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远游的作文
“儿女在,不远游,游必心慌。”这是今人心态的真切写照。
我的父母用自己的实践,把这两者完美地结合起来。
爸的爱好不多,旅游是其中比较出挑的一个。他早早地计划着,退休后和妈先去这个山、再到那个湖,说得不爱跑动的妈很是心动。
然而,姥姥的年纪很大了,要是外出,把她老人家交代给谁,妈都不放心。于是刚退休的那些年,爸只好自己去了一趟昆明,又跟我去了趟海南,杯水车薪,不过瘾的。
后来,姥姥摔骨折了,自此卧床不起,妈更是寸步难离了。妈的心思全在姥姥身上,自己还有一身病,家里的一摊杂事儿就全靠爸了。那三年,爸连偶尔的出游也断了。两位老人,搀着一位更老的老人,在夕阳的余晖中蹒跚前行。
2005年深秋的那个大风天,姥姥走了。
姥姥的床突然就空了,姥姥的饭再也不用准备了,可偌大的房屋里,处处都是姥姥的影子。这一切让妈怎么面对啊?她连姥姥的房间都不敢再进。
不能再让她待在这房子里了——这时,我想起了高中时的恩师段老师的经历:在老年丧子之后,为了尽快从哀痛中逃脱出来,新年前夕,她和老伴去了海南,让陌生的海风抚平心中的伤痛。
前年的春节快到了,妈,咱们也去海南过年吧。
新的又高又远的天空,新的又深又蓝的海水,新的又宽又广的沙滩,还有三亚海边那不曾见识的除夕焰火,让妈的神情明朗起来,至少从外表看起来是这样。
那以后,爸妈每到过年都要南飞,去年去了北海,今年去了厦门。动机呢,自然不仅仅是游山玩水,主要是妈的心脏病受气候影响很大,受不了热,也受不了寒,受不了中原泾渭分明的季节变换。
到今年,他们夏天也开始远游了,第一个目的地——大连。
天冷了——飞,天热了——飞,对此,爸妈似乎已经习惯,每每要出门的时候,他们唯一放不下的,是我。
爸妈从煤城退休后,随我迁居郑州金水河边,住的是我单位分的房改房,与我们的办公楼相邻而立。于是,我每天中午不用像众多同事一样,在一条巡逻了无数遍的街上踅摸吃食,楼后家中有现成的午餐等着我。每周一两次值夜班签报纸,也不再赶夜路,而是一转身到了爸妈家,倒头就睡。
而今,他们要出远门了,就担心:儿子的中午饭可怎么办啊?这种担心本来就是多余的。整幢楼里数百位同事,家在单位附近的人微乎其微,因而一多半中午都不回家,那么多人难道每天中午都饿着不成?既然人家都能填饱肚子,我怎么会有问题?
可妈不这样想。她的思路是,我每天中午下班回家,她已经用一上午的时间做了精心的准备,有饭,有菜,有汤,有水果,饭菜是卫生的,营养是均衡的,还不用忍受正午日头的暴晒。而这些在大街上是很难保证的,这就意味着,他们一走,我的生活质量、特别是饮食质量就下降了。这让她很是不忍,放心不下。
今年夏天,去大连前的一个月,爸妈就忙活起来了。爸做菜馍,一做十来个;妈蒸卤面,一蒸一大锅。然后,而它们按我每顿的食量,分别装进不同的食品袋,储藏在冰箱的冷冻室里。另外,还准备了相当数量的饺子、粽子、玉米等,只需用微波炉一加热,很快就可入口。还有牛奶。还有桃子……
妈还别出心裁地把炒好的菜和蒸熟的米,冷冻在一起,准备了好多份速冻午餐。后来证明这并不是个好办法,我加热后吃了两顿,拉了两回肚子。不敢再吃了,剩下的几包很不舍得地扔掉了。
爸妈挑出几个估计我会经常用到的碗和盘子,摞放在厨房最醒目的地方,让我顺手就能拿到。又担心这些碗盘在外面被蚊蝇袭击,爸特意去买了金属罩扣在上面。这些做法让我无言,想到那个父母出远门时烙个大圈饼套在傻儿子脖子上的寓言。而我,已年届不惑,我的孩子已经上学。
满满的冰箱渐渐地空了。而偌大的房子则一直是空的。半夜回来,我一个人在里面游来逛去,仿佛在一出话剧的布景间徜徉,心也成空的了。
速冻饭菜被扔掉的事儿,我不准备告诉妈。
一个人的房间里空空的感觉,我也不准备跟他们分享。
老爸已过古稀,妈也年近七旬,远,还能走多远呢?游,又能游多久呢?在爸妈还能游动的时候,让他们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能游多久就游多久吧。
——我能做的,就是装着爸妈在与不在一个样,更逼真的效果是让爸妈感到他们不在身边时我更自在,这样,好让他们在远游的时候不再为我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