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2
腊月三十,也称除夕,是我国历年来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的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喜贴春联、张灯结彩,燃放鞭炮、吃年夜饭、辞旧迎新等,真是热闹非凡。
每到腊月三十这天,我看着爸爸、妈妈忙碌的样子,就会想起王安石的一首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特别是除夕的夜晚,无论人们再忙,也会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欢聚一堂,吃一顿团圆饭。大家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畅所欲言,好不热闹,人们相互敬酒致意,说着祝福的话语,大家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欢乐的笑容。在一大桌饭菜中,不少的菜都包含着一定寓意:吃剩的鱼,是年年有余,一盘年糕,是一年更比一年高,一盘杏仁,是幸福一家人,一盘枣子,象征春来早,一盘柿饼,象征事事如意……除夕夜,一家老小,边吃边乐,笑谈畅饮,热闹极了。
然后,全家人都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相声、小品、歌舞、魔术等,应有尽有,样样俱全,家家户户都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
除夕夜十二点的钟声刚刚敲响,烟花爆竹声便响成一片,整个城市、乡村都沸腾起来了,那情那景,简直令人激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