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晚上,旅行团队按计划前往西门町。
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繁华商业街,因电影院众多,吸引了不少旅客,店家也是一个紧挨一个,卖什么的都有。其实,我一直以来对购物街的印象极差——旅客摩肩接踵,环境杂乱不堪,店家的吆喝声、高分贝音箱的嘈杂声此起彼伏……简直堪称“脏乱差”的代名词。
远远望去,西门町霓虹闪烁,人头攒动,与一般城市的商业街没什么区别。
但走近细看,实则大不相同——地面干净整洁,垃圾不见踪影;街边小贩静静地忙着手中的活,几乎没有喧哗声;游人之间都小声谈话,似乎刻意维护着宁静……
不远处的街边一个小角落,聚集了一大群游人。一位老爷爷在弹奏竖琴。那巨大笨重的竖琴,在他手中仿佛变成了灵巧的小玩具,眼一闭,指一拨,头一摇,《高山流水》的旋律在他的指间缓缓流淌,优美却轻柔的琴声,此时成了购物街中最为洪亮的声音,清澈透亮的琴声全然不显吵闹。
面对几十人的“大场面”,老爷爷极为“淡定”,悠然自得地演奏悠扬旋律,忘我地沉浸在音乐当中。观众们也很守规矩地列好队,在一旁静静观赏,呈现出一幅难得的和谐景象。
二
老爸曾经告诉我:台湾的机动车不按喇叭!
我一直把这事当作玩笑:哪有人开车不按喇叭的?堵车等烦了,被别人无礼地插“队”了,怎么也要“发泄”一下吧!——然而在台北的一幕幕,将我的想法彻底推翻了!使我不禁感叹于台湾人的礼貌与谦让。
台北的车很多,堵车时常发生。但在堵车时,无论是“扎堆”的被称为“机车”的摩托车还是“两层楼”旅游大巴,驾驶员无一例外均选择了静静等候。车辆排着长龙,有序地缓缓前进。而且,在这偌大的城市里转了几天,我竟没有发现一名交警,连一块“禁止按喇叭”的标语或标识都没有看见!居民的自觉性和交通意识可想而知。
前往中正纪念堂的途中,我们直行的大巴正在等侯红绿灯,前方突然插进了一辆小车。
超我们的车还没满意,小车竟然还按了按喇叭。我迟疑地看了看老爸:“不是说台湾人不按喇叭吗?”
老爸一时语塞,不知怎么解释。
我正想顺着老爸的窘态,好好“嘲笑”他一番。导游“阿郎”微笑着告诉我:“台湾的车基本上不按喇叭。但有两个例外。一个是车主发现相关路障,用喇叭声希望提醒别的车辆注意。”
“而第二个,”“阿郎”吊我们味口似的,故意停顿了一下,“则是对其他车辆表示感谢。”“啊?”我一时没有听明白。
“比如刚才,我们的司机给这辆右转的小轿车让了道,那一声短促的喇叭是在向我们致辞谢。”我一时无语——在台北,汽车喇叭还能这样用!
三
我主动提出来台湾旅游,还有一个重要目的——买一双新鞋。
早就听说“台湾制造”不仅质量可靠,而且价钱公道。此时不买,更待何时?我一个健步,闪进了一家“乔丹”篮球鞋专卖店。
店门口,没有摆放播放着强劲音乐招揽生意的音箱,也没有高声重复着高喊“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店员。
店不大,但是鞋类非常齐全。运动装与球鞋分开摆放,用青春洋溢的绿色和红色加以点缀……精致的布局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几位售货员分别在为顾客介绍商品,无一例外,她们都轻声细语地交流。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吗?”一位售货员姐姐微笑着,用流利的普通话向我打招呼。“您好,请问这款球鞋还有其他配色吗?”我拿起一款鞋。
“这是最新推出的super fly 4,如果您喜欢的话,可以试试。”多说两句,姐姐的“台式”味儿就出来了,声音很轻,让人觉得很舒服。
“那……就这款吧!”我看中了暗紫配色的款式。
不愧是世界闻名的运动品牌,设计相当帅气,暗紫的底色更使球鞋增色,但美中不足的是,其他颜色太花哨了。
“如果您喜欢紫色的话,第三代也许更合适,而且现在正好打折。”姐姐拿起另一款鞋,轻声对我说。
这款果然更合我“味口”,而且便宜了整整两百大洋!
接下来,是最麻烦的环节——试鞋。我的脚“横向发展”,虽然能穿 43码的鞋,但根据鞋的松紧还要再做调整。因此,我养成了一个习惯——买鞋时要把42.5码到44码的鞋试个遍,最后对比挑出最舒适的鞋。
姐姐明白了我的“习惯”,迅速走进仓库拿出四双大小不一的“super fly3”。我挨个试穿着鞋,解鞋带显得有些手忙脚乱。
姐姐蹲下来,麻利地帮我将每只鞋的鞋带解开,摆放在我的面前。
试穿完四双鞋,我终于选定了44码的“super fly3”。姐姐站起身来,额头已渗出了汗珠。
四
台北,安静的城市,不仅仅体现在我看到、听到的现实中的安静,这份安静的背后,更是蕴含了一种“精神上的安静”,它是这座城市文明的象征。
期待着,与这份“安静”再度相遇。无论是台北,还是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