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7
这些日子,听着海角七号这首歌,心里是满满的惆怅,那种忧伤的气氛蔓延在空气里,从哪看都是长长的思念,却不懂到底是在思念着谁。也许生活就是这般,在看到和听到一些能触动自己心灵的事的时候,就忍不住重复去联系,那种忧伤的气息在心里搁浅。
我和你的故事始于大一那时,是在一个画展上,我煞有其事地和你解释了每副画的创作者创作的动机以及背景,表达的意思,那时你只是一直默默地听着我讲,在微笑地看着我。
像极了阳光,在明媚的日子里灿烂起来,后来我的手机上就多了一个你的联系方式。自此,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在这一两年里,我谈过恋爱,你也恋爱过,并且最后都以分手告终,结果都是不合适。在爱情里,我们也都是受伤的孩子,却也从来不去讲述。有些事自己知道便好了,有些苦承受过便懂了,有些人错过了就错过了,生活不是电影,无法再次拉回最终的起点,更不能去随意改动原定的剧情。
后来,在时光的安排下,毕业去实习的时候,我们居然在同一个公司,同一组,而你正好坐在我的对面,偶尔抬头都能看见你,阳光明媚的笑脸,一个温暖的大男孩。你和另一个朋友也刚好住在我的隔壁,于是,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一起吃饭的。你做的菜是淡的,你朋友做的菜则是咸的,这有咸有淡的味道让我难以下咽,而我却还是夸着挺不错的,看着你们高兴我也高兴。什么时候,我开始对你有点感动呢,应该就是那次,你,你和朋友还要拉上我一起去市场买菜的时候,我说了我爱吃茄子和炸薯条,而你根本不会弄,可是你还是买着那些菜,然后回来在厨房里,一只手拿着苹果手机在研究,一只手在弄菜,也不让我帮忙,那一刻,觉得你真的很好,愿意花时间从不会到会,因为现在像你这样的男孩子很少,而你偏偏就是那一类。后来,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我忍不住夸了一下你厨艺好,有点喜欢上了你的菜,然后你朋友说,喜欢就嫁给他啊,那时我语塞,不懂该讲点什么。于是你接着说,好啊!那时我心里一震,有点小开心,然后你和我们说了你爸妈的故事,你说你爸把你妈宠上了天,吃的喝的用的,都是你爸做,衣服也是你爸洗,你妈在家里就像个女王大人,后来我说你以后是不是也这样,你说是,那时我们都笑了。
有些故事有些回忆真的只是过去式,无法与你一起走,在某个路口,我们总是会遇见很多人,在很多人之中,总有一两个是倾心的。
后来是怎样的呢,你遇见了她,我的朋友,也是住在我们隔壁的,我们3个房间都在同一个楼层,有时,我总爱拉你们一起吃饭,多熟悉,不至于很尴尬。刚刚开始的时候,你们都挺害羞的,但后来时间久了,你们很放得开。所以故事就是这样开始变了,你再也不是那个会为我做菜的男孩子。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市场买菜,我看着你的眼神,但你的眼睛看着她始终含情脉脉,片刻不离,那时我便懂了,原来你是喜欢她的。当一个人的眼睛看着一个人的时候,超过几秒并且还是极其温柔的样子,那不是喜欢便是爱了。那天起,我的心情开始变了,幸好我不爱你,只是被你之前的一些细节感动了,以至于在你爱上她的时候,我不会很难过。于是,后来我便开始在我朋友那里,说你的好,说你喜欢她,刚刚好,她也喜欢你,是那种很喜欢的样子,看着你和别人在一起时,都会很忧伤的人。于是,我知道,她喜欢你比我深,我对你也许只是一时的感动,并不是爱情,而她偏偏就是爱情。
所以,我选择成全你们,希望你们都能过得好。于是,故事便换了一种画风,我开始不停地在你们彼此面前说着对方的好,让你们燃起勇敢的火焰,因为你们都不勇敢地去追求爱情。而我的朋友自此每天晚上都会来我的房间和我聊你,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我也只能说是啊,多好啊,赶紧上啊。
其实,我也忘不了他,我也会注意他的一举一动,只是在看到你看她的眼神,并且她也那么喜欢你的份上,我选择了隐退,我觉得这会是最好的答案。我不想做那个和最好的朋友喜欢上同一个男生的烂剧情,我总是鄙夷平时电视和电影里的故事情节,我觉得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后来我才明白,原来两个好朋友之间,相同的东西太多,包括喜欢的类型,而你恰好就是那一类。而这个故事里必须有一个人选择放弃,对每个人都好。而我只是感动,所以我选择了旁观者的姿态,而你们都浑然不觉,每天打情骂俏,依然在生活中对着我好,于是,我开始提出了要自己一个人煮东西吃,其实只是不想再接触你,避免那感情的复燃。我对你们说,我也要学炒菜啊,以后,我总不能让自己的伴侣太累吧,他总该享受我作为妻子的温暖。于是,我们便分开煮了,自此很少再接触。
可是,你还记得吗?大一那年,就是两年前,你曾对我说喜欢我,愿意和我一起走下去,我一直以为,时间变了,而你还是喜欢我的。然而时候变了,人也会变的,你再也不是从前的你,而我也不再是从前的我。至此,我们的故事应该说完了,只是空气里,还残留着海角七号的声音。我终是明了,感动这东西,真不是一下子就能消失的,我在极力的掩饰,去假装不在意。假如,要颁发个奥斯卡,我觉得我是个最好的面具伪装者。
在这个深夜里,她又和我说起了你的事。淡淡的味道中淡淡的忧伤搁浅。假如有一个机会,我也许会说,你还会遵守当年你说过的话吗?然而,我终是无法说出口,最后,希望你们真的能走下去,变得很好,而我也会很开心,完成我的梦想,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