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眼睛4
我们的班主任徐丽老师有一双深邃而又透明的眼睛,一双让人看了心生敬畏的眼睛,一双富有智慧又善解人意的眼睛,一双认真、执着的眼睛!这是一位善良的老师的眼睛。
还记得刚刚踏入中学校门时,面对陌生的环境,我不免有些茫然,是班主任徐老师带领着我们进了班级。望着她那一头如瀑布般乌黑的长发,我茫然的心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宁静。那时她讲了什么,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唯一能记住的就是她那双眼睛,虽然不大,但折射出一种清亮的光辉,仿佛能看透一切。我能感觉到,那是一种让人安心的目光。
渐渐地,我们经过了“磨合期”,老师和同学们都已熟悉,也有不少同学借着这分熟悉在课堂上搞起了“小动作”,我就属于其中一员。那天课上,老师讲得正投入,我趁这个机会迅速的与同桌交换了一下目光,小声说了一句话,继续装作认真的样子听老师讲,自以为没人发现,又有些洋洋自得。过了一会儿,就感觉有人一直在盯着我,沿着那道目光抬头望去,发现徐老师一直在审视着我,眼神平静而自然,其他同学都感到很奇怪,这份羞愧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缓缓的低下了头,脸上早已是火辣辣的了,好像有一只无形的手再打我的脸。但课后她并没有想找其他同学那样找我“喝茶”,老师的宽容和无声的警示恰到好处的教育了我,她为我保留了自尊,我很意外,也很感激。从此我再也没有那样过。
再后来,我发现徐老师上课有一个习惯,总喜欢捧着课本,在座位间的过道里来回走动,十分投入的讲课,还喜欢将手放在过道旁边同学的课桌上。抑扬顿挫的声音伴随着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感觉听她讲课都是一种享受。因此,每到上课之前,我都会将挨着过道的书桌边上的书本收拾起来,放在另一边,在书桌外部腾出一处地方,以便让老师的手轻轻倚在桌角上。这样,老师讲起课来就会更加自如,更加投入。所以每次上课时,老师的手都会在桌角上停留一会,如果需要我回答问题了,就轻轻敲一下桌角,我早已心领神会,起身,流利的说出问题的答案。再坐下,低着头,忽然感觉窗外的阳光都变得更加明媚,忽的一抬头,对上老师满眼笑意的眼睛,心中一暖,这也许就是默契吧?
因为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所以班级里的各个方面都需要她操心,班级里的卫生方面总是成问题,尤其是走廊。因为这件事,她都强调过好几次,可结果却还是不尽人意。
一天上课,我不经意间往门外一瞥,却发现班主任徐老师在门外弯着腰,手里拿着拖布一下又一下卖力的拖着地,她长长的黑发垂着,随着她身体的移动而摆动着,长发间夹杂着认真的神情,眼中流露出最直白的执着。我心头一震,眼眶发热,鼻尖有些酸,老师一直在为我们这样默默的付出吗。
徐老师那熟悉的眼睛,那双清澈透明的眼睛,早已洞悉一切的眼睛,阳光般温暖明媚的的眼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眼睛,在我心中,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