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鸟树”4
我很喜欢这样的时候。
安静的教室,老师手里拿着书,读着书中故事。没有配乐,没有画面,只有语言,只有文字。
孩子们用心地聆听。
这个时候,他的脑子里会有一些影像。
随着故事的发展,随着老师音调感情的变化,他们沉浸在语言描述的世界里,脑子里浮现着一幅幅画面,主人公的喜怒哀乐,季节的变换,春夏秋冬,自己有着自己的色彩。他们脑子里的画面在转换,色调或明亮,或忧伤。
他们感知着文字的魅力,感知着语言的组合,感知着这个作家的写作风格,感知着童话中的意境。
他们在想象,心里在与自己的本身做着印证。自己世界中的某个人,某件事,某种行为,似乎也在童话中发生过,他们同时也在做着思考,思考自己的行为,思考自己和朋友的相处,思考自己的心。
故事结束之后,静静地来想,用图画和文字一起表述自己对故事的理解。
应该说,孩子天生都是画家。
不能用画的是否专业评价他们,而是从画中的某些细节,我们可以听到孩子内心的声音。
看到孩子们的写绘作业,心里很感叹,这些故事映射在孩子们内心深处的声音,在他们的笔下,树不仅仅是一棵树,而是会说话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树会有表情,或笑,或哭,或悲伤,或孤独。鸟,也不仅仅是鸟,他们的眼睛里会发出悲悯的光。即使那太阳,那白云,那草地,那花儿,也会有他们的情感。
而所有的这些,都从他们的心中借着他们的笔流泻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