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医院发生了医疗纠纷,那段时间科里很安静,静的空气都要凝住了,似乎雪花落地的声音都能听见,气氛很紧张,紧张地让人感到窒息、喘不过气来,以前也或多或少听过、见过一些医疗纠纷,但感受不是很深,觉得那都是患者家属在无理取闹,无非就是想用已故者讹取些钱财,患者家属的哭闹、不理解让我们感觉无助、无奈,同时心中有些愤愤不平,觉得自己很冤,辛辛苦苦用心的为病人治病,一旦发生了不好的结果我们医生所做的一切都不被患者家属理解,被患者家属称为恶魔、吸血鬼、没心没肺、杀心凶手……一些让人心寒的字眼。
曾一度自问自己这就是医生?现在的医生怎么了?现在的病人又怎么了?甚至曾动摇过自己选择从医是不是一个错误的选择,自己是否还需坚持,自己又到底在坚持着什么,说实话,一度我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甚至考虑是否转行,面对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世界,当前的医生似乎成了社会的对立面,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是不是医生做错了什么,是不是他们没有及时抢救,是不是做了过多的检查、过度的治疗。……在病人家属面前、在大众面前,对于他们的不解,我们尽然无力解释,因为我们知道那个时候我们说什么他们都不会相信,而只会被他们认为是我们在狡辩、在推脱责任,所以在大家身边经常可以听到哪家哪家医院因为什么事情又赔了多少多少钱了,有的确实是因为医院有医疗过错造成了不良后果,但我想大多数医生的出发点和患者家属是一样的,都希望尽全力救治患者,让患者摆脱病痛,我想应该没有哪个医生希望把好好的一个病人给治死吧,否则他就不配做一个医生。一些新闻媒体为了吸引大众的眼球而断章取意的报道医疗纠纷,但却没有实地去考察、核实事情的本质就乱发一通,说的好听是让弱者发出自己的心声、让弱者说话,说的不好听就是为了自己的短暂利益而置他人于不顾;是,没错,患者是个人,医院作为一个单位,他是一个整体,但这就能说患者他们是弱者,我们是强者嘛,不要忘了医院也是一个个义务人员组成的,他们也都是个体,发生医疗纠纷的时候患者家属指手划脚的横眉冷对医务人员的时候,更甚者有的家属对义务人员实施暴力的时候,到底是谁弱者?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传播的很快,一旦不当的消息发布出去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事实已经展现在我们眼前了,现在不少一部分患者就医时对医院、医生是带着一种对立的不信任的心态来的,甚至问病史的时候多问了几句就摆出一副很不赖烦的样子,这样的一个医疗环境让我们医务人员怎么办、怎么工作,这种敏感的医患关系只需一点火花就可以爆燃。这样一个医疗环境以后还有谁愿意当医生,现在很多医务人员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从事医学,中国现在十好几亿的人,可医务人员才几百万,医疗资源紧缺,难道那些媒体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以后没有医学这个行业了?那以后人们得了病,谁来给大家看?我想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是,我承认,每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总有一少部分的坏人,但是请大家不要因为一少部分的人而给“医生“这个群体扣上坏人的章……
我想大多数从医的人当初都是怀着一个想做一名好医生的心态,当初他们都是宣读过希波克拉底誓言,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他们努力学习、完善自我,为自己充电,因为他们深知自己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不容自己犯错。他们见过太多的生与死,所以对生命才更加的珍惜,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救治能让更多的活下来,但请大家理解,医学是有局限的、能做的事其实很少,有时候虽然他们想尽了办法,但依旧没能挽回患者的生命……。人们常说医生冷血,病人死了都没有什么表情、一点都不难过,我想说的是其实大家错了,当一个医生想尽一切办法没能挽留患者生命的时候,他们其实是很无助的、特别的无力,他们不是冷血,只是他们深知他们需要坚强,因为后面还有很多病人需要救治,不容他们在那伤感……。其实医生和患者之间不能产生医患关系之外的关系,因为那样容易让医生做出不正确的判断……
想说的有很多,自己作为一名医生,工作也快五年了,感想很多,我想其实大多大家都懂得、明白的,只是有时候我们的心……乱了。我希望大家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希望大家坚持自己的职业信仰,有了职业信仰我们的职业就是崇高的、令人敬佩的,它是我们坚持的动力,它是我们的北极星让我们不会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