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路上3
早晨,我推开窗户。好大的雾,眼前的一切都消失了。高耸的房屋,整齐的树木……我走在上学的路上,只能摸索着往前走,每一步都很小心谨慎。尽管如此,我还是差点被迎面驶来的自行车撞倒。好不容易,我来到十字路旁,要过马路了。脚刚迈出人行道,这时,前面有人被汽车喇叭声一吓,叫了一声,退回了人行道。我的脚也不由自主地缩了回来,全身起了鸡皮疙瘩,徘徊在道旁,怎么办?
忽然,一个亲切的声音响在我耳畔:“小朋友,我送你过马路。”我回头一看,一个老人站在我身后,大约六七十岁。我还来不及回答,他那有力的手便搀住我,走下了人行道。我心里有了一种安全感,放开大步,向前迈进。
我平安地过了马路。一踏上街沿,刚才紧拉我的一只手放开了。随即,这位不知名的老人消失在浓雾中。再找,就只见一粒小红点在动。
我继续向学校走去,这时我才发现有好多同样的红点在移动,十字路口、重要地段都有。
我恍然大悟,那么多退休老人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给人们指引方向,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精神啊!
我看着那一个个红点,仿佛觉得它是大海里的航标片。每当茫茫无际的大海被漆黑的夜幕笼罩时,航标灯便大显身手,为过往的船只指引航道。了不起呀,那航标,那雾中数不清的红点!
到学校了,我又回头望了一眼还在雾中移动的红点,一股感激之情涌上我的心头,不由脱口而出:“谢谢,爷爷奶奶们,是你们给了我勇气走完这一段路!”雾渐渐散去了,一个个小红点消失了。但是,我相信以后一定会再看见他们的,不仅在上海,在祖国各地,都会看见那闪闪的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