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4
今年春节,我到舅舅家拜年。
舅舅家离我家挺远的,我一年难得去几次。这是一个恬静的小山村,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一走进舅舅家的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色,一个长长的菜园子仅靠着围墙,菜园里种满了绿油油的青菜。每次我到舅舅家,舅舅都会在菜园里摘菜,常对我打趣地说,“没喷农药的,正宗的无污染绿色食品。”
环顾小院,你还会发现舅舅家的屋檐下放着两只大水缸。原来,这是舅舅用来“借水”的缸。每当下雨的时候,屋檐上的水就会顺着下水管流到水缸里。舅舅就用缸里的水浇花、浇果树、冲马桶……走廊上,放着一只垃圾桶,是一只用废旧油漆桶做成的。每当垃圾桶盛满了,舅舅就会把垃圾挑到山上,当做果树的肥料。
不知不觉中,传来一股香气。没错,那一定是舅舅在烧菜了。顺着香气走进厨房,舅舅正在灶上忙乎呢!你以为舅舅在用煤气灶烧菜吧,那就大错特错了。舅舅很少使用煤气灶,他用的最多的是用枯枝作燃料的柴火灶。舅舅能烧出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来。在柴火灶的旁边,还有一个不锈钢做成的开水炉。开水炉像一只小锅炉,也是用果树的枯枝作燃料的,一下子就能烧五六壶开水呢!
晚饭的时候,我发现筷子跟市场上的不太一样,细细的、长长的,还带有点粗糙。这不用说了,肯定是舅舅的杰作了。
有一次,我对拿着竹篮正要去街上的舅舅说:“舅舅,你们有不是没钱,干嘛还这么节约呀!”舅舅笑嘻嘻地说:“家里的这几只竹篮抵得上几千只塑料袋呢!我们这样做,既环保,又节约,还可以避免对食物的污染呢!”
原来,舅舅家的生活就是低碳生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