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蜗牛》观后感
动画片《极速蜗牛》是梦工厂动画公司在《疯狂原始人》票房好评不断的基础上推出的又一喜剧动画片,影片上映之初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赢得了许多称赞。
《极速蜗牛》是在《疯狂原始人》取得最大成功时便已筹备的影片,本身就能够引起观影者的兴趣。作品中所具有的崇高美,在很大程度上激起了受众心灵深处的“崇高感”。该片其平淡却激昂的表达内容、直白却深刻的描写手法、简单却有力的镜头语言,从头到尾流淌着让人感动的真诚,令观众流连其中,无法自拔。一部影片的成功,不在于捧得多少奖杯与荣耀,也不在于获得多少票房与金钱,而在于是否触动了观者的灵魂,是否传递了精神的力量。在观看完影片后,相信绝大部分观众都对Turbo这只顽强的小蜗牛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它的那种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为梦想而努力的精神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极速蜗牛》这部影片夸张大胆的剧情,奇幻绚丽的镜头与主人公有趣的妙趣横生的幻想与恐惧,舞台剧风格式的表演与人物内心真实的独白和夸张的表演,单一的人物和场景与经典的台词和经典的画面交相辉映,影片运用灵活多变,穿插结合的叙事策略,巧妙地表达出电影语言都是将这部影片推向优秀电影的重要原因。
电影一开始turbo旁若无人,完全在自己的世界里。反复看着看了无数遍的赛车录像带,幻想自己是个赛车手讲获奖感言,分享成功经验。白天工作推番茄的时候也抓住机会角色扮演,别的蜗牛都笑话他,看起来就是一个小人物的痴心妄想。但他迷恋自己的偶像Gagne,并用他的话一直鼓励自己 "no dream is too big, no dreamer is too small”, 夜晚自己偷偷练习,为一点小进步欢呼雀跃, 喝着饮料追着比赛live。舍不得大家一直看重的小红番茄就这么丢掉,螳臂当车差点送了命,再到后来的离家出走,奇遇变成小赛车。整段经历看的我有点羡慕,自己现在连这么狂恋某样东西的勇气都没了,更别谈为之这么努力。
Turbo作为一只菜园的小蜗牛,却有着一个几乎不能实现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只世界上跑的最快的蜗牛。后来通过一次偶然性的时间,Turbo拥有了非凡的速度,他成为了世界上跑的最快的蜗牛,夺得了INDY500汽车大赛的冠军。该片的剧情显的十分夸张大胆,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导演David Soren却在不可能中把Turbo为梦想而努力的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这也让我想起了一句经典话语——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或大或小,但在现实勉强,梦想难免被压抑,被抛弃,David Soren正是通过Turbo这个小蜗牛的奇幻故事让我们相信梦想,坚持梦想,从而为梦想去努力。这样一个剧情满足了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的精神需求和内心潜在动力,也能让人引起共鸣。
《极速蜗牛》是部关于梦想的电影,是一个人和一只蜗牛共同实现梦想的一部电影。而当梦想最终实现的时候,我在感动之余却看到了一丝现实的残酷和冷漠,原来想实现梦想,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生命和未来,也有希望的。电影虽然通过浪漫的手段让这只小蜗牛获得了超过跑车的速度,226迈的时速(忘记了单位是公里还是英里),而一个号称全美第一的墨西哥卷饼只能窝在一个地图上没有名字的小镇做给自己吃,最后只能靠这只蜗牛带来的名气吸引顾客,喜庆之余其实更多的是悲哀。
电影刻画了两对兄弟,即蜗牛兄弟和卷饼兄弟,严格的说是一对兄弟:哥哥都是保守却极力维护弟弟,为他辩解为他道歉为他承受指责为他挡风遮雨,弟弟整天异想天开的去尝试各种不可能的事情——恩,托电影的福,竟然做到了。电影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梦想和生命孰轻孰重?电影给出的答案是梦想更重。
也许,这能给在社会重压下的我们很多启发,也许能刺激我们去孤注一掷,也许能让更多的人放弃一起去实现梦想。但,这是电影,也许我是悲观论,但就算是电影,小蜗牛实现他的梦想,靠的也是奇遇这种比中彩票还不可能的事情实现的;而卷饼小子的梦想更是靠一只不可能存在的蜗牛实现的,这其实是在告诉我:梦想是轻的?也许,对于我这种生活已经稳定的人来说,我看到的是哥哥;对于各位正准备进入社会拼搏的人来说,你们是弟弟。
《极速蜗牛》为世界的电影圈带来了难得一见的特效幽默,无论是在艺术手段还是商业运作上都是一次意义非凡的重大突围,其中的成功根源依旧值得更多人去挖掘和探讨。作为国人,我们更多的还是期待我国导演能够得出拍出如此新鲜的、有实际指导意义的电影,拍出如此影响力的好电影,从而推动我国国产电影的前进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