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这是我看了《雷锋的故事》这本书巨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雷锋同志是一个普通的汽车兵,然而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把远大的理想和日常工作、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用共产主义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言论和行动,表现出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广阔胸怀和高尚情操。
雷锋同志所做的一切好事都是以共产主义这个角度为出发点的,无论在什么岗位,雷锋总是这样说:“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这朴实的话语充分反映了一个革命战士一切服从党的安排,一切服从革命利益出发的共产主义崇高品质。但最能表现他这种精神的还是发生在新兵分配工作时的一件事:雷锋正要随部队前往运输连部队指导员命令他去部队临时组织的演出队节目,这是为了加深军民鱼水情。这时的雷锋出于对革命的忠诚来到演出队的,但是因为雷锋有一口浓重的湖南腔,怕影响演出效果,他主动请求担负演出队的后勤工作,把节目让给其他人表演。读到这里,我被雷锋这种以大局利益为重,甘心情愿做无民英雄精神所感动。
伟大出自平凡,崇尚寓于平凡。我们青少年学雷锋,就要向雷锋同志那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后抱之木生于毫末,万丈高楼起于垒土。雷锋经常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如把田大娘当做自己的亲生母亲来孝敬,爱戴。雷锋曾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感人肺腑的言语使人心灵震动。雷锋同志善于从平凡的小事做起,走一路,好事做一路。难怪群众们称颂“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就是一辈子做好事。”而雷锋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做了一辈子好事,在他牺牲的那一天,他还盼望着去看看田大娘,再为乡亲们做好多事。我们这一代应该向雷锋那样,满腔热忱,坚持不懈地做有益公众的平凡小事,用共产主义思想的瑰丽珍珠,镶嵌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