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观后感
近期响应卫生部及医院的号召,观看了电视剧《医者仁心》。很久都不看费时费精神还要陪着流眼泪的电视连续剧了,而《医者仁心》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医护人员职业生涯的医疗剧,从一打开画面,就被熟悉的工作环境和感同身受的事件案例所吸引,也不能不为之动容。希波克拉底誓言的践诺、无力回天的医学局限、个别医生的利欲熏心、医药代表的无孔不入、红包现象的深层思考、医患关联的日趋紧张、医闹事件的愈演愈烈、个别记者的哗众取宠、医护人员的艰辛和委曲在剧中可见一斑。感谢《医者仁心》这部如此真实、如此贴切的反映中国医疗现状的电视连续剧,感谢编剧、感谢导演、感谢所有的演员。剧中的情景和道白,不仅仅直面了如今复杂的医患关联和行医环境,而且深深震撼了医务工作者的心灵,让我们反思,拷问自己的医德和信仰。
整个剧集中,最关注的就是钟立行主任和护士长刘敏。著名作家肖复兴评价《医者仁心》说:“使我看到了久违的崇高感。”是的,在这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像钟主任这样一个在职业道德上和技术素养上都十分完美的医生太少了。他洁身自好、隐忍、内敛、清高、包容,以自身的言行践诺了希波克拉底誓言。对所有的病人,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贫民百姓都是一视同仁,对待来看病的领导,他没有献殷勤,依然维护着医生该有的尊严。在现实社会中,这种为人处事会给人很傻的感觉,人人都知道不会和上层搞关联拉近乎,只会埋头干活的人不会有好的结果。可他却说过不想建立超出医生和病人以外的关联。对于“王冬”这种小人,当应对为正义感强烈的年轻医生顾磊给自己“伸冤”时,钟主任立刻打断,说:“我不想拉帮结派,我只期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地要求自己”,这句话说的太好了,我听了之后,很有感触。钟主任有很渊博的知识,有很好的沟通技巧,觉得钟主任就是孔子所说的从自身修养开始的君子。《论语》中对君子的判定标准有三条: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钟主任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是怎样成为君子的。我以钟主任为榜样,自觉地要求自己,争取成为一名真君子。
另外一个不得不关注的剧中人物就是护士长刘敏,就应说刘护士长的自杀的确有点悲剧色彩,但是,正如她在遗书中写的:“我做梦也想不到,我成了一个堕落的人,我很惭愧,也觉得很屈辱。从18岁护校毕业,我在这家医院干了20年,我喜爱自己的工作,觉得自豪光荣,但是没想到却用这样的方式离开。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护士这个职业,不那么崇高了,我们在劳碌辛苦中,在人们的呵斥声中,没日没夜的工作,没有人关心你,也没有人在乎你,就是在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煎熬中,我一点点变老。一点点,变的绝望,这一年,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让我很悲伤,也很愤怒……卫思云,我是爱你的,我知道一个男生需要什么。但是,我务必待在医院里照顾病人,虽然他们不领情,但是我还得做。因此你跟我离婚,我悲哀,却不怨你……好好待我们的女儿,千万别让她做护士,千万别让!”一个全院业务最好的护士长之一最后以这样的结局完成自己的一生,让我唏嘘不已。这是一种怎样样的情绪!事业的无奈,家庭婚姻的失败,人生的绝望,让她别无选取,只有投身黑暗!
医生是人不是神,在探索医学领域中,应对疾病的转归特异性,也有无力回天的医疗局限性,和避免不了的技术上的失误。正如剧中所说“好医生的技术,是在不断积累而来,是用无数生命换来的”。抢救病人就象奔向战场一样,这种高压力,高负荷,高风险的职业是最需要患者明白,社会明白的,期望社会对年轻的医生们多点宽容,多点耐心。
《医者仁心》好处,在于剧中主要人物在冲突与对立中找到了平衡点,重新找回了希波克拉底誓言给予的崇高与职责,让我们举起右手,重温这一神圣的誓言:我郑重地保证自己,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我将要给我的师长应有的崇敬及感戴,我将要凭我的良心和尊严从事医业,病人的健康应为我的首要顾念,我将要尊重所寄托给我的秘密,我将要尽我的力量,维护医业的荣誉和高尚的传统,我的同业应视为我的手足,我将不容许有任何宗教、国籍、种族、政见或地位的思考介于我的职责和病人间,我将要尽可能维护人的生命,自从受胎时起,即使在威胁之下,我将不运用我医学知识去违反人道。我郑重地自主地,并并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