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理解,而不是厮守;爱是忍让,而不是纠缠;爱是珍惜,而不是怜惜。如果真爱在心里,又岂在朝朝暮暮。人若好自为之,何需悬崖勒马。圆圆家的故事演绎着人世间的真爱割不断,理还乱的真理。
1.燕子归巢
周末,难熬的17时30分一过,圆圆再也按耐不住焦急的心,三步并作两步地冲出校门,向着回家的路疾驰。为了心中的那个秘密,他再也不想耽误时间,哪怕是一分钟。
本来不长的路,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到家了。
家,是人生幸福的港湾,是自由任意张扬的小天地,对于圆圆而言,家是惟一逍遥的安乐窝。
尽管家里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品,尤其在父亲的穷折腾下,几乎一贫如洗,但他并不嫌弃这个生他养他的栖身地。他像往常一样,如释重负地将书包往沙发里一扔,匆匆搜寻了一眼空空的房间。准备美美地享受周五这一难得的休息时间。
没有发现父亲的踪影,他心里高兴极了。迫不及待地从沙发后背中翻出早晨出门时藏的手机,喜滋滋地投入到《我的世界》游戏中。再也顾不上周围的一切,管他天昏地暗。
他双手紧握着手机,低垂着头,两眼紧盯着手机屏幕上的画面,凝神屏气。仿佛冷峻的舵手驾驭着孤舟行驶在狂风巨浪的大海上似的,须臾都不敢疏忽,神情紧张到了极点。谁能感受他此时充溢在内心的无限情趣和遐想。唯有无止境的创造乐趣驱使着他,引领着他,从神秘走向神秘,不断创造心意的杰作。
无疑,此时的圆圆情思完全彻底地陷进了那牛喊马叫、鸡飞狗鸣的神奇的游戏境界。他的心思正自由驰骋在绿色的自然长廊中。一会儿徜徉于青翠欲滴的草滩上,一会儿又进入茂密的森林中,……所有这些神秘的景色深深吸引着他幼小的心灵,也成了他时刻牵肠挂肚,如痴如醉的精神食粮。自从缠上了手机游戏后,他沉迷其中,茶饭无心,学习无趣。从早到晚,一门心思充斥的全是游戏。
今晚若无人“打搅”,一个长夜,圆圆肯定会不吃不喝地耗在沙发里了。
“作业多不多?”正当圆圆醉心时刻,一个低沉得让圆圆听起来很不和谐的、荒诞且诡异的声音在他耳根虫鸣。虽然那么小,可在傍晚有着些许昏黄光线的屋子里听来,依然是响当当的。
听声音,绝对是父亲那不合时宜的讨厌啰嗦。真不知道他是从哪个角落里突然冒出来的,居然悄无声息地来到自己的身旁,也不知呆了几时,此刻正近似讨好地低声问道。
作为父亲,最希望儿子对自己的问话有所反应,而且越快越好,特别是对他的神秘出现感到诚惶诚恐更好。只有这样,他的自尊心才能得以安慰。
然而,他耐心地等了好一会后,孩子竟然毫无反应,依然我行我素。他再也受不了这种冷落,心里立即涌起了一股莫名的恶气。因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怒气冲冲地再次问道:“今夜作业多不多?”
“不多!不多!”圆圆微微动了动嘴皮,显然是极不耐烦。他在回答父亲问话时,头也没抬一下,两手仍然紧握着手机,继续不停地把玩着。
见此情景,父亲再也不能忍受这种无礼的态度,全身的血液开始倒流,犹如一头发疯的狮子,张牙舞爪地扑上去,把圆圆圈在沙发里,完全不顾破旧沙发“吱吱呀呀”地呻吟,硬是从圆圆手里夺回了手机,并命令他立即写作业。
圆圆被父亲突如其来的举动着实吓了一跳,如此蛮横的冲动还是头一遭。虽然很不情愿,可也不敢反抗,只好屈从地从书包里掏出语文书装模作样地看起来,不时地窥视着父亲的举动,以免再遭毒手。眼神里流露的全是睥睨之光。
圆圆的鄙夷神情就像擦亮的火柴,一旦遇到父亲犹如干柴一样的火爆脾气,“轰”地一声爆燃了,可怜的圆圆将要接受父亲愤怒以极的惩罚。
只见父亲顺手抄起窗台上放着的长杆苍蝇拍子没头没脑地一阵狂打,直打得圆圆鼻青脸肿、呼爹叫娘,跪地求饶为止。许是自己打累了,自顾自地一屁股摔倒在沙发里,呼呼地喘着粗气,嘴里还在喋喋不休地痛骂着。
圆圆被父亲打懵了。如此暴打还是第一次。此前,每逢圆圆不按时做作业的时候,父亲也不无生气的时候。但从未动过粗,往往说两句规劝“好好学习”之类的话算是尽了义务。
今晚,父亲仿佛铁了心了,他要看看,到底谁是坚硬的磐石,谁能坚持到最后。所以一直狠狠地盯着小家伙。一经发现任何反抗苗头,立即实施更猛烈的打击,直到让其心服口服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