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9
陌生的感动
世界上最好的酒店
朋友从摩尔多瓦返程。
她在那里住的是一家很便宜的青年旅馆,条件虽然艰苦些,但也干净整洁。开店的是一个老头。60多岁,慈眉善目。
临行告别,她去火车站。火车很小,一共4节车厢,人不多,每节车厢不足10个人。
车快开的时候,她突然看到那个青年旅馆的老板气喘吁吁地跑到站台。老板是来找她的,由于她是东方面孔,所以很好认。老板跑上车,把她的一把梳子递给她:“这是在你房间找到的。你看看是不是你落下的。”
那把梳子确实是她忘在旅店的。
我的那位朋友是学酒店管理的。回来说起这事,她说,在酒店管理课上,老师曾经讲过,世界上最好的酒店,在客人退房的时候,不会先去看客人在房间内有什么消费,而是先帮客人整理一遍房间,看看有没有落下东西。
西北大汉的柔情
在四川遇到一个姐姐,刚从青海过来。
青海的旅游交通做得不好,很多景点之间不通车,自助游客要想过去只能搭车。经过大家总结,搭那种拉货的重型卡车成功率最高。
于是,这位姐姐也大胆地第一次拦住一辆这样的重型卡车,司机想都没想就同意了。车子开动。她却后悔了——兴奋劲儿过去之后,她发现这位司机是个彪形大汉,而且车里只有他们俩。
卡车速度慢。折腾了一天还没到地方。夜里,卡车司机把车开到一个路边小旅馆——为了节约成本,司机们经常住在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司机下了车,付了两个房间的钱,对姐姐说:“你住这屋,我住那屋。”然后拉开外套的拉链,从怀里掏出几样东西,说:“这,是我的身份证嘛;这,是我的驾驶证嘛;这,是我的钱包嘛。你都拿着!明天再还给我嘛。”说完,进屋睡觉去了。姐姐回到房间,将对折的钱包摊开,里面有一张很可爱的小女孩的照片。她将这三样东西放在枕头下面最安稳的地方——只怕放在别的地方,不小心碰掉到地上,沾染了哪怕一丝灰尘。
常客
到瑞典的哥德堡市中心已经是傍晚,我来到一家名叫SOLRLOSEN的素食餐馆,打算吃顿晚饭。
虽然是素食。但做得有滋有味。老板一看就是个耐心却不计较的经营者,而且据说这家店还是很有历史的。
这家餐馆柜台上摆着几幅照片,我以为它们跟很多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上面推荐的餐馆一样,都是用来彰显餐馆吸引过多少社会名流的。只是这些照片上的人,我一个都不认识。
趁老板打酒的工夫。我开口问道:“老板。这些都是当地的名人吗?”
老板用他并不流利的英语说:“哦,不。他们是以前常来的顾客,但都已经去世了。我会想他们,就放了他们的照片。”
5米林硬币
去突尼斯旅行,走的路线颇为“经典”,沿途遇到的当地人的骗术也是花样百出。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非常不好。
有一次,我们打的从景点回旅馆,坐在车上一直抱怨景点里面遇到的当地人有多么不厚道。那位司机是本地人,听着我们的抱怨一直没说话。
像许多出租车司机一样,他的仪表盘旁边也放着一些找零用的硬币。我有个爱好。去一个国家旅行,总喜欢收集那个国家的硬币,于是就恳请跟他换一些我没有的硬币,他欣然答应。到达目的地,计价器上显示4第纳尔。我们付了钱,下车没走多远,就听司机在后面喊我们。我心想:唉,又被讹上了!因为之前有一次打的被司机莫名其妙地多收了50%,于是就想着这次花多少钱可以免灾。只见那个司机费力地掏了半天。掏出一枚罕见的5米林硬币。这种硬币在当地就相当于我们的1分钱,因为没人用。也就慢慢被淘汰了,不过很有收藏价值。他拿着那枚硬币说:“这个送给你,作为突尼斯人的礼物吧。”然后,他就开车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