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9
星期五,江老师布置的作文是:“有趣的实验”,顾名思义,就是做一个很吸引人,但又没做过的实验。
还没进到家门,就能听到我那“惊天动地”地喊叫声:“可以做实验喽!可以做实验喽!”
刚打开大门,我就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全家。
爸爸先发制人:“我们来做个火的实验。”
“不行,万一烧起来了,怎么办?”我使劲地摇头。
“做个水的实验吧!”弟弟用期盼的目光看着我。
在我即将同意时,妈妈说了一句:“我们来做个水与火的实验吧!”
“好!”我们异口同声地说。
俗话说,水火不相容,所以,我们都很期待妈妈的实验。
只见,妈妈神秘兮兮地拿出一个A4纸折成的盒子,一个打火机。瞧,我帮妈妈往纸盒里装了一点冷水,妈妈拎好纸盒的上沿,我在爸爸的指导下点着了打火机,紧凑着装有水的纸盒。红中泛黄的火苗贪婪地舔着纸盒,平时沉着冷静的我,变得胆战心惊。一秒,两秒,三秒……纸盒底部渐渐地变成了黑色,我刚要大喊“着火啦!”却被妈妈挡了回去:“莫急,再看看有没有变化?”
我小心翼翼地拿着打火机,时刻准备着扔掉打火机,准备“逃命”,“纸盒被烧破了,水流进了打火机,那不就完蛋了吗?”我越想越害怕,时不时问妈妈:“算了吧,太危险了!”可妈妈却让我把手轻轻放到水中,呀!温温的感觉涌遍全身。
水怎么变热了呢?我又起了好奇心,害怕被“清扫”地一干二净,无影无踪,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纸仍然没有破,也没有着火,我再次把手放进去,哦!水很烫了。为了安全起见,有趣的实验就到此结束。
我百思不得其解,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我意犹未尽,便去拜访了“电脑博士”。“哦——”我恍然大悟,“原来,水的沸点是100度,纸的燃点肯定比100度高得多,如果水与纸一齐烧,由于热的传导,纸张的温度不会超过100度,因为热量是由温度高的地方传到温度低的地方,如果超过,热量就会传给水。而且随着水的蒸发,还会带走一部分热量,因此,即使水沸腾了,纸的表面温度也不会超过100度,而一般的纸燃点在183度左右,所以纸盒不会着火。如果单烧纸,热量传不到别的地方,温度就一直升高,直到着火。”
科学的世界,无奇不有,让我们去研究这些实验,去发现它们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