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美好3
童年就像掌心中的水,一滴一滴从指缝间流失,一去不复返了。
小河
外公家门口的小河是我童年记忆中最美好的了。小时候,我和弟弟经常在那里玩耍。光着脚卷起裤腿,就到河里去摸小鱼小虾了,有时被一块大石头绊倒,虽然我们全身都湿了,但还是笑呵呵的,叫上一堆朋友把那块大石头搬上岸,一起揍它。到了夏天,我们直接站在距离河水三四米高的河岸上做跳水运动,有些胆大的还摆动作。游泳有时会被小龙虾夹住屁股,痛得哇哇叫。我们一群孩子自己做了钓虾竿,绑上一块令人嘴馋的大肥肉,放入水里一会儿,不用观察,直接一提,那肥肉上全是小龙虾,运气好的时候还会碰上“大红夹”,个头是普通龙虾的两三倍。
菜地
小河的旁边就是一片菜地。大部分人家在河的对岸都分有两三分的土地,种种菜。菜地种满了菜,有长势喜人的白菜,有生生不息的蒿菜,有挺立的窝苣,还有香甜的玉米……总之,菜蔬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泥土与作物的清香恣意地四处流淌。我和弟弟有时悄悄地走进别人家的菜地拔白萝卜、挖红薯、剥玉米,然后起个灶烤了吃。有时碰上人家都在浇菜,就趴在地上找冒出头的酸酸菜——这可是冬天过后尝到春天的第一口鲜物。这草吃进嘴里,酸酸的,味道美极了。现在人们生活改进了,都不怎么种菜了,也只能在网上“偷菜”了,不过没有当时的趣味了。
自行车
当时外公有辆自行车,经常带我们去水库玩,带我们去超市买零食。外公一推出自行车,我们定要跟着去。自行车在我们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你也许会问,自行车怎么能带上两个人?后座上坐一个人,有个垫子,前面有一根模杆,可以斜坐一个人。当时外公叫我们“石头剪刀布”,谁赢谁先选。而我常常选坐久了屁股会疼的前座,我总觉得坐在前座比坐在后座看见的景物多,视野更开阔。每次坐在后座的弟弟总会偷笑。而我在笑他的偷笑,觉得他笨,居然不喜欢坐在前面。后来才知他在笑我不坐在舒服的后座。就是当时这样互相不理解的对笑中,有了坐自行车的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