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个神奇而富有诗意的故事:国外有种书,刚买回来时是密封好的有字书,可是如果你在3个月内只是翻了下,而没有看完,上面的字就会不翼而飞,整本书就会成为无字书。这个富有创意的总监说道“我们希望这本书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醒众人,鼓励大家阅读,而不是买回来就进书柜里”。这引起了我浓浓的兴趣,想要“打破沙锅问到底”这本书究竟使用了什么特殊的墨水?原来是特制的隐形墨水,在与光和空气接触后会在3个月内慢慢淡化掉。我查了资料,蠢蠢欲动,准备试试这传说中的隐形墨水。
我找来老爸当助手,备好材料:筷子一支 、打火机一个、 半碗自来水(冷)、勺子一个 、白砂糖适量 (当然你可以选择柠檬 、洋葱、 白醋任意一种都可以)、白纸一张。站在桌子边,我顿时像“赫敏”一样,具有智慧的力量:首先,我用勺子舀了2勺白砂糖在备好的半碗水里;接着,用筷子搅拌 、均匀 、使之融化。这就是传说中的隐形的墨水吗?我半信半疑地将沾了糖水的筷子落到白纸上,挥手写了个字;眼明手快的老爸按下了打火机,隔着白纸,跳动的火焰即刻迫不及待地扭动着腰肢要着急去揭开谜底了(烘得时候稍微注意与白纸的距离哦),慢慢的,显出了褐色的“小”字,哇,果真是隐形的字。不过好景不长,老爸也可能激动了,不小心把纸烧着了……虽然纸被烧了一大半,但我还是得到了结果:隐形墨水确实存在,可是我很想知道其中的道理,准备问问“脑洞大开”的电脑先生。
我上网查了查,原来糖水含有碳元素,含碳的物质遇火会燃烧,因此,白纸上显示出来的字迹,就是糖水燃烧后的痕迹。我突然激动的扑向老爸,“我知道了,原来哈里波特发现的那本里德尔的日记,也是用的隐形墨水!杰克罗琳 可真不简单,看来作家也要懂科学!”科学真是无奇不有啊!我可要好好珍惜每一本书,它可是带领我探索世界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