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故事2
饭桌上有一件很平常的事,却让我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节约粮食。
有一天放学,我一回家,家里没人,非常着急。心想:“妈妈怎么还不回来,都这么晚了,我的肚子都饿得咕噜咕噜叫了。”唉!没办法先吃点零食免得太饿了。过了许久妈妈终于回来了。我冲着妈妈喊道:“妈妈,您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呀!我肚子饿极了。”妈妈提着菜边往厨房走边说:“今天买菜买晚了。”过了不久我闻到一股香味从厨房飘出来。我猜:“会不会妈妈的饭做好了,应该是小黄鱼,不是鸡汤的味道。接着,妈妈说:“开饭了,琪琪今天的菜都是你爱吃的,快去洗手吃饭呀!”妈妈话音刚落,我就匆忙跑到洗手间洗手,又匆忙跑到饭桌前看到这么丰盛的饭菜,我口水都流出来了。做到饭桌前我最喜欢吃的就是小黄鱼了,拿筷子夹几块鱼肉,一口饭一口菜,吃得真香。吃完饭后刚准备离开饭桌就听见妈妈的唠叨声:“琪琪饭吃完了吗?”我不耐烦的说:“吃完了。”我心想:“妈妈什么眼睛?我明明吃完了还问。”妈妈又说:“哪吃完了,碗里不是还有几粒饭吗?快把它吃干净。”:“不就是几粒饭吗?浪费就浪费了有什么要紧的。”我毫不在意的说。难道你忘了《悯农》这首诗了吗?农民伯伯面朝黄土背朝天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诗中还写道:“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这首诗写出了农民的劳动的艰辛,他们这么辛劳不就是为了天下百姓好有饭吃。听了妈妈的话我惭愧地低下了头,马上将碗里剩下的饭吃干净。渐渐地我也改掉了浪费粮食的坏习惯。
一件平常的事让我改掉了浪费粮食的坏习惯,也让我懂得要珍惜节约粮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