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与美同行作文850字——陈佳璐/文
向善是中华传统的根底,是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它始终是社会主流意识和导向。向善是愿意做对他人有益的事,积极主动的追求自己与他人、社会、自然的和谐,这是人类德行追求的必然。向善,就是要人向善、从善如流。
范蠡是先秦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谐略家。他协助越王勾践击败吴王夫差雪耻复国,后隐退田园着手经商。十多年间赚得万贯家财,经常把财物分给穷人。穷人们都称他为大善人,可有的人不明白:“他怎么把钱给别人了,像这样的人就是自私自利,不懂得分享给人。而有的富人也醒悟了:为什么不能把钱捐出来帮助他们那些穷人呢?自己守着这些钱有什么能用呢?像范蠡这种向善的人物,就是“最美人物”。
现代也有许多“最美之人”,就像“最美妈妈”吴菊萍。2011年7月2日下午1时半,在杭州滨江区一住宅小区,2岁女童妞妞从10楼坠落,恰巧路过的吴菊萍奋不顾身地冲出去,用双臂徒手接住孩子。孩子是得救了,而巨大的冲击力令吴菊萍当场倒地昏迷,左臂被撞成粉碎性骨折,受伤严重。这位年轻妈妈在伸手一接的刹那绽放出最美丽的大爱光辉。这一幕感动了亿万人,网友们赞誉她为“最美妈妈”。但她平静的说:“我只是恰好碰到了。”她为挽救一条生命而高兴。这些“身边好人”和时代楷模,在平凡中见伟大,在朴实中见崇高,成为我们热议、追捧、学习的草根明星、平民幸雄。
“最美”如同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开花。“最美现象”从一个个“盆景”发展成一道道“风景”。与美同行,一起弘扬、共同践行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将渐渐充盈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空间。让我们共同开始做一个最美浙江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