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可是污染状况越来越严重,这些污染来自于哪里呢?大部分是来自于工厂。所以,这最佳污染奖就归工厂了。
工厂的第一大污染就是废污水。现在,我国每年的工厂废污水排放总量已经达到了620亿吨。这相当于我们每个人每年排放40多吨的废污水,而其中大部分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了江河湖泊。在对我国11.4万公里的河段进行检测的结果表明,水质在四类以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只能作为农业用水的水体已经占到了四成以上。其中,松辽河、黄河、海河以及淮河这几个流域的水污染最为严重。经常都能看到水面上漂着一条条白色、黄色、五颜六色的污染带,散发着一阵阵异味。一些城市的供水水源地水质恶化,直接影响到人民健康。同时,一半以上的近海海域受到了污染。让我们看看长江吧!经常能看到一个个很粗的管道从江堤底部伸出,这就是污水排放点。滚滚酱黑色污水从管道内狂泄而出,喷射而入长江。酱黑色污水击打堤岸流入长江后,变成黄色泡沫状,瞬间沿岸数十米形成层层黄色污染带。黄色污染带再次经江水冲刷,在数公里江面上又形成白色泡沫状污染带。
工厂的第二大污染就是废气。它们的种类繁多,性质复杂,有的是烟尘,有的是气体,里面有硫的氧化物、氮的氧化物、有机化合物、卤化物、碳化合物等等。工厂排出的废气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很大。如二氧化硫废气是对大气主要的污染物之一,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会被氧化成三氧化硫,当有水蒸气存在时,三氧化硫易形成硫酸雾、硫酸盐雾、酸雨。它们的腐蚀破坏作用很强,危害动植物健康,破坏土壤结构,降低土壤肥力,对水系统也有不利影响。像烟尘,特别是粉尘,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直接的,直接对人体的呼吸系统等造成损害。人们谈之色变的雾霾,就跟工厂排出的废气有很大的关系。
除此之外,工厂还会产生噪音污染、气味污染、电磁污染、光污染等。
工厂会污染河流、空气,还会污染周边土壤、植物、动物……天空失去了蔚蓝,小溪不再清澈,大地妈妈很受伤。工厂真是污染多、危害大呀。看来这个最佳污染奖非它莫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