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飘下丝丝雨线,一串,一串,温柔细致却又纯洁神圣,仿佛是上天对人间的洗礼。我,抬起头,伸出手,接住那晶莹的水滴,心情变得凝重了。一千多年前,那个动乱的年代里,仿佛也下了一场雨,然而却未能洗净天下的污浊,却也,给人们心灵进行了一场洗礼。
洗礼
嵇康,这个每每想起,总令我心中隐隐作痛的名字,在历史车轮的倾轧下却日显芳华。他,身戴枷锁,一步,一步地走向刑场。脸上没有哀恸,有的只是淡然,仿若那刑场并不是为他而设置。高台上,他端坐在琴前,以那首绝唱《广陵散》慷慨赴死。我想,那时一定是下了雨的,点点滴滴,流入了人们的心田,天地为之动容。一个美好的生命瞬间逝去,但他那桀骜不驯的性格,他的从容,他的无畏,像那场细雨,渐渐地缓缓地浸润着人们的心灵,洗礼了人们的灵魂。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过,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它是一根有思想的苇草。是的,因为他的灵魂,因为它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洗礼,所以它永恒。
“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是啊,世人眼中的他是猖狂的,是不受礼法的。然而在我看来,他却是真实率性的人。他,会为一个素不相识却美丽早逝的女子而痛苦;他,会仍然淡然地下棋即使听到母亲的死讯,而后却饮酒数斗,口吐鲜血,几欲死去;他,会独自驾车,恣意而行,每逢绝路,却嚎啕大哭。我不知道,这个男人他心里藏了多少痛,但我理解他那一个个出乎常人的举动只是他穷途末路时内心无助的宣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毫无掩饰才是美。阮籍,用他异于世人的行动作为一场洗礼,洗去人们脸上的虚伪的面具,洗去人们内心的浮华,洗去人们灵魂深处鲜为人知的污秽。留下了纯净与高洁。
历史的车轮在一刻不歇地转动。魏晋时代已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来自那个遥远时代的绝唱却依然回荡在天地之间,如同此刻的雨声,滴答滴答,滴到了人们心里去了。
“有过他们,是中国文化的幸运;失落他们,是中国文化的遗憾。”魏晋名士用智慧书写人生篇章!千年后的我们,亦是被他们的风华洗礼,独留清白在人间。
上一页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洗礼2
有人曾说过这么一句话:“茧在蜕变成这个美丽的物种——蝴蝶时,是经历过雨的洗刷和阳光的恩赐才成长的!”然而,那个茧就是我,而滂沱大雨的严厉和阳光的温暖则是我们敬爱的呙中山老师。是他在六年级的时候拉了我一把语文成绩,现在我的语文成绩从来就没有下过九十分。况且,对于呙老师而言,可以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形容。
呙老师虽身材不高,但却是一块打篮球的好手;虽戴个四方正边的眼镜,但改起作业来却炯炯有神;虽已有几鬓丝丝白发,但仍显出当年年轻的气质。
呙老师是个平易近人的老师。自从,我当上了班长后,班级里的琐事就多多的困挠着我的内心:什么加分的问题呀?公正的问题呀?遵守纪律的问题呀。很是令我为难。想着:他是我的兄弟,看在友谊的份上,不应该给他扣分;但在公平公正的角度上来说,应该给他扣分。担着这些疑惑的包袱我不知道该问谁。但我清楚地知道老师是唯一能解决问题的一剂良药。可是我不敢说,因为师生之间的“沟通”实在是太难了!可是,在我思索的两地之间时,又跑来了一位同学:“班长……班长……我……我有……”没等这位上气不接下气说话的同学时,我就果断的做出了选择:找老师。没有想到的是呙老师平易近人,听了我的解释后,两个脸蛋上露出了小酒窝般的笑容,说:“其实,你的困惑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当班长之时也有过这些困惑。但我都是竭尽全力地去克服这些困惑。假设,你想想看,如果人没有了困惑,那还叫人吗?不都成神了吗?”“可老师,比如像那些难管的——李志坚等人,我该如何去管制他们呢?”“看来我要慷慨解囊了!如果遇到这些不听班长直言的人,那你就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去帮助这些自控能力比较差的学生。”“哦,老师我懂了!”我有种莫名的冲突,来源于外界的力量。是他,使我懂得了:有一些东西是需要割舍、放弃的,而有些东西则不需要奢侈及保留。
呙老师是个有公正心的老师。在那堂课上,秦宇翔及赵翰阳先后被点站了起来。原因很简单:就是他们说话了!但令我钦佩的是,呙老师的做法。在呙老师眼中,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他一视同仁,不管你有过多少成就;多少崇拜你的朋友,只要是上课违法纪律的,都得受处分。即使是在为人及成绩兼优的秦宇翔和朱海鹏的身上,我们也可以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在上次的班长竞选中,呙老师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揭露了我们班一种不好的风气——拉帮结派。在快竞选班长的时候,一群人围拢在一起,说来说去,唧唧咋咋。“你投谁?”“看看你们的意见,我想是民主制。”“投我投我!”“打劫!你投谁?”最后,呙老师发话了:“别把友谊发在眼前!我们要做个有主见、正直及有公正心的人。哦,不能说你是男生,我也是男生,那我就投你一票。公正心是不能建立于性别上的基础的!”最后,终于有一位女生胜任了班长这个职位。正因为如此,这句话也成为了呙老师的座右铭。
摘下严厉面具的背后是慈爱。呙老师时常跟我们一齐成长;一齐进步。有时,还为了学生们不会写这个作文题而出谋划策:给我们讲解分析,有时还在博客上发了几篇范文。让我们看着就是这么回事:其实写作文非常地简单!在篮球场上,只要是体健课,只要呙老师有时间,他都会与我们在一齐奔波,一齐打篮球,一齐返回童真的年代,一齐玩耍……
你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可以不听老师们的话;可以在无人授课的情况下为非作歹;可以不去敬爱我们这个可爱又略带年轻的呙老师呢?
茧已经成熟了!变成了能够挥洒着绚烂翅膀的蝴蝶了!不再像当时脱卵而出时脆弱的生命体,不再畏惧风的洗涮,因为从此再也没有风了!我已经长大了。也不再依赖那原本单纯的阳光的温暖了!是您,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是您,教诲了我的学习;是您,让我懂得了如何去应对突发情况的常识……谢谢您了,呙老师!您,就是我最敬爱的老师!
洗礼3
用心体会,就能发现,平凡的小事也能给人心灵的洗礼。
——题记
“叮叮咚咚,叮叮咚咚……”
音乐盒中不断飘出优美的音乐,如此轻柔、如此舒缓、如此优雅、如此令人神往。我陶醉在这音乐之中,不觉又想起了这音乐盒的来历——那段洗礼我心灵的回忆。
我出生在农村,妹妹10岁了,非常乖巧,每天妈妈给她一元早餐钱。
不久前,我过了我的第15个生日,同学送我一个非常精致的音乐盒,那是我最爱的礼物。
那天,我又独自陶醉在音乐盒飘出的音乐中,妹妹从旁经过,被音乐吸引了过来。她望了望音乐盒,又低下头不断的转着衣角,好一会后,终于挤出一句话:“姐姐,你能把音乐盒借我玩一会儿吗?”她用恳求的眼神望着我,因为她知道,我从不轻易把我最爱的东西借出去,我犹豫了一会儿,看着她那渴求的眼神,就答应了她:“就一天,可千万别给我弄坏了。”妹妹乐开了花,高兴的跳到我身边,说:“姐姐最好了,我绝对不会弄坏。”我把音乐盒拿给了她,便出去了。
傍晚,我找妹妹拿音乐盒,看到她忙问:“我的音乐盒呢?”
她立刻转过身,忐忑不安地低着头说:“姐姐,对……对不起,音乐盒……摔……摔坏了。”
当时,我气愤到了极点:“我借给你音乐盒,你却给我摔坏了,我那么相信你……”
妹妹哽咽着,只是无语。
之后,由于忙着为期终考试做准备,我渐渐淡忘了这件事。
一天,我听妈妈说,妹妹最近中午胃口特别好,我心想:胃口好不是好事吗!平时你总要她多吃饭。后来妈妈又说妹妹最近经常胃痛,我心想,她一定是早上没吃饭,把钱乱花了。
妹妹放学回来,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一个人偷偷的跑进房间。我有些好奇,但终究没有问她。
不久后的一天,我正在房间里写作业,妹妹悄悄的进来了,轻声对我说:“姐姐,给。”我回头一看:“这不是我的音乐盒吗?”
“这是我买的。”
“你?”我一脸疑惑的看着她:“这个可不便宜,你哪儿来的钱?难道你……”
“这是我用一个月的早饭钱买的。”
“你就为了买这个,一个月没吃早饭?”
妹妹憨憨地一笑。我有些哽咽了,又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她笑着说:“那是姐姐最爱的。”
我沉默了,明白了妹妹最近的反常举动,从妹妹手中接过音乐盒,轻轻地转动,音乐盒中又飘出那美妙的音乐……
我一把抱住妹妹,眼泪滴落下来,伴着音乐的节奏……
“叮叮咚咚,叮叮咚咚……”
洗礼4
在那一刻,我以为我丢掉了一切,但事实上我得到了所有。
20xx年的六月一二十一日,某县高考试点考试某教室里,时钟滴答滴答的转着,像催人的皮鞭,声声阵阵的抽打在我的灵魂上。此时我如坐针毡,头疼欲裂,像有万千银针在脑袋里面扎来扎去。我昏昏沉沉的看了看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奋笔疾书。我更加的焦虑了,开考半个小时了,桌子上的试卷没有翻过一页。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压抑的气氛,我想狠狠的吸一口空气,可是鼻子里像是被塞进两条巨大的毛毛虫。在高考的这一天,我鼻窦炎又严重了。
我清楚的记得,当漫天大雨填满了天空,考场里剑拔弩张的时刻,在我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命运无情的给了我一次重击。“叮铃铃……”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走出考场的,只是觉得,或许这就是命运吧。
下午,当黑暗笼罩着大地,昔日灿烂的阳光失去了温暖人的力量,沮丧的半盘在山腰上。
“爸,我不考试了,我们回家吧!”我给父亲打了一通电话。当父母出现在我面前时,仿佛衰老了十岁。夕阳斜射在学校围墙上,我站在墙角阴影下。
“当你面朝太阳时,你将看不见你身后的阴影。孩子,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你就应该更加勇敢的面对未来。”我无精打采的抬起来脑袋,看着父亲。
“去找你们老师谈一谈吧!”妈妈低声说道。
“咚咚咚。”我走进了班主任的办公室,让我诧异的是,此时此刻,学校我们班级里的所有任课教师都坐在办公室内。我一进门,所有的老师敏锐的抬起了头,凝视着我。
“你还有四百五十分的题,你有什么畏惧的?加上你已经全力以赴的语文考试所得成绩,即使接下来考试中拿到四百分,也是不错的成绩。”班主任笑眯眯的看着我。无论什么时候,我总是特别的敬仰我的班主任。因为他总是能乐观的面对生活。
或许是不想再给父母添堵,或许是众多老师你一言我一句的劝导,或许是班主任乐观的力量鼓励了我。我忽然一下子轻松下来。是啊!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沮丧也并不能改变什么,为什么不能坦坦荡荡,放手一搏呢?
后来,由于心态上的放松,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我稳扎稳打,踏踏实实。我在考试中取得了超乎意料的成绩。在剩余几场考试中都取得难得的分数。考上心中一所比较理想的学校。现在想到,如果当时放弃了,就什么也没有了。
那一刻,我以为我失去了一切,实际上我得到了所有。在以后的人生路中,我永远记得那场考试所带给我的勇气与信心,无论现实有多糟糕,我都能乐观的坦然面对。因为我知道:你如果面朝太阳,你将不会看见背后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