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皎洁的月光照在大地上,银色的晕光从窗边围拦慢慢挪移到书桌面,四周寂静得出奇,但我的心中却一点儿也不寂静。
手上捏着念小学时的日记――一本残缺不堪的本子,里面断断续续记录着小学生活的片段,现在我企图将这些片段连缀成一个整体,在茫茫然的思绪中尽力回味着那一段美好的日子,尽管这可能是徒劳的。
眼前仿佛出现了上小学时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男男女女,异常清晰,伴随而来的是与他们之间的种种事件,我的嘴角露出丝丝的笑意。蓦然,初中班上的新同学映入我的视线,熟悉与陌生,信任与不安对比得那样强烈,是的,我承认,旧同学与新同学相比较,只是相处的时间长短有异,时间长了,陌生终会变得熟悉,但这一刻给我的感受的确如此啊。
很记得小学毕业典礼上,大家都是带着兴奋和不舍参加的,在我想起来还犹如昨天的事情。典礼结束后,相互道别、留电话、通讯录改旧换新,忙得不亦乐乎。泪水还都没溢出,但汗水的确流满了一身。临走时还频频顾盼校区、课室、校友们。现在,附中的校区比小学气派多了。但我每次进出都感到陌生与不安,这跟接触的长短有莫大的关系我的心里是明了的。
夜更深了,月色挪过了我整个书桌,洒在不远的墙壁上。“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时间总是这样流逝的。该挼挼课本作业了,明儿还要赶早上学,中学上课比小学足足早了一个小时,书桌上又多了思品、历史、地理、生物几门的教材,也是陌生的,怎么个学法我心里还没有底,不同于小学只有语、数、英三门课程,心里挺忐忑的。
新旧的交替,陌生与熟悉的交换总会出现的,好好面对,常常思考并不等于消沉,不断整理并不代表沉湎过去。虽夜很深了,但明早喷薄而出的朝阳定会告诉我,前路是金光大道;它更会勉励我善于适应。勇于超越自己才会是生活与学习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