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阿惰上学了。头几天,挺高兴,可很快就不想去了。这天早上,阿惰躺在被窝里大嚷:“不去了,不去了,我不愿意上学了。”
“好孩子,听话,不上学怎么行!”猴爸爸和猴妈妈像两个哨兵一样,站在床的两边,满脸带笑地说。它们对孩子总是这么娇惯。
“咦,我有好办法。”阿惰从被窝里面露出小脑袋来说,“爸爸替我上学去。”猴爸爸一听,睁大眼睛直摆手。“不行,不行!我长着胡子,老师和同学们会认出来的。”
“你,你可以戴个大口罩嘛。你要不去,我……呜……“阿惰大声哭闹起来。
这一哭 ,猴妈妈就掉泪了。“去吧,替儿子去上一天学吧。”这一说,猴爸爸立刻就答应了,因为见阿惰一哭,它心里好像虫在咬;而且它是个很听猴妈妈话的猴爸爸。于是,猴爸爸背起小书包,戴上大口罩向学校走去。
来到学校,为了装得和阿惰一样高,猴爸爸走路弯着腿。上课了,山羊老师问:“喂,阿惰,上课还戴个大口罩干吗?快摘下来。”
猴爸爸吓坏了,结结巴巴地说:“我、我感冒了,大……大夫说要……要传染的。”
“啊!”一听这话,同学们都吓得一齐捂鼻子、捂嘴。
“奇怪,你说话的声音怎么变粗了?”山羊老师又问。
“我……我夜里咳嗽咳得嗓子变哑了。”猴爸爸吓得头上直冒汗,它真想哭 。 好容易捱到下课,它背起书包就跑回家了。一进门就喊:“唉!老天爷,明天说什么也不敢替阿惰去上学了。”
“那可怎么办呢?”猴妈妈又流泪了。
“对,你去。”猴爸爸对猴妈妈说,“你没有胡子,不用戴大口罩,只要别忘了弯着腿装矮个子就行了。”
第二天,猴妈妈真的也背着小书包,替阿惰去上学了。这次山羊老师没问口罩的事,可它让猴妈妈起来答题。“阿惰,3加6等于几?”
猴妈妈弯着腿站起来说:“等于9。”
“啊,答得好,真聪明!”山羊老师表扬说,“来,到黑板前面来做道题。”
猴妈妈一听表扬,乐坏了,它忘记了自己是猴妈妈,忽地站起来,向黑板走去,那个头一下子比原来高出了半个头,同学们都嚷起来:“啊,阿惰会变魔术,一下子变高了!”
猴妈妈一听吓坏了,转身就跑回家去了。它一进家门,就对正在等它的猴爸爸哭着说:“我们再也不能娇惯孩子了,替阿惰上学太可怕了。”于是,猴爸爸和猴妈妈一齐走进里屋,对还在被窝中的儿子大声说:“从明天起,阿惰,上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