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观后感
也许因为我是一名公共卫生工作者,也许因为我的老公是一名很辛苦的外科医生,也许因为我是一个太容易被感动的人,也许因为我在医院居住生活了15年,太了解医生护士工作的艰辛与艰难,太了解他们工作的酸甜苦辣。《医者仁心》———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医护人员职业生涯的医疗剧,一次次将我感动的热泪盈眶,泣不成声;我也一次次对剧中厚颜无耻,卑鄙下作的小人咬牙切齿。同时我也为钟立行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医疗技术而骄傲,为武明训时刻为患者着想的敬业精神而感动,为丁海这群充满理想献身医疗事业的年轻人而激动,为王冬的贪婪自私和护士长的灵魂扭曲而可惜,为那些无理取闹的医闹和投机钻营的药商而气愤,更为医院面临难缠的医疗纠纷而沮丧。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外科医生的家属,面对现实社会中复杂扭曲、万分紧张的医患关系,面对社会对医生这种高压力,高负荷,高风险职业的不理解和高要求,我有太多的感慨和无奈!
医生也是普通人,只是因为环境和梦想让他们选择了这个崇高的职业,可是,作为一个好医生,在从医道路上所经历的艰难曲折、所付出的万分辛苦、所承载的巨大责任,不是人们所能想象和理解的;医生不是神,在探索医学领域中,面对疾病的转归特异性,也有无力回天的医疗局限性,也有技术上避免不了的失误,也有所处医疗环境的难言之隐。正如剧中所说"好医生的技术,是在不断积累而来,是用无数生命换来的"。医生们抢救病人就象奔向战场一样紧张有序,为了一台手术站立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这种高压力,高负荷,高风险职业最需要患者理解,需要社会理解。所以,千万不要把身心疲惫的医生推到风口浪尖上去。
老公是县医院乃至白水县唯一一名神经外科医生,算是学科带头人,在工作中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因为耳闻目睹了太多的医患纠纷,所以出于私心我常常提醒他,在任何情况下,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并时常为他出谋划策。但《医者仁心》剧中一句台词,让我很震撼:"医生都开始保护自己了,谁来保护病人呢"?简单的一句话让我心痛的同时也让我心寒,更让我深思,为什么医生会开始保护自己呢?其实哪个医生护士愿意时时生活在防卫状态呢?医患互相防范、互不信任,可又互相依存,为什么关系变得如此纠结?这种扭曲的医患关系,这一把实实在在的双刃剑,伤害着双方!到底是什么造成的呢?是患者?是医生?是社会?是不完善的医疗制度?还是不良的医疗大环境?他们不保护自己,谁又能保护他们呢?今后医患又该怎样相处呢?医院正常死亡一个人,家属都要从医院强要赔偿金,否则就大闹特闹,使用具有煽动性的语言,唤起民众的同情,干扰正常的医疗秩序,甚至对医生个人进行人身攻击,我们身边,这种事情时时可见,因为谁也不能保证医院不死人,医院不死人,哪什么地方死人呢?
我非常喜欢剧中的心外科主任钟立行,并时时被他感动着。他洁身自好、隐忍、内敛、清高、包容,以自身的言行践诺了希波克拉底誓言。该剧确实塑造了这样一个在职业道德和技术素养上都十分完美的医生形象。这也是大多民众心中理想的医生形象。钟立行对所有的病人,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贫民百姓都一视同仁,对来看病的金行长母亲,他没有献殷勤,依然维护着医生该有的尊严。其实,这种太过完美对民众是一种误导,他们会这样要求身边的医生。而现实中像钟立行这样的好医生实在是微乎其微,难得一见,至少我从来没看见过或听闻过,即便有,这个现实社会和医院也不适合他的存在。他的这种不食烟火,不合群,势必会受到某些人的利用,更会被一些人所嫉妒和排挤,甚至是被不良势力所暗算,更甚者,时间长了,是会被周围环境和社会所同化的。正如周立行所说,"我们不是坏人,也不是好人,我们在努力做一个好人"!在世俗中,这种行为处事会给人很傻的感觉,但我们又何尝不需要更多的象周立行这样的傻子呢?
医生现在是最苦最累的职业之一,特别是在中国!这句话,或许只有医生本人才能理解的很透彻,才能体会这句话的深切含义,因为他们不光身累,心更累!他们在孜孜不倦,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外,还承载着社会赋予的重任,民众寄予的厚望。而医疗商业化,利益化,金钱化,使医生也不得不为了保护自己而按部就班,甚至做违背良心的事,但又得不到社会的理解和原谅,医疗纠纷就这样产生了,于是医生好像一下子就失去了原有的面容,变得和街上的流氓差不多,他们失去了尊严甚至自尊。病人,家属,社会的不理解,国家的重视不够等等导致医生就这样在刀口边上过日子,整天提心吊胆,一切都变了,变得没有意义,医生对职业的憧憬变得茫然,变的无所适从。
不可否认,医院也不是一块净土,医院这个"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处处暗藏的争权夺利、尔虞我诈、明争暗斗,那种极具嫉妒性、名利性、贪婪性和不择手段损人利己的人也无处不在。正是这些害群之马玷污了白衣天使这个崇高的字眼,也是社会的不公平造就了一些医务人员扭曲变态的心理。正如剧中急诊室的护士长刘敏,一个优秀的,业务精湛的人才就在这种现象中坠落了。以刘敏遗书中的一段话来诠释:"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护士这个职业,不那么崇高了,我们在劳碌辛苦中,在人们的呵斥声中,没日没夜地工作,没有人关心你,也没有人在乎你,就是在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煎熬中,我一点点变老,一点点变得绝望…"这没有偏激、没有夸大,这就是事实,这就是现状。可能许多人也想象在工作中遇到委屈不公时,象剧中那位丁公子那样脱掉白大褂狠狠一甩"不干了,我"!然后潇洒走人,然而,我爸不是李刚,所以他们只能在心里告诉自己,要隐忍,要淡定,要认命!然后趋炎附势,然后保护自己!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法治在健全,民众需要象周立行那样完美的医生,医院需要象武明训那样廉明的领导,医生需要什么呢?我想,他们需要良好的医疗环境,需要信赖、理解、支持以及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健全的法制保护自己!
《医者仁心》的成功和意义,在于最终,剧中主要人物在冲突与对立中找到了平衡点,重新找回了希波克拉底誓言给予的崇高与责任,找到了"医者仁心"的职业信仰。我也坚信人之初,性本善,人与人间的友善始终是永恒不变的,互相信赖、理解、支持的和谐的医患关系的建立是迟早的事,我们应该去寻找平衡,去坚持那个叫做崇高的职业信仰!
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