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8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你一定知道是端午节来了。这一天是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的门上都会挂上菖蒲、艾草,据说可以辟邪消灾。各家各户自然也少不了包粽子。其中,最令我激动和向往的就是——赛龙舟!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这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中午,要在柳州市的“母亲河”——柳江河上举行龙舟竞渡比赛。当我和妈妈早早来到九曲回肠的柳江边的时侯,清澈的柳江河面上那一排排精神抖擞的龙舟早已整装待发。
比赛正式开始了,只见每条龙舟上的鼓手用力地击打船头的那一面大鼓,“咚咚咚”“咚咚咚”,鼓声响彻两岸,直达上空。龙舟上的选手奋力齐发,整齐地摆动双桨,几十条龙舟就好像一支支离弦的箭一样射了出去。岸上,观看比赛的人们都在大声呐喊“加油!加油”……有的甚至还将自己特意带来的横幅展开来,只见上面写有两个醒目的大字——加油!这震耳欲聋的加油声和醒目的横幅似乎给正在比赛的选手加了一把劲,只见他们划得更快了,江面上水花四溅,在太阳的照射下,选手们身上亮晶晶的,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河水。眼看就要到达终点了,选手们用尽全身力气拼命摆动双浆,巴不得他们的龙舟飞起来,直接冲到终点……“嘀—”哨声吹响,比赛结束,冠军产生了——是红队,我高兴得跳了起来!周围的人们也都沉浸在欢乐之中!
妈妈告诉我: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投汩罗江的楚国爱国诗人屈原而逐渐形成的传统节日。听了妈妈的话,我想:要是屈原有灵,看到这场比赛,一定也会十分高兴吧!
我期待着明年端午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