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在很久之前,谁要是跟我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一定会跟他急,我会说,这不是废话嘛,三岁小孩子都知道,不听不听。只是当我们真的了解这话后,会发现,真不是废话。
特别是当我们有了很明显的对比的时候,我们更会觉得,细节,真的可以说决定成败。
一直以来,每次出去玩,我都是想着有得住就行,酒店都是能便宜就便宜。说心里话,我们农村出来的,就像我毕业后一直租的房子,也就一个月300。很多酒店一晚比这个还高。
去年出去找朋友,正好碰到节日,没得住了,所以就住了一晚900的。
因为是刷卡的,刷的时候是没感觉,而且那天晚上玩了很晚才回去,有点后悔,想着,这么贵的房间,一个人住,而且就睡那么几个小时,一下就去掉了我3个月房租。
第二天起来,去吃完早餐,详细看下房间,终于发现,900房间,真的就是900的房间。
我想到了以前每次跟那个开酒吧朋友出去玩的时候,每次别人问他项目还要怎么完善,他老说细节,细节一定要注意,听到后面我都郁闷了,细节,到底是什么细节又不讲。
但是还真的别说,那些问他的人也真的听得津津有味。
他有时候也看我的文章,他说一定要注意细节,每个细节。
我也说,到底是什么细节,直接说出来。当然,他有说出来。但是他说的,我往往都是直接就否定。比如他说,错别字,我就说。也就那么一两个错别字,避免不了的。
到了去年去酒店的时候,我终于知道,其实我一直都没理解他话中的意思。
比如100块的酒店跟900块的酒店,有什么区别。
简单的说,是什么都有区别,不管是住的,吃的,睡的,包括装修。
但是这些东西我们想下,是不是一个一个小小的细节组成的。因为我们就是一个一个细节不去注意,总觉得这个差不多,那个也差不多,搞到最后,真的是很糟糕。
那如果要做好,要怎么办,就是本来100块的东西,要做到900块。
我觉得,这个不能直接像我朋友说得,细节,细节,不然大家又会迷糊。
首先,应该是一个大的框架就要不一样,比如酒店,你要是外面很土的,看起来小小的,即使里面再怎么装修,肯定也是卖不到900的。因为这个是大的框架。
框架之后的细节又是什么呢,比如房间一定要大,床一定要大。
这些也都是细节,但是是一个一个的细节,是有先后顺序的,有制度的细节。
为什么题目说是外国人的细节化,因为他跟我们所说的细节真的是不一样。
他说的细节,是大框架,大的制度,文化这些细节,而我们说的细节就是一点点。
比如做生意,我们中国人做生意都想着要欠款,先赊账,样品不给钱,即使谈了几天也是不想给钱,然后东西到了,也不直接给人家说钱,所以中国得讨账,这个都是很长环节。
还有比如东西坏了,中国人一般都是直接不付款,然后把人骂一顿,讨论很久,东西才拿回去。拿回去之后,还有很多的事情。总之一句话,在中国做生意真的是不容易。
很多的人也去学技术,学销售,但是他们学到的都是怎么打电话,怎么让客人直接下单这些。他们很少会想着通过一个制度,流程,真的提高产品的质量,真的为别人创造价值。
所以往往一个小小东西会夸大,会包装,但是售后,马上却有是卡住了。
想到以前老板的一个朋友,是做工厂的,内外贸都有做,他说,最郁闷的时候跟日本等这些国家做生意,因为他们哪天要到货,肯定就要到货,不然的话就要罚款。
而他自己就被罚了好多次,他说,还是跟中国人做生意好,什么都好商量。
而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在看到朋友说的不好的地方,我们更是应该看到别人好的地方。
比如外国人做事,特别是日本人,真的都是超级拼命而且是一丝不苟的。比如跟外国人做生意,催款这个事情可以说基本上可以忽略,因为他们都是先款,或者按合同打款的。
比如东西坏了,产品不合格,他们会拍照,然后也拍照好的,说出不好在哪里,跟好的有什么区别,还需要怎么做。当然,即使是这样子,货款肯定还是会按时的付给我们。
所以跟他们做,是严格,但是真的生意也真的该是这样子的。
其实好的房间我们只要去睡一次,再睡普通的,我们就会感觉,差距真的是太大了。
比如好一点的房间,他们电视,包括每一个频道是什么台,包括桌子上面一定有台灯,包括每天早上一定有轻音乐叫你起床,等等,包括称重器,小心地滑,很多很多,都很好。
总之,真的是傻瓜式的,我们所能想到的,想不到的东西,他们都有。
而且都会标注得清清楚楚。
想着我们去一般的酒店,要么这个东西不知道在哪里,那个东西也坏了。
空调不行,电视没台。
太多的区别,文字是没办法描述出来的,只能是用心去体验。
因为他们的框架就是不一样的,大的东西都不一样,包括安静度,包括小细节,而这个细节才是我们真正要懂得的细节。也真的才是外国人的细节。总之,我们去住会觉得舒服。
想到网络上,太多的人开淘宝店,真的就是把别人家的产品直接上传,然后刷单。
搞到后面,他们很累,甚至一单2块,3块的赚。
而且还一直的拼价格。
但是真的用心的人,单装修就是不一样的,这个大的框架不一样,很多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即使里面的产品,真的有的就是一样,但是大家也都会觉得可以接受的。
就像,普通酒店一瓶水5块,我们都会觉得贵,而大的酒店,15,我们都会觉得便宜。
其实水还是那样的水,不一样的是细节,不是小细节,是外国人所说的细节。
而按我们的平常的话来说,就是定位,定位不一样,很多的东西也就不一样了。
比如我们想着跟别人拼价格,那看别人怎么装修,我们也差不多怎么装修,100块的酒店,我们参考的也肯定是100块酒店的做法,而大的酒店,参考的就是大的酒店。
而对于人生,对于事业,要什么样的酒店,要什么样的细节,就靠我们自己选择了。
真的不能说,大的酒店去一次我们会后悔,会没人去,他们敢做,就会想到我们会考虑什么,我们真的要什么,就像很普通的人,其实去了一次,还很想去第二次的。
因为是真的很不一样,细节决定成败,真的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这个细节是很大的细节。
是外国化的细节,不一定的定位,不一样的框架,不一样的细节,是全方位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