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5
大自然有许多奥秘,等待我们去探索,但是只有留心观察的人才可以发现。
一年暑假,我闲来无事,找邻居江江去玩。他说:“我家菜园的土地不怎么肥沃,我们挖点蚯蚓放进去,怎么样?”我连连拍手叫好,又想了想,蚯蚓适合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我得去拿个杯子。想着,我便行动了起来。
开始挖蚯蚓了,我负责挖,而江江负责捡,我们一起相互配合,几分钟不到就挖了5。6条细长的蚯蚓。
突然,我脑袋瓜蹦出个主意,想:《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里不是讲过一个故事吗,正是把蚯蚓切断,竟变成了两条蚯蚓,今天我就证实一下吧!
实验开始了,我用牙签挑出一条又细又长的蚯蚓,拿上小铁锹怀着忐忑的心情硬下心肠把弱小的蚯蚓一分为二,只看见蚯蚓不停的蠕动着,挣扎着;仿佛有数不尽的委屈。我们把两截蚯蚓放入一个透明的玻璃杯里,明天继续研究。
公鸡是个准时的闹钟,天亮大半天了。我叫上江江又一块去观察。哎呦!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蚯蚓变成了两条,正在“各奔东西”呢!事实证明书上的话是货真价实的。
大自然有许多奥秘,但是需要明亮的眼睛留心观察。
蚯蚓6
星期六的早晨,下过雨的空气很潮湿。吃过早饭后,我和妈妈一起把院子里的花草修剪一下,顺便疏松一下泥土。在给一盘兰花松土的时候,我一铲子下去,铲上来了一条蚯蚓,还把这可怜的小东西铲成了两段,我很愧疚,心想:它会不会死呢?妈妈看到我难过的样子,忙安慰我说:“蚯蚓的再生能力很强,截成两段后也能活的。”蚯蚓真的能再生吗?我半信半疑。
为了验证妈妈的说法对不对,我决定做一次试验。我拿来一个塑料瓶,装上潮湿的泥土,把这两段蚯蚓放进去,每天给瓶子撒上点水。
过了几天,我拿出瓶子,用小棍翻寻蚯蚓,找到了那两段蚯蚓,可惜都没活的,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蚯蚓有再生能力这个观点是错的吗?我觉得很困惑,就去查资料,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蚯蚓是有再生能力的,关键是看切断的部位,蚯蚓身上是由100---200个环节组成,假如切到第11---36的位置,那刚好是它的心脏部位,足以致命。可能那天我就是铲到了它的要害。
原来是这样,找到了原因,我决定再做个实验,验证没切到要害部位的蚯蚓是不是有再生能力。我从泥土里找出了一条大约6厘米长的蚯蚓,避开它的要害部位切成两段,然后放入事先准备好的装着潮湿泥土的塑料瓶,蚯蚓起先没什么变化,只是被切开的伤口处慢慢地愈合了,上面还留下了一点儿粘液。一天,我发现在蚯蚓的断切面处再生了一个头,而另一头也再生了一个尾巴。接着就开始长身体了。新长出的那部分颜色要比原来的浅些。蚯蚓真的能再生啊!
那么,蚯蚓又是为什么有这种再生的能力呢?我又去查了资料,才解开了这个谜团,原来蚯蚓被切断后会形成新的细胞团将伤口闭合。这时,蚯蚓体内的一部分未分化的细胞很快被输送到这里,蚯蚓的中胚层细胞具有很强的分化能力,当整个身体出现创口时,原来位于体腔中隔里的尚位分化的原性细胞,迅速迁移到伤口切面上来,与自己溶解的肌肉细胞一起,在切面上形成结接状的凸起,称为再生芽。蚯蚓的消化道、神经系统、血管等组织的细胞,也能大量分裂,靠近再生牙,一起为蚯蚓的再生尽力。
一切豁然开朗,大自然真是很奇妙啊,一定还有很多我们所不知道的学问。我们应该多学习,多动脑,多用心,去揭开大自然更多的秘密。
蚯蚓7
雨过天晴,我和爸爸兴高采烈的来到公园捉蚯蚓。
到了公园,我和爸爸在草地上睁大眼睛仔细找,找呀找,突然,我眼睛一亮,发现了一只蚯蚓,对爸爸说:“我捉到一只蚯蚓啦!”蚯蚓肥嘟嘟的,像一根又短又粗的木棍。我听爸爸说:蚯蚓有再生功能,我想试一试。就把它的头“砍”下来,然后把它带回家观察。在回家的路上,我好奇地问爸爸:“蚯蚓白白的一圈圈是什么?”爸爸回答说:“是环带。”我又问:“环带是干什么用的?”爸爸一时也说不清楚,我们回家查了工具书,环带在书中是这样定义的:无脊椎动物、环节动物门的环毛蚓,性成熟时,在第14—16节处的表皮增厚,多腺体,与其他体节极易区分,称为环带,又称生殖带;在生殖季节可以分泌蛋白质和粘液形成蚓茧,以保证胎盘在陆地上的正常发育。回到家中,我把蚯蚓放在透明的小盒子里,放些土,等待着新的发现。
过了几天,蚯蚓的头果真长出来了,看来蚯蚓的再生功能果然名不虚传,又听爸爸介绍到:蚯蚓吃我们人类扔的垃圾,是位环保小卫士,能帮农民伯伯松土,还是鸭子和小鸡的美食。
大自然真是太奇妙了,让我们都一起仔细观察吧!
蚯蚓8
今天,我约上了我的好朋友李鑫语去抓蚯蚓。到了下午,我俩手里各拿着自己带来的铁铲和一个超大型的可乐瓶出发了。
到了目的地——小区里的一片黄土地。那里最适合挖蚯蚓了,因为那片黄土地上比较潮湿,有着一个接着一个的蚯蚓洞。开始挖了,我们从不同的方位挖,这样才能提高捉蚯蚓的效率,我一铲挖了下去,除了泥巴和一些西瓜虫,连一条蚯蚓的影子都没看到,我没有灰心,因为我相信我的判断,这下面一定是蚯蚓的老窝。我接着一铲一铲往下挖,果然在泥土中出现几个小洞,那是通往蚯蚓老巢的隧道,沿着那几条隧道我一下就找到三条蚯蚓,一大两小,它们惊慌失措的在泥土上跳着,蹦着。它们看到阳光感到无比的害怕,赶紧把自已的脑袋钻进泥土里,但它们哪有我动作快啊!我决不会把煮熟的鸭子给飞了,我双手齐动,一下子三条蚯蚓都成为我囊中之物。我越挖越勇,我的战利品一下子有二十几条了,李鑫语学了我挖的方法,也一会儿挖了很多。
天慢慢暗下来了,抓蚯蚓虽然好玩,但蚯蚓也有生命,于是我们把捉来的蚯蚓全都放生了。就这样,我们高高兴兴回家了。
蚯蚓9
昨天,我们去姑姑家拜年。吃完了午饭,我们就兴致勃勃地去抓蚯蚓。
妈妈拿着锄头来到了田野里,找到一个干燥的地方,开始刨土了。一刨就有许多蚯蚓,一条接着一条地放进了杯子里。我们又把蚯蚓喂给母鸡吃。它们仿佛在说:“谢谢你,真好吃。”很快就把我们的劳动成果吃光了。
蚯蚓被吃光了,可是我还没看清楚它们的样子呢。妈妈说:“没关系,明天再去田野里抓蚯蚓,到时候可要仔细观察了啊!”我说:“好的。”
今天一大早,我们又准备好了工具,大步向田野出发了。我们又抓了些蚯蚓,只见它们的身体长长的,全身圆圆的,头尖尖的,全身布满了皱纹,我选了条大的,数了一下大概有88条皱纹呢!它们的颜色很多,有暗红色的,有粉红色的,还有的是土黄色的,美丽极了。摸上去感觉软软的,还带上点粘液,可舒服了。
今天我们的劳动没有白费,收获可大着呢!
蚯蚓10
下雨天,我经常看到许多蚯从泥土中钻出来,这是为什么呢,他们是被雨点落地的声音吵醒了而跑出来透气的?还是被雨滴敲打地面引起的震颤吓得逃出来呢?要不就是雨水把它们淹得四处逃窜。为了揭开这个谜,我决定来做几个实验。
首先,我准备好工具包,把铁锉、小铲、笛子、口琴等实验工具放进里面,又带上水壶和小桶,还有削尖的木桩;然后找定一块肥沃松软的土地作为试验场。我的第一个实验——音测蚯蚓开始了。对着这块土地我又是唱歌又是吹笛子、口琴,可那土下的蚯蚓却无动于衷,没有一只蚯蚓钻出土来。我见事不成,马上改变策略,启用第二套实验方案——“水攻”战略。我用桶打来水,再用水壶把水均匀地洒在土地上,让土壤饱饱地喝足水,土几乎泡在水中。我静静地等待着蚯蚓的到来,结果却让我大失所望,连个蚯蚓的影子也没有见到。
于是,我便开始了第三个试验。我拿出木桩,把它紧紧地楔入土里,再从包包里拿出矬子,仔细地在木桩上磨,“吱吱呀呀”,我卖力地磨啊磨。此时,惊人的一幕出现了,许许多多的蚯蚓从木桩周围的土地里争先恐后地鱼贯而出,纷纷向我这边爬来。为什么刚才不出来,现在倒急急忙忙跑出来?我又换了一个地方,重新做了一次这个实验,同样的情景又出现了。我想:蚯蚓一定是因为地面的震动而蜂拥而出的。于是我去问爸爸,爸爸说;“你说的对,蚯蚓体内有许多感觉分子,它对震动十分敏感。你把木桩插入土里,又挫木桩,木桩动了,土地也就颤动了,蚯蚓感觉到颤动,就立刻爬了出来。”我听了恍然大悟,心中的疑惑终于解开了。
近年来地震越来越多,破坏程度也越来越大,我想如果我们能根据蚯蚓对颤动的敏感度,制造出一种仪器,利用这种仪器来探知大地的震动,从而及时预报地震,那就可以减少灾难的发生。喔,这可能是一项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我要好好地为此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