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鲸的自述3
“你这个死大王乌贼,有种就给我出来!今天非斗个你死我活不可!”别说大王乌贼大,你也不看看我是谁?我是大名鼎鼎的抹香鲸!我的体型可是齿鲸中最最庞大的了,最长的有二十五米,体重可达二三十万公斤。体色呈灰黄色,头极大,占全身的1/3,前端钝,头重尾轻,像巨大的蝌蚪,因此人们也爱叫我巨头鲸或真甲鲸。而且我那锋利的牙齿可是很厉害的!我有20~28对圆锥形的狭长大齿,每枚齿的直径可达10厘米,长约20多厘米。虽然我的上颌和吻部呈方桶形,下颌较细而薄,前窄后宽,与上颌极不相称。
当然,我体型大也有坏处,导致我动作笨拙缓慢。因此,我可是很“贵”的,谁叫咱的肠子里有珍贵的龙涎香,经常被人类捕杀呢!为此,至今我只剩下几万只了,被列进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但是我的游泳速度可以说是“第一”快的了,时速可达12海里。我最喜欢在南北纬70°之间的海域中了,那儿的海水很温暖和,还有我的美味——巨乌贼!
我的喷水孔在头部前端左侧,只与左鼻孔通连,右鼻孔阻塞,但与肺相通,可作为空气储存箱使用,呼吸时喷出的雾柱以45度角向左前方倾斜。无背鳍。鳍肢较短。尾鳍宽大,宽约360~450厘米。因此我是哺乳动物中的“潜水冠军”,最多可以在75分钟内潜入2200多米深的海中。
咦?那只大王乌贼呢?对不起,我没空陪你们聊了,我还要去向那个“胆小鬼”挑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