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路上9
放暑假之前,老师宣布下学期每个学生交学杂费二十四元八角。
放暑假了王燕回家后把这个事情告诉了母亲。因为王燕和她的两个弟弟同在一所小学上学,姐弟三人下学期要交七十四元四角的学杂费。这时王燕的母亲告诉王燕:“你是个女孩,上也是给人家上的,下学期就不要上了。”王燕说:“我是给自己上的。”王燕的母亲说:“自己想上,就别指望别人,指望自己吧。”于是王燕拿着两块馍馍去挣学杂费了。
由于去水固摘枸杞要车费十元钱,自己没有钱,没有去成。为了挣学费,好不容易从家里把不舍得吃的十个鸡蛋偷偷拿到集市上去卖。来到赶集的人群中,她蹲在那儿,热切地、充满希望地盯着每一个从她身边走过的人们。一个女人经过问鸡蛋多少钱一斤,王燕赶快回答三毛一个。女人把鸡蛋摆弄了一下,见只有十个鸡蛋,问这么少,还有没有?王燕失望的说没有了。女人没再理她,走了。王燕叹了口气,继续盯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一个推自行车的和一辆板车迎面碰上,错不开了,推自行车的男人不得不躲到路边,当板车经过的时候,男人的自行车被板车一碰,男人被推的踉跄了一步,一脚踏进了王燕的篮子里。王燕吓了一跳,瞪大了眼睛看着自己的篮子,篮子里的鸡蛋被踩的一塌糊涂,男人狼狈的走了,王燕一下子反应过来,跑上去拦住了他,让他赔鸡蛋,男人不肯,王燕不依不饶,男人甩不掉她,只好赔了二元五角。
接下来王燕又卖了因相亲而认识的小男孩的笔,租了相亲小男孩的羊羔来养。想尽办法,吃了不少苦头,终于挣够了去摘枸杞的车费。
开学那天,也是三花姐出嫁的日子。王燕从枸杞园回来后,先是送给三花姐一直都想要的一支笔,圆了三花姐的梦。接着王燕攥着学杂费气喘吁吁地跑到学校,把几张汗水打湿的钱拿到老师的面前说:“二十四元八角,我挣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