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鲜羊奶,两颗老人心。一颗是我奶奶的,左心房住的是我,右心房住的还是我。另一颗心是一位卖羊奶的老汉的,他的心房里挤满了人。每当想起他,我的眼前就浮现出一个雪花中的身影,暖着人的眼睛,暖着人的心灵。
老汉六十多岁,中等身材,目光和蔼,皮肤黝黑,一身东北传统农民装束。除了正月那几天,他会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地出现在我家附近的早市。清晨,人们总会看到柳树下那位略显清瘦的老人,还有他身边盛着羊奶的铁桶。
买生奶喝的人,大多有个习惯,不愿意间断。老汉是知道的,他没有让奶户失望过。那年冬季里的一天,雪静静地下了一整夜。早上,我望着窗外飘飞的雪花,心想老汉应该不会来了,那么远的路,又上岭下坡的。奶奶也是这么想,但还是决定为我去看看。我陪她下楼。外面的世界,银装素裹。脚下的路铺着一尺多厚的雪,白亮亮的,透着寒意。三里地长的早市,从这头望到那头,竟然看到一个雪人!就他一个,站在老地方,卖着他的羊奶。
我们打了一斤羊奶。奶奶看他的脸略显憔悴,忍不住问道:“你生病了?”他嘟囔着说:“嗨,昨晚发烧了,早上吃了药,没顶回去。”“那您就在家歇一天呗!”我随口说道。他却认真地说:“不行啊!有几户婴儿喝我家羊奶呢,婴儿不能断奶呀!孩子重要啊!”听了他朴实无华的几句话,我的敬意油然而生,他粗朴的棉衣下裹着一颗多么体贴、多么滚烫的心啊!
转年夏初的一个早晨,奶奶照例买羊奶,老汉却执意不收钱。头一天的羊奶变质了,我们是知道的,却没言语。我故意调侃着说:“从今天开始你就不收我们的奶钱了?”他认真地说:“就今儿一天!”他面带苦涩地敲一下脑壳,“我把昨天卖出的一桶奶的钱全部退赔了,就不差你这一份了。唉!我大意了,也是有点犯懒了,没把奶桶吊到井水里镇着,奶坏了,也该我赔你们啊!”一瞬间,我此前对他那份羊奶的“差评”全部清零,因为他怀着一颗多么诚实、多么干净的心啊!
间断几天没买羊奶,我又去时,他老远就对我笑。笑容在他那黝黑粗糙的老脸上,让我感到格外的灿烂。迎着笑容走向他,他轻声地询问:“你们出门儿了?”我听懂了,他的意思是“这几天没来取奶,你们做什么去了”,我匆匆敷衍一句:“没出门儿。”离去了,我方后悔没跟他多聊几句。像这样淳朴守信的老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每天享用到他提供的有品质的鲜奶,同时也享受着被人需要的满足感。他像一只小蚂蚁,把自己对世界的好,全藏在鲜美的羊奶中。
遗憾的是,我再也没有机会跟他聊了。那一天,我无意间看到老汉卖羊奶的地儿被一位阿姨替代了。我问她:“卖羊奶的老爷爷呢?”她答道:“那是我爸,前几天车祸去世了。”我心揪了一下,一瞬间,那黝黑的脸、和蔼的笑容、温暖的身影又浮现在我眼前,真实又亲切。好好的人,就这样没了?
又是一个大雪天,经过路边的那棵柳树,我不禁想起了雪中的老汉。仿佛那和善的目光还在身侧,转头望去,却被早市上熙来攘往的身影阻断。我想此刻,他应早已放下了所有,无愧的在天堂笑着。当初,人们住在他心里;而今,他住在多少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