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一个充实的暑假,是现在的我所追求的。不知多少个已消失在过去尘埃中的暑假时那样平淡,乐趣虽多,却终究不是一个该负责任人的行为,所以现在的我回忆过去的闲暇时光是那么快乐,却因无所为而觉得那样的空虚。一个真正成长的人,不绝对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应懂得在他们的世界里留下我们的影迹,留下我们的笑颜。
暑假的假期生活虽令我腹载千语,却难以与明旨,就让我陪大家一起回一下吧!
前段时间我在一家餐厅打工,与社会接触也算是其中一隅吧!虽然学到了很多经验,但是万业家为重,就先谈我在家中的实践吧。
我家是搞养殖的,也销售烟花炮竹,也有十几亩玉米地,回到家里我也算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了,在养殖家畜方面,我家里现有四十几头猪,也算是半个养殖厂的规模了。我每天早上要去给猪圈的水槽里注满水,每天下午再给猪的食槽里装满饲料,大部分打扫猪舍的活都是母亲来干,我稍有帮忙,偶尔母亲忙时不得空也由我来打扫,再给小猪们冲洗猪圈时,它们跑着跑着往地上一滑,躺在水中翻滚,好似在溜冰又好似在洗澡,时不时的还甩甩耳朵,真是一个痛快,一个澡水自从别处来的不亦乐乎。
还有,隔三差五我和弟弟,有时也有母亲和姐姐就去附近的小镇里给猪配料,先是去火车站挑选优良的东北玉米,在去麦粉和豆粕公司的分销处购得配料,再去配料站把猪饲料配好,这个环节我最喜欢的就是去火车站购玉米了,每一次到火车站看那长长的货车卸下几节车皮,没想到的是每节车皮比大卡车装的还要令人结舌,看着工人搬运玉米袋,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挺好玩就像蚂蚁搬家一样,一个接一个的,然后就觉得他们挺厉害的,这么重的东西扛着好像挺轻松,而我和弟弟一起也只是勉强抬起,最后不知怎地心里突然酸了一下,我想他们一定很辛苦吧!天下还真是无不辛劳的父母,做子女的我一定要上进尽力把这担子扛下来,虽然未来的我壮志勃勃,我只知道现在要好好学习,为更快更好地撑起家奠定一定的基础。
对如上经历,我总结如下:
首先就是热爱也就是敬业,再而就是尊重与奋斗,最后就是责任。
对于热爱与敬业,我想说的是对于如上所述读者也许会觉得我的小生活挺有意思,连干活的事都那么津津乐道,那奇遇闲暇的时光岂不是美妙难言了。其实干活与休息对我来说是一样的,我不会过分倾赖于任何一个,当你做某一件事时你不要总想着累,想着休息,这样总会令你更加疲惫,换言之,休息时候你也不要因无所事事而空虚,那样总是达不到休息的效果的,古人云:“万事皆有章法”,我悟之-万事皆有度和理可循。每当我干一件事时,我不仅要体会它的艰辛,因为父母为了我们何止做过千百次,我还要体会其中的意义和价值,人的一生不能虚度光阴,碌碌无为,总是要为自己在乎的人或事业而奋斗,要是劳作中自得其乐那也算是一种放松了吧!
第二点所述皆因搬运工人而起,他们辛勤的耕耘让我心酸,让我有所悟,我们不应因他人的贫困而唾弃他们,不因他人的不附风雅而以粗鄙视之。人人生而平等是近代以来流行的观念,每个人作为独立的个体理应互相尊重,如果你因他人不如你而小觑别人,但如果他人超过了你而鄙视你,你当如何?人是有差别-领悟不同,智慧不同,但地位应平等。凡被民众赋以特权之人,不应以地位权衡之,而以价值-于人民于社会的价值度量之方为上上之理。有上上之人为人人,方有人人为上上之人,尊之,捧之,爱之,相继以权赋之,何乐而不为?
最后一点-责任皆因前两者缘起,父母辛劳如此是为了家,更确切的说是为了家中的子女,作为子女的你我虽无工作难以返哺,可是不同阶段的我们理应负起相应的责任。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我们除了努力学习外,要担负起爸妈的好助手,不要养成挥霍奢靡之举,要谨记大气开朗不可过,小气内敛最好无,勤劳进取时时记,懒惰胆怯大胆弃。
家中趣事应有千万呢!第二件我在家中的锻炼比第一件要轻松了一些,销售烟花炮竹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当顾客向死里砍价时,你就拼命hold就可以了,不过首先你最好记住进价,以免hold错了那就不好了。买卖烟花的乐趣可不全在于这类似商业般的经营手段,有事有一些顾客买的比较多,为了显示诚意,我们一般都会送货上门,我和弟弟骑着车,载着十几箱烟花在乡间的水泥地上奔驰,呼呼地风吹着脸蛋,不仅凉爽,它夹杂的杨树叶和玉米的气息令人心怡,灼灼的太阳蒸着大地,我们穿过阴凉地时,方觉一股股热浪袭来,让我不觉得想起烤架上的羊串,要是在我身上撒点作料,我估计路过的狗儿可不会放过我们。
这件事虽于我平常的生活无异,但是当我回顾起在郑州上学的一年让我脑海中浮起一幅标语--“保护环境,刻不容缓”,假象一下,当一天绿荫少有,蓝天不蓝,白云和乌云不再是兄弟而是双胞胎了,乡间空气的清香被污浊的燃气所充斥,对你的嗅觉怎能不是一种考验,对人类的进化又怎能不是一种考验呢?
人总是督促着自己奋进,这我可以理解,但人们何时又逼着自己进化了呢?这简直匪夷所思,但又能如何呢,如若不进化,数十代后科技的力量不足以抵抗大自然是,带来的只是亡国灭种罢了。
吾之所思亦是千千万爱环境、依赖环境的志同者、忧患者所思:使我们太过于悲观了吗?还是乐观者未曾忧患过呢?
保护环境,刻不容缓,经济缓慢些又如何呢?终归会再有;环境崩溃了呢?终归再有之时只是一番新景象吧!一片新的文明。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有所行动,已刻不容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