活都是在别人的客厅里发生的。
我出生在一个物质和精神一起贫乏的小乡村,性格很腼腆,怕见生人,更怕走亲戚串门之类的应酬。家里来个生人,我吃饭时整张脸都凑在碗里,从头到尾不敢抬头。被父母提着去亲戚家问安,我更是吓得脸都不知往哪里摆。这时,最能让我摆脱尴尬的,是亲戚塞给我一本书,让我自己一个人一边看去。于是,这本书就成了我的饭碗,我用它挡着我的脸,不让别人看见我的难为情。不一会儿,我就把自己忘了,把脸红忘了,旁边高声谈笑的亲人们都不存在了,我在我的书里活了,书里的每个字都对我意义重大,我心醉神迷,如痴如狂,连父母的叫唤声也听不见,就算全世界的帝王求我我也不会把手里的书出让给他。
小时候,性格内向的我就是这样爱上走家串户的。每次出行,我都像准备大获全胜的猎手,一家家收罗他们的藏书,简直算得上地毯式的扫描。我很少把书借回家,总是以最专注的阅读把它们记在心里,让这些故事彻底成为我自己的,这样就任何人也抢不走了。
这种特殊的阅读经验很早就把我训练成一个有些贪心的阅读捕手,我不太赏识法朗士(1921年获贝尔奖得主)的童话,但却很赏识他说的一句话:“我愿成为国家图书馆里的一只老鼠”。就因为他道出了我的最高理想。我觉得在不太漫长的中学时代,我能突破学业的高压线和突围多重防线在一定范畴里随心所欲地阅读,也取决于这种高尚理想的支撑。
我当然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是这些都取代不了看一本好书给我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因此我在高效率完成自己的学业后,争取尽可能多的时间泡在自己的阅读空间里,享受着让青春的翅膀疯长。武侠、言情、经典,就像一盒什么味道都有的巧克力,让我深深迷醉。以我的阅读经验,我不认为中学生的阅读指导就需要一个权威的书单,阅读是最体现自由精神的一件事,个人口味,丰俭随意,毫不勉强。人人都有一段自我阅读趣味的探索期。日子久了,各人都有一款自己的阅读指南针,直接受自我心灵磁场控制。而那些看似漫不经心的阅读却如一场冬雪飘洒心谷,等山花浪漫时,你才会慢慢体悟那些久逝岁月中无声的浸润。这种体验有似我特别喜爱的一本书——《风之影》中说到的:“你看到每一本书,都是有灵魂的。这个灵魂,不但是作者的灵魂,也是曾经读过这本书,与它一起生活、一起做梦的人留下来的灵魂。一本书,每经过一次换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视它的每一页,它的灵魂就成长一次,茁壮一次。”那是一种灵魂交汇的照亮和点燃。
而今,阅读成了我生活中特别重要的一部分。我时常会去重读一些经典小说,来对应青少年时期阅读的那种感受。小说像客厅里的来客,隔不久来几位,凑在一起聊聊天,天南海北,认识活的历史真的世界个性的人。塞万提斯开始叙述的那种谦卑的口吻还是让人有些不适应,狄更斯夸张奇特幽默的气质仍然光彩照人,弗吉尼亚·弗尔芙的沉静、睿智一样魅力四射……不过,笛福那种细节精细化的写法仍然无法引起我足够的认同,而且还是受不了卢梭《忏悔录》里的那种坦白,尽管他写得如此真诚,还是感觉像看一场华美的电影,却不幸坐到了第一排,看着难免觉得头晕。
图画书是童年期最匮乏的部分,那种视觉饥饿感使图画书的意义空前重要。图画书是视觉的维他命,也是心灵枯涸时的甘露和思维枯竭时的山泉。图画用另一种语言冲击大脑波,会形成更加无法言说的意味。尤其是儿童图画书,儿童画幽默、可爱化的特点仿佛更能凸现童话中那些无法言喻的美感,催发人心中的柔软温暖和无尽的想象。图画书是适合满满地在家里放上一排,自成一个王国,看着踏实。
诗集是应该放在那种随手可以拿起的地方,这样的地方一定干净明亮安静,就像诗的语言。读诗于我是为了突破语言的常规,获得宁静、诗意、创意以及单纯的语言之美。诗人永远是语言运用的违规者,一路读过遇不见语言红灯的,往往不会是好诗。哪里卡一下磕碰一下,往往意味着意外的收获,或者是想象力的辐射,或者是语言的翻新,或者是隐喻的意会。过于流畅往往接近平庸。
如今,我的阅读生活发生在我的每一个时间空隙里,见缝插针,分秒必读。阅读最终成为现代忙碌人心灵的憩息地。要成为国家图书馆里的那只老鼠,似乎还是一个遥远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