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劳逸结合5
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周末的时候喜欢把作业堆在周五做,然后星期六星期天就可以去玩。我一直以为自己这个叫先苦后甜,是一个很不错的享受假期的方式。
当然,与我这种方式极端一点的就是把作业堆到周日晚上,然后再慢慢的做,一直做到半夜,然后星期一,没有什么精神去上学。我一直认为两者之间,其实我是比较正确的一种做法。直到后来我才觉得,我发现这两种方式,都像是一种极端的做法。
因为假期其实是比较短的,所以问题并不大,但是一到了暑假,就有很明显的差距。就好比我会在一周之内把所有的暑假作业都做完,而有的人会在暑假最后的几天,才想起暑假作业还没有做。其实我们的心理都是一样的,我们想把作业和娱乐分开来想,我们习惯性把作业抛之脑后,又或者先解决先处理,都是为了我们有足够的娱乐时间。
而最好的做法,其实应该就是劳逸结合。
像我这样一周就把所有的暑假作业写完的,其实到了暑假最后,然后临近开学的时候,我的手都僵硬到,不知道怎么写字了,拿起笔的时候,都觉得很陌生。而且作业量一下很大的原因,我的作业其实都是敷衍了事的,并不完美,并没有认真的去思考,这也是比较可怕的一件事情。
当然,利用假期的最后几天,其实心里压力会更大,因为马上就要开学了然后就不得不促使自己马上动起笔来,心里的情绪会更多一些,作业的质量也不能得到一定的保证。
然而,劳逸结合,为什么重要呢。在我认为,大概是因为我们把一些作业看做是一种煎熬的,很多时候我们是没有办法真正的去爱上,让自己比较痛苦的事情。有时候学习就是痛苦的,因为我们不懂不理解,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又不得不懂。所以我们产生一些极端的想法,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劳逸结合这个词不是说说而已,很多时候我们让自己每天都稍微“痛苦”一点,也不是一件坏事,养成习惯之后,你可能就会觉得,其实这件事情,没有那么可怕了。和作业不一样的是,人生真的是没有办法预支所有的痛苦,先去承受痛苦,然后后面的日子都是比较轻松快乐的,也没有办法,一直轻松快乐,然后留到最后一个时段,再让你一直痛苦。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每一天都会有各种情绪,我们每一天都要去面对这些东西,尽管这些,是让人难过的。从这点上,早明白这个道理,比晚一些生活逼迫我们学会这个道理,要轻松一些。
有时候要正视那些负面的情绪,和我们因为某些事情带来的焦虑,我们要学会把那些东西看成一种生活常态去面对,就像今天很快乐,今天也会写作业,但不会因为写作业,而今天就变得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