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伏妖篇观后感
《西游记》里我最喜欢的两个故事,一个是唐僧错怪孙悟空打死白骨精将其逼走,一个是师父对痴情的女儿国国王动了凡心。无论是出现芥蒂的师徒关系,还是不合时宜的儿女私情,都不过是人类最基本最常见的情感,正因为有这两个段落,师徒二人的形象才更立体丰满。
受央视电视剧版的影响,我们大概会对《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形成这样的刻板印象:虔诚仁慈的唐僧、机敏果断的孙悟空、奸懒谗滑的猪八戒、忠厚诚恳的沙僧。但如果你读过吴承恩的原著,就一定感受得到书中对现世强烈的批判与讽刺意味。它不是一个美好童话,而是揭露恐怖现实的黑暗故事。
遗憾的是,作为国产影视剧的最大IP,绝大部分改编都没能挖掘到原著中的暗黑精髓,而是陷入到某种套路化的创作当中。在我看来,对原著最具革新性的改编,当然是刘镇伟与星爷的《大话西游》系列,我们揪心于至尊宝与紫霞仙子充满遗憾的爱情,同时被孙悟空涅槃重生后大彻大悟的决定感动,这两点,都是极具普世价值的。
而这部由徐克和周星驰打造的《西游伏妖篇》,绝对是原著的另一次革新。当我看到片中讲述的这个黑化版西游故事,一下子就对味了。面目狰狞的美猴王、精明算计的唐僧、并不和谐的师徒关系,都打破了我们对西游的既定认知,这次革新的成功之处,恰巧也就在于它精准还原了原著中的黑暗设定。
其实在《西游降魔篇》中,星爷血腥暴力的美术设定就初具暗黑风格,但过多对自己以往搞笑元素的简单复制,包括《一生所爱》《小刀会》等经典元素的生硬移植,很难让人满意。到伏妖篇中,星爷终于放手在剧本上对人物彻底黑化,当深谙人性的周星驰遇到同样暗黑且恶趣味的徐克,竟然产生了奇妙的互补效应。
当然,对于喜欢星爷电影中搞笑元素的影迷来说,《西游伏妖篇》也不会让你失望。就像周星驰晦暗又纯真的两面,影片即使风格黑暗,却还是以幽默作为调节。招牌式的插科打诨贯穿全片,人物的表演也依旧是无厘头的夸张风格。
为了制造笑点,影片在人物造型和关系上很花心思,于是西行路上你可以看到猴子的脑袋被打掉然后再长出来,他挥舞着四面大旗把迎面而来的妖魔鬼怪打个落花流水,在宏大的背景乐下把每个人搞的热血沸腾;野猪有好几个造型但都离不开好色的本质,搞笑担当的他总是在需要的时候爆笑料;鱼怪应该用了最多特效他时而弱智时而又很聪明,禅杖又萌又好使。
星爷擅长用尴尬来制造笑点,这样的效果调和下,吴亦凡的演技竟然也顺眼了起来(当然,如果他能演得搞怪一些更好)。张美娥、戚秦氏等黄金配角是影片中不可缺少的彩蛋,包贝尔饰演的比丘国国王简直就是《大内密探零零发》里张达明的翻版。当然,儿歌三百首、如来神掌这些梗,都是星爷留给影迷看片时的最大乐趣。
而“技术控”徐克导演的加盟,则真正让星爷的剧本如虎添翼。武侠片出身的徐克,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天马星空的动作场面设计。《龙门飞甲》后,徐克开始技术与视效领域的探索,将先进技术引入武侠和动作片世界,他不仅细心考虑到许多武打动作的分镜设计,许多大场面远景的细节也精雕细琢。论技术,徐老怪绝对走在华语电影的最前端。
《西游伏妖篇》里,徐克更是毫无保留地献出自己拿手的经典元素,京剧式的人物脸谱,欧美化的妖怪设定,都极具癫狂的邪典恶趣味。在细节上,整个电影的色彩设计巧妙地跟随剧情发展而变化;在大场面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赋予古典小说现代美学,蒸汽朋克的红孩儿喷出的三味真火千军万马,野猪的钉耙举起了整个山头,大个子鱼怪放出冰之结界,猴子变身成岩石质感的巨猿,都会让你觉得值回票价。
在剧作上,影片是三段式的。第一段展示师徒四人的驱魔本领,也带出其存在的矛盾分歧。同时立起狰狞邪性的孙悟空,和对徒弟严苛的唐僧形象,为剧情发展作出铺垫。
影片的第二段比丘国中,徐克用视效展现出类似奇幻版古印度的神秘异域风情,建筑奇异,服装造型新潮,完全是《小倩》中“鬼城”场景的再现,甚至穿越到《红辣椒》经典游行场景。如果不是徐老怪,谁能想得出赋予红孩儿蒸汽朋克的形象,而且还能与东方元素的故事毫不违和?
大概为了给最后的决战场面的视效让路,第三段的叙事是全片中最弱的,林允饰演的小善这一角色并没有给人太多情感认同。但星爷聪明的一点是,将这个角色写成另一个了《西游降魔篇》里的舒淇。于是我们很自然地将过去观影时的情感投射过来,当然,你也可以看做她是整个《西游》系列中痴情却错失爱情角色的延续,停不下时间,留不住喜欢的人。
小善和段小姐,其实都是一类人
这世上最难过的关,是情关。
白晶晶如此,紫霞仙子如此,段小姐如此,小善亦是如此。
故事的最后,我们还不是得带着遗憾上路。而徐克与星爷的这条《西游》之路,希望不是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