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的记忆3
悠长、悠扬,忽曲忽直,闲适而随意,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小巷,她真的很美。
在许多老成都人眼里,宽窄巷子早已名存实亡了,在看似古朴安静的小巷,却怎样也掩饰不住现代文件的入侵。每次回到那里,我都不禁迷惘。
记忆中的小巷,是闲适的。
偶尔清风拂过,苍老的木门便发出“吱呀”的叫响。步入小巷,便会看到几个老爷子悠闲的躺在靠椅上,裸露着胸膛,颇有节奏的轻扇着蒲葵扇,在那里谈笑风生,又或抽着老烟袋,哼着川味的小曲,摆上象棋,开始你争我夺。;而闲来无事的老太太则自发的“垒长城”,在麻将桌上大杀四方。玩的不大,常常是一两毛,按照老人家的话来说,玩的是“心态”……
此刻,小巷已经开始变得急躁,激情的音乐再加上炫目的灯光加以点缀,开始富有现代元素,人们将这个悠久历史的古巷更多做为喧泄的工具,人们在酒吧舞池中肆意拨动着,不时还伴随着尖叫,到处都是觥筹交错的情景,让每个见过的人都会不禁想问:这还是以前的小巷吗?灯红酒绿就应是个比较贴切的形容词,它但是是个失去灵魂的躯壳罢了。
记忆中的小巷,是随意的。
步入小巷,一路忽宽忽窄,忽长忽短,忽曲忽直,美妙如迷宫一般让人有一股不由自主的征服感,常在“山穷水尽”之时,忽又峰回路转,竟有“柳暗花明”的喜悦。由于古老,冷清的道路上往往会覆上一两点绿意。
此刻,小巷的路面变得平整,街道也变得宽阔起来。只是,它叫“宽窄巷子”啊,不是四平八稳的大道,一个记忆被改造得如此肢离破碎,这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无奈!我记得看报纸时,财富论坛的外国CEO来到宽窄巷子时这样问:“那里还有普通的成都人么,然后便没了后文,答案可想而知。
此刻有的只是一种凝重感,让人喘但是气来,此刻的人们生活得太快,快得以致于忘记了停下来瞧瞧身后的过去,那以前的闲适随意早已消失在茫茫长河中。
光影刻录下的瞬间,总是饱含沧桑,流动的时间,改变了许多,但它永远改变不了每个人心中对于记忆的收藏。宽宽的窄巷子。窄窄的宽巷子,我记忆里的那一宽一窄。心中,一向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