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小河4
我的家乡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村前有一条小河蜿蜒流过,岸边的树木倒映水中,河底的鹅卵石历历可数,河水碧波荡漾,两岸稻花飘香,一年四季美丽极了。
选择有代表性的景物,写出了小河的美丽,表达了对小河的喜爱之情,点明习作主题。
春天伊始,小河渐渐地苏醒了。岸边的垂柳鼓出点点淡黄的嫩芽,轻轻地掠过水面,远远望去就像挂着千万串淡黄的珠子,随风飘摇。很快,堤上的杏花、桃花、两岸的油菜花次第开放,白的像雪,粉的像霞,黄的像金,争相吐艳。蜜蜂、蝴蝶穿梭在杏花、桃花、菜花丛中,嗡嗡嘤嘤,热闹极了。
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描绘出小河春天的美丽与热闹,属于静态描写。
夏天来临,小河匆匆地流动着。午后傍晚时分,熟悉水性的孩子们不时“扑通、扑通”地跳进河中,一会儿劈波斩浪,比拼谁游得快;一会儿打打水仗,嬉笑玩闹,快乐极了;玩累了就坐在石头上,把脚伸进河水里,让小鱼小虾亲吻着小脚,顿时忘记了炎热和疲劳。
通过对人物活动的描写,表现了孩子们的快乐心情,属于动态描写。
秋天到了,河水缓缓地流淌着。岸南岸北稻麦金黄,瓜果飘香,棉花朵朵白,大豆粒粒饱,高粱涨红了脸,稻子笑弯了腰,四处回荡着丰收的欢歌。落叶像黄蝶翩翩起舞,纷纷从枝头上飘落下来,落到河面上,化作千万条小船,带着乡亲们丰收的喜讯,欢快地流向远方。
运用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生动地描绘出树叶从空中飘落和在水中漂流的情形,表现了人们丰收后的快乐心情。
冬天来了,河水慢慢地变浅了。南方很少见雪,冬天的早晨,河岸的树枝上挂上了一层霜,就像开满了一片片白花花的梅花。堤边的草地上也浓浓的一层,像撒了一层咸盐。太阳渐渐升起,白霜慢慢消融,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七彩的光芒。
“开满了一片片白花花的梅花”“像撒了一层白盐”,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地写出了白霜的颜色和情态,突出了冬日小河的美丽。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