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观后感
去年年底《医者仁心》热播,无法预料该剧播出后舆论导向是加剧医患矛盾还是提醒人们对医护人员明白而减缓医护人员工作压力,该剧没有直接讴歌医者辛苦、任劳任怨、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而是医生在同患者战胜疾病中帮忙克服种种困难,医生同医院一齐也面临生存困难,因而比较真实的反映了医院的医疗行为,以医者真诚、真情仁心让人们动容。
该剧几个案例只有一个钟立行主任救治的患者是成功的,是剧中刻意安排吗?是不是为了彰显从美国回来的钟立行主任的医疗技术水平,这么高的死亡率令人望而生畏,又有哪一个患者还会到死亡率这么高的医院去求医用药。生命是沉重的话题,与生命相背的死亡率令人触目惊心,实际上医学科学技术进步、先进医疗设备引进,很多疾病不再是疑难杂症,诊断、治疗明确,治愈率、疾病控制率是很高的,就算没有美国回来的医疗专家,中国大夫一样能救治患者。
如果说正面人物钟立行主任形象可让人理解,那么反面人物王冬医生确实没有人能够理解的,医生之间也许会有矛盾、也许会为了主任交椅亮出自己制胜绝招、也会在治疗问题上各执己见,但是绝不会在没有技术力量支持下以牺牲患者生命、以生命作为赌注去实施一个还没有开展的手术,正因医生也需要向社会展示自己的技术水平,正因医生不是杀手而是生命援手,如果说医院是领航的帆,那么医生就是托起生命、承载生命之舟。
该剧集中反映了医疗纠纷,只要有患者死亡就有纠纷,医疗纠纷是当今的热点、焦点。引起医疗纠纷的原因很多,其中经济原因是主要的,患者要支付一笔医疗费用,而且需要家属照顾又减少一个能赚钱的劳动力,个性是慢性病患者更加重经济窘困;患者及亲属总以为医院很会赚钱,医护人员收入极高,他们完全没想到医院投资医疗仪器、设备和改善就医住院环境穷尽医护人员一生的发奋,医者待遇低而且时常同医院一齐感受面临竞争生存压力。当患者不幸时家属以为是意外,总想着在医院这块“肥土”上啃一口以减轻自己家人因病的经济负担。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患者及亲属对医疗相关知识不明白,即使是医护人员认真讲解后依然是一知半解,他们以为医生和技术师一样,工具坏了能够修理好,人病了医生也能如修理工一样修好,却不知道生命机体修复有其内在的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生命医学科学是有局限的;或者说他们期望值过高,而许多疾病只能是改善、控制症状,往往不能如家属所想所愿,对于一些预后极差的疾病如能坦然理解对患者来说是减轻痛苦、又减轻家属的经济负担。每个生命都要面临死神考验,就连医生自己都不可避免,剧中的丁祖望院长肺癌晚期坦然理解死亡,没有挣扎走得安祥,所有的医生都哭了,正因医学无力与死神抗衡。
临床一线医护人员一向处于水深火热中,常是手术一台接一台,病人一个个之后来,顾不上吃饭、上卫生间、从来没能按时下班、自己的小病小痛顾不上请假去治疗,也顾不上自己家里的病人,自己生病请假患者还说医生怎样会生病呢,好不容易熬到下班但是走不了,多么想停下匆匆的脚步,喝一杯凉开水坐在沙发上休息一会,但是业外人士几人能明白医护人员的发奋付出和艰辛,有些医护人员无法坚持只好选取放下,能跳槽的赶紧跳,能躲开一线的赶紧躲,只要有一点缝隙可钻就想尽办法逃离夜班之苦。当看到剧中刘敏护士长自杀和听到她的遗嘱交代女儿千万不能从事护理工作时我大哭一场,早些年从医的理想己是今日的悲剧,也没有医护人员愿意自己的子女再从事这样高风险低收入行业。但是临床一线医护人员锐减是社会的隐忧,缺少医生、护士谁来为健康保驾护航,多年后待我们退休又面临疾病时谁来医治我们。
期盼回归本真良好的医患关联,政策给力促进医患关联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