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你十二岁,我也十二岁。
恋别无忧无虑的童趣校园,解下相伴六年的红领巾,从此,再也不是童年。
中学的校舍在镇上,家在隔着几十公里的村庄。不得已,学会了蹬骑单车,还是横有杠杆的大单车。暑九寒天,风雨雷电,来来回回从不曾间断的往返于家和学校的路坍。起初,刚刚学会骑单车的我,总是摔倒、划伤,单车也严重抗议罢工。
“怎么那么不小心?来,我载你…”没等你说完,一跃跳坐在了后坐上。我喜欢坐你的单车,安全、放心,不担心会摔倒,就算摔倒,倒地摔伤的也是你,不会是我。
时间久了,你的单车后面多了一个跟屁虫,同学之间的窃窃私语也多了起来,不经意总会传入我的耳朵,再到后来,妈妈也开始质问起了流言蜚语。迫于妈妈的压力,我转学去了县城的中学,一个人上学,一个人下学,一个人学习,一个人生活。慢慢地在习惯,习惯一个人的求学模式。
后来的后来。几十年后再谈起,你只说:“载你骑单车,很有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