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5
那一年,我刚九岁。
夏日的炎热炙烤着小镇,高温并没有因为夜幕的降临而削减它的威力。风挟裹着热浪迎面扑来,也吹不散这凝结在空气里的燥热。
小镇昏黄的灯光下,肩并肩走着的两个人,是我和我的奶奶。夜静得空旷,寂得悠长。街边的灯尽力地亮着,人的影子被拉得老长。我在奶奶身边蹦跳着嬉闹着,根本无视这夜的宁静与美丽。
奶奶一脸宠爱地看着我,嗔怪我像猴儿一样蹦跶。路边的柳树本已进入了梦乡,这时枝叶却在不时地婀娜摇曳着,仿佛是被我的嬉戏惊醒。蝉儿似乎也在为我伴奏,尽展它音乐家的歌喉,唱着嘹亮的歌谣。
前面是十字路口,白日里总是鸣笛声声、车来车往,而夜的魔法竟令此时的路口空空荡荡。奶奶伸出手拉住我,说过十字路口危险,要左右看看。年幼无知的我则大声地告诉奶奶已经没有车了。说话之间,一辆电动车飞奔而来,奶奶一把拉住我猛然后退。骑车的人着实吓了一跳,一脸紧张又严肃地回头:“十字路口,注意点!真要撞到,怪谁?”奶奶转身随手拍了我一下,嗔怪我的不小心。
过了十字路口,奶奶仍然小心翼翼地牵着我的手。晕黄的街灯拉长了这一老一小、一高一矮两个前行的身影。
蝉儿鸣了一夏又一夏,唤醒了秋的果香,喊来了冬的雪花,时光流转,光阴如梭。
奶奶家门前的那个十字路口依旧车来车往。
这一天,我和奶奶又走到了那个十字路口。已经比我矮了一个头的奶奶习惯性地伸出手拉住我,看着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犹豫着该什么时候过去。
奶奶紧紧攥着我的手,粗糙的掌心摩擦着我的手背,温暖的触感很是让我心醉。我低下头仔细地看奶奶的手,这已经完全不再是我童年记忆中的那双红润而柔软的手。如今灰黄的手背上,满是纵横交错的皱褶,散落的褐色老年斑格外醒目。无情的岁月,将它的痕迹烙在了奶奶的手上。
十字路口,我毫不犹豫地牵起了奶奶的手。时光啊,你走得太快,却拉近了这一少一老、一高一矮两个相依相偎的背影。
岁月悠长得像一支唱不完的曲儿,绵延着光阴留下的故事,春暖花开,细水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