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劳逸结合4
刚进初三的那会儿,面对骤升的学习节奏和学习压力,我感到特别不适应,有时甚至很迷惘。这种情形大概持续一个多月后,我才逐渐找到应对的办法,轻松而高效地度过了那段紧张而充实的初三时光。现在,我将这些方法和经验写出来,希望能给即将步入初三的学弟学妹们一点点启示。
提高认识,做好准备
初三的学习节奏和学习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在进入初三之前,对此就要有充分的认识。初三的学习有别于初一、初二,如学习时间不再那么充裕,学习任务明显加重,学习方式和方法也会发生较大改变。因此,对这些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到时才不至于措手不及,手忙脚乱。
树立信心,坦然面对
面对初三学习上的压力,有的同学可能会认为自己的底子薄,基础差,担心时间不够用。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焦虑,要相信经验丰富的老师会给我们进行系统的复习和指导的,更要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一切挑战。平时也可多做些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和自我鼓励,如在课桌上贴一些小纸条,写上“踏踏实实,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等话,稳定情绪,坦然面对。
科学安排,统筹规划
初三时间紧,任务重,因此,更要注重效率,科学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课堂四十五分钟一定要把握好,做到当堂任务当堂清,不留尾巴到下堂。在学习中遇到疑难问题,要做好标记,课后主动寻求老师或同学的帮助,不要累积到一起。同时,要针对语文学科的特点,制定好相应的复习计划,每天解决一个小难点,每周突破一个大专题,相信你的语文成绩一定能得到提高。
忙里偷闲,劳逸结合
初三很忙,也很累,但我们也要学会忙里偷闲,注重劳逸结合,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头脑时刻保持清醒,让我们的精神时刻处于饱满状态。每天坚持晨跑十分钟,课间做做眼保健操,既健体,又提神。每天有选择性地读一两篇精美的散文、微型小说等,既扩大了阅读面,又陶冶了性情。
初三很关键,我们要学会自我调整,自我规划,希望学弟学妹们能顺利地进入角色,博得人生的第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