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路上7
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含着露水与青草、泥土混合在一起的芳香,早晨,好清爽!
我贪婪地大口吮吸着清新的空气,起床时的疲乏顿时被抛在了脑后,浑身上下都苏醒了,我倍感快活。低头看了看手机——7点20分,这个时间段,马路上的车辆还不多,想起那种自由穿梭在平坦的马路上的惬意滋味,我忽然感觉肩上的书包不再沉重,我迈着轻快的脚步向停车场走去。
“嗖”的一声,妈妈的电动车如一支离弦的箭般飞了出去,我眼前一亮——三五成群的中学生正朝校园走去,他们一路有说有笑,打打闹闹地走进了校园,身上穿的都是清一色的校服,精神而又干净利索,充满了活力。妈妈将身一扭,我们驶进一条热闹的小巷中,叫卖声、喇叭声和特色的福州话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构成了一首别富有韵味的生活交响乐,萝卜、青菜、茄子……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蔬菜水果,各种各样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的人们汇聚在一起,构成了一幅极富生活情趣的《小巷早市图》。
空间在我眼前开阔起来,小巷的尽头,也正是大马路的岔口,车辆川流不息,人们行色匆匆,生活节奏随之变得急促起来,红绿灯不断交替着,有的车辆止住了脚步,有的车辆一溜烟儿便没了影儿,我和妈妈小心翼翼地在车流中穿行,望着那些在车里干着急的人们,得意的笑了。交通管理员挥着手臂,扯着嗓门吼叫着,不时从口中传出尖利的哨声,那哨声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划破了天际,使每一个人都乖乖听话,他的动作是那么连贯,仿佛事先预演过一样,那动作,在我心中胜过最优美的舞蹈。
离学校不远了,我们拐进一个中学的后门的一段路,我最喜欢路过这里时的感觉,静,非常静,周边的商铺没有一家发出什么声响,就连行人都默默无言。这条街上还有一位我十分喜欢的阿姨,每天早晨,她都推着餐车,出现在那棵小树旁,她对顾客总是带着善意的微笑,使人无比亲切,她或许不曾注意到我这个一闪而过的身影,可在我看来,她再熟悉不过。
“嘶——”电动车霎然停止,映入眼帘的还是美丽的校园,我莞尔一笑,走进大门,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