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文:总有一次惊喜
深秋,小区里的菊花在风中摇摆,像极了那对平凡的夫妻。(开篇借物喻人,人物相融。)看似普通,实则会有惊喜迸发。
每个如出一辙的早晨,我都会背着沉重的书包路过那对夫妻摆的馄饨摊。一直都没仔细观察过他们,直到那次接触,我才渐渐对他们有了感触。(因为没有仔细观察,所以没有感触;接触了,才有下文的惊喜。)
那天,我要去火车站接妈妈回家,所以早早地下了楼。走到楼下,我看到,他们的摊位上,已炊烟袅袅。晨光熹微,照着他们的身影,那样柔和。
女人系着一条干净的围裙,裤腿挽到小腿。只见她左手托着面皮,右手飞似的舀上饱满的肉馅,放在面皮中,手腕再转过一个轻巧的弯儿,一个圆滚滚的馄饨就安然地躺在了她的手心,一气呵成。(细腻的动作描写,准确、详细地写出了馄饨的制作过程。其中,“安然”“躺”等词语,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传神地写出了馄饨的形态,也表现了女主人的勤劳。)她低着头,手不曾停歇,身后的面板上,躺满了刚包好的馄饨。我走上前,男人露出洁白的牙齿:“正常?”我点点头。他揭开锅盖,抓过十来个馄饨放入锅内,盖上锅盖后,又在碗里撒上各种调料。汗珠在他的额间闪闪发亮。
不一会儿,他小心地揭开锅盖,将馄饨捞入碗里,小心翼翼地捧到我面前。“小心烫。今天怎么这么早?”我轻轻咬了一口晶莹的馄饨:“你们不比我还早嘛!”他憨然一笑,用沾着面粉的手在脸上抹了抹:“早了好呀,总有人想吃我们的馄饨呢。多卖一碗,哪怕就多一碗,踏踏实实的,生活就会好得很呢!”我心中一颤!多卖一碗,哪怕就多一碗,对他们而言,就是很大的幸福了。他们对生活的追求就凝聚在这一点一点的积累中,他们在平凡中小心翼翼地寻找多卖一碗的惊喜,难道我不该如此吗?
男人心疼地望着有些佝偻的妻子。他攥着粗糙的手,又冲我憨憨地一笑。我的心似乎突然澄澈清明了。生活有时固然平淡,但在这平淡中,总藏着未曾发现的惊喜。(点题很自然。)我在不经意间明白,我要用自己的双手,脚踏实地地筑造生活。
馄饨吃完了,我沐浴着晨光,穿过那丛金灿灿的菊,心中漾满了惊喜。
生活中,总有一次惊喜!(强化主题。)
【总评】本文最大的亮点是,小作者能抓住生命中独有的经历――每天都在自己身边发生的小事作为叙事主体,并将想要表达的情感寄寓在具体的物象――菊花上,委婉地抒发表述。文章景物描写自然,细节描写生动传神,文笔优美,不矫揉造作。质朴的夫妇,平淡的人生,简单的愿望,让读者感到真诚、动人。
二类文:总有一次惊喜
两列长长的队伍,奔跑在红色的跑道上。
这是新一届的初一新生。他们身着清一色的迷彩服,脖子上系着红领巾。一圈虽然不长,但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跑步,还是让人感到很不舒服。
阳光洒落了一地……(从下文看,小作者似乎是想营造一种温馨的氛围,引出下文的描述,但这样的插入显得有点突兀。)
奔跑中,不知是谁喊了声:“方教官!”“方教官?”我触电似的回过头去,下意识地寻找着记忆中的身影。真是方教官吗?真是吗?果真是的!是那个熟悉的身影,那个我以为再不会见到的身影。(引入自然。)
记忆如放电影般,在我的眼前闪现……
艳阳高照。(简短的四个字,展示了当时的环境。)
站在我们面前的方教官,皮肤黝黑,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他对我们要求很严,别人都在休息时,只有我们,还被他“勒令”站在原地,一动不许动。休息时,热得满头是汗的我们,总免不了埋怨几句。我们很奇怪,为什么方教官和我们一起站着,却能如松树般纹丝不动,他不热吗?他的腿不麻吗?对我们而言,这就是一个谜。
几天里,他带着我们跑步、踏步、站军姿,给我们讲军营生活的趣事,教我们唱军歌。说实在的,他的歌唱得真不咋样,老是跑调,但他总是唱得很认真、很投入。这不由得让我们有些感动,对军训的畏惧和厌恶也随着他不太好听的歌飘走了。
军训结束时,(此句前应该有个过渡,说说对军训的总的感受,从而为给方教官留言做铺垫。这里情节进展太快。)班主任买了个本子,让我们写下想对方教官说的话。我写了什么现在已记不清,只知道那时的我很认真、很认真地在写,这是从没有过的。(为什么会很认真地写?读者并不清楚。就是因为前面缺少交代。)
交上本子,我们同方教官告别,还真有点不舍,(应该用程度更深的词语表达不舍之情。)感觉这辈子可能再也见不到方教官了。
依旧是一身军装,依旧如松树般站得笔直。他是否还记得我?他有没有看我们写给他的话?他是否知道,他留给了我们太多的美好?
微风吹动了我的刘海。我感到一丝激动,或许是因为,在我觉得不可能再见到方教官时,惊喜却突然降临了。
眼前依旧是清一色的绿和那些飘动的红领巾。我心中的惊喜,久久没有平复。
【总评】小作者的语言表达能力不错,但审题不太准。既然要突出“惊喜”,那就应该对没看到方教官之前的个人状态有所交代,要写清楚因什么而惊喜。本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总有”在文章中没有表现出来。故判为二类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