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影评说,这是一个“所有的边缘人拥抱在一起就能对抗黑暗的世界”的故事。但是我却觉得这是一场灵魂的呼唤与苏醒,救赎以及被救赎,冲出一切重围,因爱而重新复活的故事。在这个阴雨迷蒙的主日,我想到两栖人抱着伊莉莎跳入水中,慢慢拥抱在一起,这是一个浪漫而唯美的结局。
故事中每个人物的刻画都十分饱满,故事情节中一个个小铺垫也恰到好处。她的好邻居吉尔斯,一个郁郁不得志,被原公司所抛弃的同性恋画家,故事隐喻就是社会的歧视才导致了吉尔斯的失业,当他满怀希望的每天去那家餐厅买那个巨难吃的派时,更多的是希望获得那个小帅哥的注视与了解,但可惜,帅哥和他不是一类人,他深深受挫,才会又重新又回到伊莉莎身边去帮助她,本来我以为他们是雇主的关系,但是后面我觉得更应该是好姐妹的关系,他们熟练的对跳着踢踏就说明了这一点。
大奸角一出场就感觉到阴森恐怖,那两道深深的法令纹让人不寒而粟,他尿尿前洗手尿尿后反倒不洗手,十分喜爱汽车,想要带上家人离开这过更好的生活,酷爱吃糖却有着一颗极为冷酷和暴力的内心。小瑞说:他想要带上家人过更好的生活,把两栖人活体解剖后他觉得就可以得到一笔奖赏,他的这个想法我觉得没错啊?但是错就错在,他想要成为别人的审判者,就如那个将军所说:看到没有,这里有五颗星,应该是由我决定做什么,而不是你告诉我要做什么。他梦想着干完这一票,肯定获得上司的奖赏,便买了自己心仪的青色凯迪拉克,那个号称“移动的泰姬陵”,他美滋滋的想要靠夺取别人的生命来达到自己的欲望。他还自命不凡的拿自己与参孙相比,认为自己终将获得上帝的神力,哪怕我缺了两根手指头。他嘲讽泽尔达,认为她的母亲没有好好读圣经,才会给她的名字中间起一个代表大利拉的D,他的自命不凡从刚开始的和别人尿尿不同,就已经突显出来了。
女主为什么非得是美女?导演就选择一位长相并不十分出众的女演员——莎莉霍金斯,一位学院派的英国演员,她没有任何语言,却将这个角色演绎的栩栩动人。我觉得这也摒弃了某些人非得说导演说冷饭热炒的非要去写美女与野兽,这本来就不是一个美女和野兽的故事,这是两个同类互相寻找与发现,救赎与唤醒的故事。故事开篇就看到伊莉莎每日按部就班的吃鸡蛋、泡澡、刷鞋子,她右边有三道像是猫抓的痕迹,但是上两道窄些,下一道长一些。她的好友也说她是被人在河边的水里发现的,是水里而不是河边,当她被两栖人抱入水中亲吻时,终于她左边的三道痕迹开始蜕变,蜕变成像鳃一样的可以在水下呼吸。她终于为自己活在这个世上找到了原因,是为等待这位同类的寻找和相爱。当她的好友泽尔达认为这是一件太疯狂的事情,你是怎么做到的时?她暗自窃喜,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为什么别人看到两栖人时会感到害怕,但唯独伊莉莎就是不感到怕,还偏偏要想法与他接近,在他面前她感到快乐,她拥抱他,他就满身闪闪发光。当吉尔斯问两栖人“你有没有同伴时”就已经是为伊莉莎的蜕变做了铺垫。她愿为他不顾一切,她愿为他孤注一掷,她愿为他铤而走险,她原本以为她终于将他救出,她原本以为他们永远无法在一起。我也原本以为这是一部悲剧的结尾,但是最后却来了个惊天逆转。你以为的所有结局却都只是开始,你所为我做的,我一样要还给你,你不是失去了我,而是我们终将永远在一起,因为我们本是一体!圣经中,上帝对亚当说,因为你是从土而生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在这里看来应该是伊莉莎你是从水而生的,你仍要归于水中。但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完成爱。
奥斯卡也不是为了要讨好谁,而是爱,这是所有的人们都会为之产生共鸣的话题,爱终将战胜一切。全片晦暗的色调中又带有璀璨的美感,一如两栖人身上点点如星般的灿烂,又如伊莉莎那惊人的蜕变。全片最唯美的几个镜头,一个是伊莉莎在自己的浴室里与两栖人深情相拥,在两栖人肩膀上那目光如炬而又似乎在说“我找到了我的爱”的眼神。还有结尾处,两人在水中的站立拥抱,一起融化所有的少女和少妇的心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