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和爷爷在我家的菜园里翻地。一条蚯蚓被我一下子铲断了。看着这被我“一分为二”的蚯蚓,我惋惜的说:“这条蚯蚓的生命毁在我的手里了,蚯蚓可是能松土的啊,真可惜!”
这时候,爷爷停下翻地走了过来,看了看说:“不要紧,这条蚯蚓不但不会死亡,它还会变成两条蚯蚓呢!”我大惑不解,问爷爷:“这可能么?”
爷爷说:“可能,因为蚯蚓有再生的能力。”
我依然不相信。爷爷说:“来,咱们就用这条蚯蚓做个试验。”说完,爷爷找来了一个大铝盆,在里面装上湿润的泥土,然后把这两条断了的蚯蚓埋了进去。
过了一个月,爷爷带着我去看我们的试验结果,让我大吃一惊:铝盆里果然有两条完整的蚯蚓。
我终于明白了:蚯蚓有”再生“的能力。
作者 玉莹
蚯蚓2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伴随着鸡鸣声中起来的我不禁打了几个寒战,我穿好衣服去探索外面发生了什么。原来,一只身体庞大的公鸡正想吃一条身长15厘米左右的蚯蚓,我看到这么长的蚯蚓,心里又是惊喜,又有些吃惊……突然,大公鸡先发置人,用嘴用力啄蚯蚓,蚯蚓也不甘示弱,扭动身体,企图负隅顽抗。我心想:“这公鸡在干嘛呢?”过来一会我才明白,原来公鸡是想先啄到蚯蚓的头,这样才好将它吃掉,这时,又有一个想法从我的脑袋里冒出来,“蚯蚓是有益动物”,想赶跑公鸡的我止住了自己的脚,又想:“再好的动物一多,那不就破坏了这个生物链“。
蚯蚓
于是,我待在旁边静观其变,这时,大公鸡又一次使出了浑身解数,一猛啄后,可怜的蚯蚓被啄成了两截。但依然不向天敌低头,仍然扭动着那灵活的身躯,与公鸡继续顽抗,但蚯蚓面对的毕竟是天敌,胜算几乎为零,结果可想而知——蚯蚓被大公鸡活生生地吞了。就在吞掉蚯蚓后的几秒钟,一阵清脆的鸡鸣声划过耳边,它似乎在大喊:“我胜利了,我赢了!”同时这场公鸡大战蚯蚓也圆满结束了。
这就是我在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发生的最令我感到新颖的一件事。
蚯蚓3
雨后土松,爸爸帮我从东河边的花坛泥土里找了条蚯蚓,我把它连泥土一起放进了之前我养鱼的透明四方罐子里,我想这样非常便于观察。
这条蚯蚓大约长8厘米,身体细细长长呈红褐色,身上布满了细细密密的环状花纹,在挖的时候蚯蚓被截断了,可这一点也不影响它地泥土里的活动。我拿了一根一次性的筷子,用它挑起蚯蚓,把它放到一个装着水的一次性盘子里。过了一会儿,它从水里爬出来了,看来,它虽然喜欢潮湿,但不代表能够一直呆在水里。我又把它放回塑料盒里,通过仔细观察,发现蚯蚓在泥土中是通过左右扭动来爬行的。很快,它钻进了土里,不见踪影。看来,它真是泥土的好伙伴,大地的“松土师”啊!
蚯蚓4
上次,我到家门口的土里挖了一个小动物。我问:你叫什么名字啊?小虫子说:呵呵,我是可爱的蚯蚓。我说:蚯蚓你的身上为什么会有圈圈。蚯蚓说:我也不知道,因为我生出来就有这个。
中午我悄悄在那边看见蚯蚓在吃蚂蚁。我觉得很奇怪,蚯蚓为什么喜欢吃蚂蚁呢?然后我到网上搜索才知道蚂蚁其实他以为别人要抢夺食物或者地盘也引出了冲突,所以蚯蚓不能容忍才这样做。
下午我看见蚯蚓也会伸出洞外,拖一些地上的植物残叶为食。我用一根棍子轻轻地从蚯蚓中间切成两半,蚯蚓立刻在地上跳起来,痛苦的挣扎着,我以为它要死了呢?然后我把它放在土上面,蚯蚓不但没有死,而且还在土里欢快德爬呢。
这个动物我以经观察了很久才写,这样可爱的动物会有谁不疼它、不爱它,如果它是我的宠物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它、爱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