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作文900字
沟通是人与人的交流,是心与心的对话。有时它无需冗繁拖沓的语言,只要你肯伸出你的双手,敞开你的心扉,让别人去拥抱你的热情,那么也许只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足以让人感到有一颗赤诚的心在他面前跳动。
妈妈曾经对我说:“男孩子应敏于思而讷于言。”由于这种观念已在我心中根深蒂固,所以我不得不承认,我并不是一个关于交流的人。这一点在我的生活中已留有不少遗憾,使我差点失去一个真诚的朋友,那就是他。
其实我和他一直不能算是朋友,因为直到一次春游,我才真正地了解他,认识他。提起春游,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愉快的,可去的途中长时间的坐车实在难熬。我们几个同学打牌,有我和他。我已经说过,我并不喜欢他,甚至讨厌他。他平时老和我过不去像有仇似的。这次,我要报复——凡是他出的牌,我一盖全压住他,即使我的牌并不一定好。“你干吗老压我呀?”他很快察觉到了什么。“牌好,没办法。”我笑了笑,攥着手里的几张最小的牌打肿脸冲胖子。可俗话说乐极生悲,不知前面遇见了什么情况,司机一个急刹车。打牌地方小,我本来就站不稳,这会儿一趔趄,心想不出丑才怪。“嘿,小心!”有人在千钧一发之际费力地抓住了我,我连忙就着这一拽之势稳住了身。我一愣,望着那不安的眼神,不禁让我想起过去的一切:虽然我和他同在一个班,但平常几乎不说话——他看不起我,我也看不起他。虽然他就坐在我前面,但我和他几乎是对头——有我没他,有他没我。我爱学习,爱读书,不放学不出教室;他爱运动,爱打球,不打铃不进班。我成绩优秀,是老师的得意门生;他体格健壮,中操场的篮球飞人。我做事心思缜密,三思后行;他做事大刀阔斧,干净利落。我和他生活在两个世界,没有一句共同的语言。个性的差异使我们彼此疏远,交流的贫乏使我们格格不入。而这次,他主动伸出了手,尽管只中一瞬。“站稳。”他以同样的一句话,把我从遥远的回忆中惊醒,柔和而友好的目光使我们的心中不再有芥蒂。我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轻轻地点了点头。
并不是只有三天三夜的挑灯长谈才算是沟通,我和他之间的沟通就仅仅发生在几分钟之内,但它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能打动我的心。沟通会使生活更和谐,它将筑起友谊的桥梁,紧不可摧。那一次,我依然是我,但我心中的他已不再是从前的他。
被动的等待与猜忌只能使人人坚守自己的堡垒,而主动的沟通与交流才会化干戈为玉帛,才会有更动情的话语,更坚定的眼神,更真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