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故事8
在我们家饭桌上发生过许多事情,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从小我就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那就是每次吃饭我总是吃不干净,饭桌上和碗里总会留下米粒和菜,爸爸总是对我说一句话:“你每次吃完饭剩下的食物都可以喂一只猫了!”
有一天,吃完饭后,我的饭碗里又剩下了“可以喂猫”的饭。而我还是像往常一样不去管它,一扭头便准备去客厅玩耍,就在这时,爸爸叫住我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吃饭要吃干净,饭碗里不准留下来米粒,快回来吃干净!”我不耐烦地回答道:“不就是几粒米饭和几根菜叶子吗?浪费就浪费了吧,又不值多少钱的!”我爸一听,声音马上提高了八度:“你读过《悯农》这首诗没有?难道你不知道农民们有多么辛苦才种出来这些粮食给我们吃的吗?快吃了!”我的眼睛湿润了,觉得挺委屈的,可是转念想想,爸爸说的也没有错呀,浪费粮食的确实一个坏习惯。再说,最近浦东新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我一定要趁这个机会,好好儿地把这个坏习惯改过来。想到这里,我回到桌前,认认真真地把饭碗中的食物吃完。从这件事以后,我每次吃饭都坚持把饭碗里的食物吃干净,终于渐渐养成了好习惯,爸爸也每次会在用餐后向我竖起大拇指。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会更加地节约粮食,做一个珍惜粮食的人,同时做一个能文明用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