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作文
我的家乡有一条小河,它喜怒无常,脾气很怪,有时文质彬彬,有时美丽活泼,有时翻脸和翻书一般。
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小河是文静的。河面上会不时荡起圈圈的波纹。清早,红的似火的朝霞印在河面上,一片片鳞波美丽动人,令人看了心旷神怡。小河好像是一条碧绿的玉带,静静地流过小桥,流过小村庄。河水碧波荡漾,河网交织,加上沿河良田千顷,构成了风景如画的塞外江南。
小河恬美,四季如此。春天,这里花红柳绿,印在河面上,像绚丽多彩的绸缎。夏天,骄阳似火,这里绿树成荫,坐拥凉意令人分外喜欢。秋天,四周到处是金黄的一片,小河也变得金灿灿的惹人喜爱。冬天,我最喜欢大地银装束裹的晶莹洁白,小河上蒙了一层冰,害羞似的遮起脸庞,中间又露出可爱的微笑。小河的四季是多么美好。
虽然小河大多数时候是文静的,可是它也有翻脸的时候。在快要下大雨的时候,天空乌云密布,小河仿佛也发怒了一般,像是要跟老天比高低,水面上不住地掀起波澜,甚至想把小船给掀翻,外出的小船纷纷靠岸,而水面上一下子便击起了无数的水花。我不禁想到了《望湖楼醉书》的诗句: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闪电,紧接着一阵阵震耳欲聋的雷声,都在为小河的怒涛助威,千条万条的水帘也终于落了下来,落在了小河上,仿佛在河上开出了一朵朵透明的玻璃花,它们竞相开放,千姿百态,神态各异。啊,我目睹此情此景,感慨万千,小河不正像在奏一曲命运交响曲吗?
小河文静得美丽,活泼得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