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车轮滚滚,人类的步履匆匆,人类社会的大厦就在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流转中搭建。人们或许太执着于辉煌的构建,而忘记了留下一点时间来给宽容。
之所以说人类太过执着,便是由于人类对于是非对错的观念始终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连佛经上也要求人们要有一朝顿悟的灵光与大智慧,可如果世间每一件事都可以用简单的对错二字来评判,那么人类社会的发展也不会前进或停滞在这样的层面上了,太过纯粹的是非观念并不是一件好事。
人们常自以为有了一种高尚的品格叫宽容,宽容错的,宽容丑的、恶的。可是,人类在自身根深蒂固的是非观下做出的判断总是对的吗?有很多从一开始就错了。我们可以说宽容布鲁诺或是哥白尼吗?我们可以说宽容梵高吗?我们可以说宽容一切我们认为是错的事物吗?这样的宽容源于无知。
人们以宽容的眼光看待金庸,结果他在中国文化偶像评选上排名第二;人们以宽容的眼光看待新概念作家,结果他们成为中国新生代作家的主力,这难道就是人们宽容的结果?或许这时候再用“宽容”一词,本身就是一种错误。
真正的宽容不应以主观的是非观念为基石,而应建立在发展的眼光之上,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样事物。
虽然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但不敢展望未来却是扼杀了自己的明天。对新生事物的关注,对自己并不了解事物的尊重,让一种力量在时间的河水中客观澄清,这才是在人类头脑中偏离了轨道的宽容。
留一点时间给宽容,给世界,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它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它有穿透岁月洪流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