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心灵3
同学们:
当你置身于绿树丛中,你会觉得心情快乐如潮;当你置身于鲜花与掌声中时,你会觉得生命之花傲然开放;但当你置身于冰天雪地中时,你会冷得瑟瑟发抖,你的心情还能快乐起来吗?当你置身于批评与指责声中时,你还能绽开你的笑脸吗?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快乐与烦恼犹如你的左右臂,总是陪你每一天的,关键在于你是如何看待他们的。心理学家指出:人的健康心趣是战胜一切阻力的锐器,当你惶惶不安的时候,它是一片镇静剂;当你因得意沸腾外溢的时候,它帮你加速冷却。
我们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倍受瞩目的人,但在这个庞大的社会中,你细小犹如一粒沙,不经意之间你就能从别人的指缝间划落。因此当你被冷落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需要你自己去承受与安抚,健康的心灵是一碗“营养汤”,它能使你超然于一切之上,懂得如何去拼搏人生,你只有在逆境之中磨练出你坚强的意志,才不会计较一时的成败得失。是啊!健康的心灵就是与快乐与烦恼交朋友,去追求长久的精神粮食,遇到烦恼时,笑一笑就挺过去了,如蚌之含砂,在痛苦中才能孕育出璀燦的明珠。其实,人生的烦恼来自于种种诱惑,使你心中如明月蒙尘。但是,健康的心灵却是智慧之裉,它能使你包蕴一切,气吞天地,活得潇潇洒洒。如范仲淹胸中自有十万甲兵,如诸葛孔明悠然抚琴退兵。
1998年17岁少年徐某,只因忍受不了母亲一天到晚要他学习的“唠叨”,竟残忍地向母亲下了毒手,制造了震惊全国的“血泪弑母案”,第二年,某初中生陈某得知自己的期中考试两课不及格,从三楼教室窗口跳下去,幸好没造成重伤。今年某月初,某职髙一女生,因为担心自己变胖影响美丽,居然从自家屋顶跳楼而死,她原本就是一个不错的女生,因精神上的忧郁,又不善于言谈,结果走上了不归之路。以上同学均因无法正确面对挫折,丧失理智,导致心理失常,人格畸变。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面对挫折、困难,是否能保持一份豁达的情怀,能否拥有健康心灵这朵鲜花,需要你有博大的胸怀,非凡的气度。同学们,当你感到烦恼时,这证明你的心还不曾麻木,这种健康的心理,犹如一粒种子看你如何去栽培它,直到它在你的胸中健康的发芽茁壮的成长,陪伴你在人生之路上硕果累累。
在此,老师再给你提供栽培健康心灵之树的养料。一、幽默。此乃是一种美丽的“转化剂”,它可以使你让痛苦变为愉快,将尴尬变为融洽,消除心理疲劳。二、书法。书法是一种很好的养性活动,挥毫练笔,不仅能得到艺术上的高雅享受,还能怡情养性,增进健康。三、绘画。它使你借助色彩、线条,达到心理舒畅之效。四、练琴。美妙的旋律从你手中奏出,好心情也从旋律中飞出来。五、唱歌。当你烦恼时,放声高唱,让不快从你嘴上脱落,让快乐永驻你心中。六、旅游。它使你在饱览山川秀丽之际,找回你的快乐。七、读书。“常读书,乐忘忧,脑运动,气通舒,好养生,利康寿”。八、交谈。把你的意见与别人沟通,会省去不少烦恼。
其他的方法还有许多,健康的心灵之树,需要你细心栽培。同学们,让快乐与烦恼成为我们的调味品吧,它使我们活得有滋有味,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