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很怀旧的人,所以在我十六岁试着回顾往事时突然发现,我在时间的荒芜中遗忘了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我从未真正了解我的母亲她是怎样的。
在我还未真正了解她之前 ,我对她的深刻印象就是总有一个人和你意见相悖,我做的不好时总有一个人用她的方式来教育我,她唠叨,严格,甚至有些说不通……就是大家心里总是会出现的那个标准坏妈妈形象。以至于在我童年阶段,每当有人问“你觉得爸爸妈妈谁更好”的问题时,我总是非常爽快地回答爸爸。那时并未想过我妈妈听到后怎么想,现在回头想想她一定是极伤心的。
我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真正了解她的,或许是我在问她“妈,你怕老吗?”她回答“怕啊!”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的鼻子一酸时,也或许是我脑回路出现问题,竟然觉得我妈的唠叨中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时。
作为一对母女,我们之间少了一份亲密,每当听见我的同学说她和她妈妈一起挽着手逛街,我承认我是很羡慕的,因为从我懂人事开始,我妈就不喜欢我粘着她,向她撒娇。虽然,我也并不喜欢这样腻腻歪歪的事,但是本心里还是很委屈的。
直到我真正懂她时我才明白,这是她的性格使然。所以即使我有些委屈,也从不埋怨。反而我现在还很感谢她,没有将我教育成那样粘人的性格。其实让我不埋怨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刻,想必我妈一定是满心欢喜的。而我也正是忽略了我妈对我最原始最深的爱,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懂她。
随着成长的脚步,我渐渐发现她身上一些很有趣的特征,但是这些她是绝对不会承认的。她有些固执,至少我从来不能改变她的想法,往往她自己做出的决定,觉得有利,便不顾一切地执行下去。我一直很想说“妈,你瞻前顾后一下,可否?”
她又有些两面,用我爸爸的话说“你妈妈就是在家似老虎,在外是乌龟”我很赞成!
我妈最大的问题就是嘴硬,女人的口是心非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她经常把我喜欢吃的菜夹给我,有时我也会尽一尽孝心夹菜给她,但她每次都不领情,说着不好听的话然后再把菜夹给我。小时候的我觉得伤了自尊心,就反驳了几句不再夹菜。长大后我发现了这个问题,便再也不管她的冷嘲热讽继续夹菜给她。因为我知道,我的妈妈有多么喜欢撒这种善意的谎言。
真正让我感触深的事是,表哥考到了挺远的大学,我有一次看着地图问她“如果我考到很远你会不会想我?”她连眼睛都不眨就说“不会,你走了,我更舒坦”。几乎是一瞬间的事,胸腔里充满了酸涩感,那时我已十六岁。
事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我姨妈,她很肯定地说“不,你别听她现在这样说,你走了之后,她会比任何人都想你。”。听到那,我抿了抿嘴唇,笑着摇了摇头。我发现她真的是一个自尊心超强的人啊。
最近几天,爸爸去了外面,我一段时间的生活开始由妈妈负责。每天晚上,我看见她站在晕黄的灯光下等我回来的样子,总是心底发暖。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一定会爱上她弯下腰的侧脸,在旖旎的灯光下显得那样柔和。
我埋怨了她这么多年,埋怨她管我管得多,埋怨她的不通情达理,埋怨她对我的冤枉,埋怨她所有做的我不喜欢的事。然而,我却从来没想过她做这些的目的。只是在我发现童年时我晒得发黑的脸被别人笑,我妈说是因为她当时管我我没听时,我便有些懂得她的目的,看着自己变不过来的脸,我有些后悔了。
我似乎忘了,妈妈也是一个女人,也是需要被关怀,被呵护的。只是她总是摆出一副你的世界,我给你顶着的样子,所以总是让人觉得她没那么弱小。她用了她半辈子的时间来关怀呵护我,她做的这一切,只是想看着我一步一步长大,一步一步走向幸福,安稳。
想起匡匡说的一句话“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佑,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想来,我的妈妈,便是那个免我惊,免我苦,免我无枝可依的人。
我从六岁开始真正的人生,今年十六岁。我用了整整十年时间读懂了她,懂了她的爱,辛苦,疼痛,快乐,伤心……索性还不是太晚
妈妈是美人,岁月,请你不要伤害她,别太狠心,用你太锋利的刀,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
我的妈妈,愿你是时光盗不走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