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这么长时间静坐在电视机前完整地看完一个节目了。今晚央视一套的“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自始至终,我泪流满面。
黄旭华、陈俊贵、段爱平、格桑德吉、沈克泉、沈昌健父子、胡佩兰、姚厚芝、方俊明、龚全珍,还有载人航天的十位英模代表。这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一直在眼前闪现。为什么他们能感动我们?他们的大爱无私,他们对理想的的信念和坚持,他们在灾难面前的坚强和执着……无一不打动着我,我想,在被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感动的同时,我们的反应不应该仅仅只是流几滴被感动的眼泪。
他们大多数其实就是普通平凡的人,不平凡的在于他们用一颗尚未泯灭良知的心,去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去做而大多数人无法坚持或者根本无法做得到的事情。
龚全珍,一个真正的将军夫人,循着丈夫生前的足迹,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扶危济困,每日反省自己是否好逸恶劳,坚持守护开国将军梦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理想主义的最高境界就是无私奉献,她的大女儿说:“妈妈甚至把自己生活开支降至每日三元,一条裤子补了又补还穿。”——在9月26日的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习主席总书记见到出席会议的年逾90的龚全珍老人,饱含深情地说,我向大家介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同志,她是老将军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红军、新中国的开国将军,但他坚持回农村当农民,龚全珍同志也随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农村艰苦奋斗。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龚全珍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并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龚全珍老阿姨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努力改变乡村面貌的基层好干部山西最美村官段爱平,扎根基层,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所急。她说:“我啥也不要,不要命不要钱,我要的就是我的老百姓。他们信任我、尊重我,我就满足了。”她在自己生病后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完成好分内和分外的工作,在村主任这个岗位上用尽了自己的家财,却建好了村里的学校,发展了村里的产业,保障了群众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自己说的这段话做了最好的诠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经过实践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这些村官再次将群众路线的真谛传达到了群众之中,是群众的“带头人”和“服务员”,将人民幸福放在心头、将致富责任抗在肩上。长此以往,中国的社会发展将是一个新的飞跃。
退休后20年坚持出诊的仁医,98岁高龄的妇科专家,胡佩兰老人,在接受现场采访时这样说道:“医生应该是不爱金钱的职业,它需要对病人的情感投入,想发财就不要当医生。看到病人痛苦的来,快乐的去,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只要活一天,就要给病人看一天病。”多么贴心朴实的话语!——那些靠收取红包才给病人手术、昧着良心给病人开最贵的药、让病人重复化验检查收取额外费用的医生们,那些以药养医的黑心医院的院长们,你们看后做何感想?
悬崖边上的护梦人,西藏墨脱山区教师格桑德吉,扎根高原,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了偏远地区的孩子,让我们知道:人最大的富庶在于爱和信念的坚持。她用生命提携了边远山区孩子的成长,在一个物质繁盛的时代里,她仍然让世界相信:精神无敌。——那些假借辅导孩子功课额外收取补课费的老师们,那些整日埋怨待遇低,不用心给学生上课,只考虑调动工作的同行们,你们看后做何感想?
姚厚芝,一个平凡的母亲,在得知身患乳腺癌时刻,看着年幼的一双儿女,悲从心起,一幅很难完成的作品,在她手下完美收工。3年5个月,127万针十字绣,绣出一幅长6.5米、宽0.85米的《清明上河图》。困境总能够见证奇迹,母爱传播真情!呕心沥血三年载,绣出美图筹学费。儿子很乖,也很懂事,现场帮助接下了奖杯,也深情地说出了心底最想说出的话语——“妈妈,我爱你!”——母亲的行动,就是留给孩子最好的精神火种!我们已经从孩子的眼中看到了下一代的希望。
见义勇为的英雄方俊明说:“当灾难来临那一刻,我是出于本能要去这样做,没想那么多。出事后这么多年,饱受委屈,却无怨无悔。”——是啊,本能,我们,当看到路边摔倒的老人不敢去搀扶,当看到幼儿被碾死于车轮不去相救,当看到犯罪分子穷凶作案只做旁者观……我们的表现是何等麻木!
还有35年前仆后继、追逐科技梦想的“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隐姓埋名30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年届90仍然坚持拾荒助学的山东老人刘盛兰,中国载人航天十周年的中国航天人群体…
曾几何时,我们感叹“雷锋”消失了,存留的仅仅是形式主义,看穿世俗的人们说如今这个社会尔虞我诈,缺少关爱和良知,悲观主义者一声叹息:金钱至上,官场腐败,行业垄断,民生维艰,愤青们就钓鱼岛问题、民生问题争论不止,“打还是不打?”呼声一片……姑且不去评论这些言论,因为很多事情不是咱屁民发发牢骚就能解决的,相信我们的政府也在日夜忧思,竭尽所能。平凡的我们,看看今天这些感动我们的人物,他们的发光点在哪里?平凡的岗位,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事情,你就是众人仰慕的英雄。
还是那句话:爱心永驻,从你我做起,无愧良知,你,就是自己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