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的自述作文
大家好!我叫月亮,听到这个熟悉的名字,你一定会想到嫦蛾奔月。吴刚伐桂等故事吧!呵呵,其实,我的真名叫月球,我还有“嫦蛾”,“婵娟”,“顾兔”等多达几十个美称呢!它们都是古近代的诗人、歌手以及一些词人给我取的美名。
下面,让我来做个自我介绍吧!
在人类的肉眼中,我只有盘子般大小。其实我是一个巨大的球体。我的半径约173.74千米。可是与地球、太阳相比,我就好似茫茫大海中的一叶扁舟。之所以在人类眼中我只有盘子大小,是因为我离地球的距离太远了。
其实,我是一个赤道略宽两极稍扁的球体,我的扁率是0.006,所以你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我是一个圆,这是因为只有当我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我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我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如果在上半个月快了,就会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五圆;如果慢了,就会“晚点”,在十六或十七到达圆月的位置。这就是人们看到的我:“平常是一个弓形或半圆,只有在每月的十五或十六的晚上才是圆形的!”
后来,我才知道,在我这个充满黑暗,一望无际,孤独的星球中,人类对我竟然有许许多多的美丽传说。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嫦蛾奔月,吴刚伐桂……其中,最有趣的是人们把每年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做为中秋节,这一天,月亮格外的大、圆、亮,这一天人们要吃月饼。
据资料显示:中秋节吃月饼相传始于元代。当时,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策,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再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响应。到了起义的那天,各路义军一齐响应,起义军如星火燎原。很快,徐达就攻下元大都,起义成功了。消息传来,朱元璋高兴得连忙传下口谕,在即将来临的中秋节,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并将当年起兵时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此后,“月饼”制作越发精细,品种更多,大者如圆盘,成为馈赠的佳品。以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尽管吃月饼与我毫不相干,但我自此不再孤独,有了很多人类的朋友,有诗人举杯邀我痛饮;有天上月圆,地上人团圆;有小朋友和我捉迷藏……
我暂且介绍到这里。你们对我有了一些初步了解了吧!希望你们常来拜访我,和我做伴!
2月球的自述
嗨!大家好,我就是众人皆知的月球。
小朋友们一定都认识我吧!我长得胖乎乎、圆鼓鼓的,别看我那憨憨的样子,其实我可深受人们喜爱啦!每天,太阳公公下班时,我的身影一钻出地平线,就勾起了人们一阵阵美好的遐想。人们还给我取了几个名字:太阴、玉兔、冰轮、嫦娥……人们还经常用一些词语来形容我,比如:月悬碧空、清风明月、月光如水、月色朦胧、月朗星稀、花好月圆……不过,我可从来不敢揭开我的“面纱”,揭掉之后是那么的可怕:我的身上全是荒漠,荒漠上布满了沙子、石子和环形山。我的全身明亮无比,但却没有水和生命。但我还是感觉很幸福。
不过,那美好的日子持续不了多久,一些陨石嫉妒我,向我发起了攻击。他们纷纷用头撞我,顿时,我遍体鳞伤。不过,那些陨石也纷纷丧命。唉,害人害己啊!
虽然我被“毁了容”,但这使我更加惹人喜爱了,甚至有一些科学家还大老远来帮我检查身体。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我的身体毛病多着呢!比如,在我的身体上找到了53亿岁的岩石,他们认定我是53亿岁,可那……可能是陨石碎片啊?
并且,我染上了放射病毒,方圆八英里都能感受到我的放射性。可这放射病毒从哪儿来的?假如这些病毒来自我的心脏,那他们怎么会来到我的皮肤上?
紧接着,我身上的一个谜团又蹦了出来:为什么在我身上种玉米,和在地球中没什么两样,而种下水藻,则长得非常鲜嫩、青绿?
我身上的未解之谜还有很多,小朋友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长大后解开这些谜吧!
好了,我这次自述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对了,小朋友们有空要去我那边玩哦!
3月球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一位时尚达球,有很多人赞颂过我。我姓月,“举头望明月”的“月”,名球,地球的“球”。嘿,地球,咱老歌俩同名呢!
我的直径大约是地球的四分之一,质量大约是地球的八十分之一,体积大约是地球的四十九分之一,引力大约是地球的六分之一。我围绕地球逆时针方向运行,是地球的天然卫星。我和地球是铁哥们,所以我不向地球收取任何费用。说真的,地球真是好球,我虽然比它小,比它轻,但它不会恃强凌弱。
地球上的人们,你们是不是觉得我长得十分有个性?我身上分布着许许多多的环形山。环形山大多为圆形,有单个的,有几个重叠在一起的,也有大环套小环的。环形山的直径有的不足一千米,有的能达到几百千米。其实这是我的发型。没想到吧,我可是一个很赶时髦的球哦!
接下去,我将介绍我最喜欢的发型师。它就是以独特的撞击法而出名的发型师――流星。这些发型师知道我表面没有空气,相当于没有保护层,于是就用独特的撞击法为我设计发型。一年又一年,我就变得现在这样个性十足了。
好了,就先介绍这么多吧,介绍太多了,我怕你一时也记不住。
4月球的自述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知道我是谁了吧,我就是你们都知道的月球。古往今来,人们一直没有放弃对我的探索,因为我还有很多未解之迷呢!
1969年7月20日,两名美国宇航员首次登上了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十分奇异的景色,这里的天空黑沉沉的,表面却洒满了灿烂的阳光,我上面满是尘土,岩石和环形山,没有水,没有任何生命。我是一片荒漠。
我的引力非常的小,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地球商6公斤的东西,道我上面就变成一公斤的了,在我那跳高或跳远,就能取得比在地上好得多的成绩。
这一连串的实验结果是多么令人费解啊!
队神秘的我,人类还将继续探索下去。
5月亮的自述
大家好,我呢是地球的近邻,人类的朋友。
自古有“女娲奔月”之传说,人们赋予了我丰富的含义。望月兴叹的苏轼,对月独酌的李白......地球的卫星,玉盘冰镜这写诗人们起给我的名字。
我这没有水没有空气,因而就更没有什么风雨雷电这些自然现象,更没有什么美丽的花花草草,红灯酒绿的夜生活,壮观的天安门。就连一个人也没有。1969年7月21日“阿波罗”11号飞船第一次到我这来我这里做客。还在我身上立了一个由南半球和北半球图像的碑。这可把我高兴坏了。
中国人也特别喜欢我,尤其是在他们的神话故事里,诗歌里。我是美丽的,神奇的。我上还住着一位名叫嫦娥的仙女。她住在广寒宫里。和一只可爱的小兔子玉兔。等多个故事。
大家因该猜到我了吧!我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月球。呵呵!
6月亮的自述
我,就是月亮,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也有可能是12颗)――地球的忠实卫兵。(很多危险的太空事业都得拿我当中间站)我被人们称作“素月”、“蝉娟”……在中国的传说中,我这个渺小的星球(宇宙中至少有一百三十亿颗像太阳那么大的恒星,而太阳是地球的130万倍,而我的直径只有地球的1/4,对于太阳来说,我只是一块小石头,更别说宇宙了)上,有嫦娥、有玉兔、有桂树、有广寒宫;在古希腊的神话里,我的土地上住着月神狄安娜。人们以我命名的事物也不少:月季、月琴、月光花、月桂树、弯月河、映月泉、日月潭、得月楼……写月的诗句也有很多哦!“少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野旷天地树,江清月近人。”、“月落鸟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其实,我身上仅有一大片环形山、坑坑洼洼和一些稀有元素罢了。人类不知为什么总对我感兴趣:俄罗斯派了24个“太空侦探”,美国用了23个探测器和六架“阿波罗”不说,还要搞什么“天梯”,而且还得把“智能一号”来撞我的“逐鹿湖”,说是要找水,并且要发生什么弹跳。正当它把我撞得烟飞石出时,又要用啥东东……
哦,是用光谱分析仪来检测我的烟尘呢!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就要在我这里过“殖民生活”了,我以十二万分的热忱欢迎你们!
7月亮的自述
我是月亮,大家一定不太认识我吧,我来介绍一下自己哦:
我在晚上的时候出现,古人们都觉得我很美,给我取了许多好听的名字:玉兔、素娥、冰轮、嫦娥、广寒宫…
我会变,有时眉毛弯弯,有时形成半圆,有时又变成圆形,人们称此时为“月圆之夜”。
“广寒宫”大家听说过吧!广寒宫外有棵“冰树”,虽然这是神话,单身这棵“冰树”会在我圆形的时候出现,大家来观察一下吧!
写我的诗句也很多,像《静夜思》、《古朗月行》、《拜新月》、《咏月》、《霜月》、《月夜》、《望月怀远》……我最喜爱的诗当然是李白的《静夜思》了: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我也不是天天能看到的,下雨的晚上,想见我也见不着。因为那天晚上是雨天公公来“主宰”;有时我“困”了,就不出来了;还有时因为外面温度太低,不够暖和,就“懒”得出来了!
告诉你一个秘密哦!我的光是很美的,而且也非常的宝贵。
我是一轮月亮,大家喜欢我吗?
8月亮的自述
我是地球的好姐妹月亮,我天天都围着地球姐姐转。大家对我都不陌生吧!从古至今就有很多关于我的美丽传说。
什么“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天狗食日“等等。其实,月亮上面基本没有水,也就没有地球上的风化、氧化和水化的腐蚀过程,也没有声音的传播,到处是一片寂静。而且我本身不发光,所以天空永远是一片漆黑,太阳和星星可以同时出现。我的体温还很特别,因为没有大气,昼夜温差很大,白天,在阳光垂直照射的地方,温度高达127度,可以亲轻而易举地把生鸡蛋烤熟。而夜晚又可以降到零下183度,所以根本没有嫦娥和玉兔的存在。
我的个子很小,直径大约只有地球的十一分之三,表面面积也只有地球的十四分之一。但我的作用可不小,我可以保护地球,不让陨石撞到地球。现在科技发达了,已经有宇航员登上了月球,让人们看到了真实的我,虽然对我还不十分了解,但我相信,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总有一天,可以揭开蒙在我身上的神秘面纱,希望到那时候,人类可以把我当作他们的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