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许多人都上完班,准备回家。在候车口等车的人简直就是数不胜数,个个摩肩接踵的。后面几个高大的男子仗着自己身强力壮,径直来到了“母子上车处”,这五个大字清晰可见。于是,原先的一位弱不禁风的妇女被这一股“巨大的力量”给吓走了,妇女别无去处,只好躲在车牌旁,用眼睛怯生生地盯着他们,有些忍气吞声。这时凛冽的北风吹了过来,冷得妇女直哆嗦,手上抱着的孩子号啕大哭起来。那几个男子却身披棉袄,头上带着毛茸茸的帽子,手放在包里,显出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有的衣冠楚楚,却毫无愧色之意;有的在闭目养神,装作若无其事;有的还哼起了小曲儿,觉得很心安理得……瘦弱的妇女在一旁呆呆地站着,她的脸上饱经了风霜,眼神里显得是那样衰老。妇女顶着寒风等着公车来。 其实,这群男子们根本就不是文盲,他们能清清楚楚地看到醒目的标牌,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关重要的东西:那就是道德。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利益在人们的心中越来越高,人格和道德却越来越被人们看淡,一些人开始昧着良心做事,连一点点的小便宜也要占,对身旁的母子视而不见,装成一个文盲。难道他们不觉得很可耻吗?这种小便宜都想要据为己有,他们真的应该好好反省一下! 我为此感到愤愤不平,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的“假文盲”:有些草坪上赫然写着几个“别睬我,我怕疼”的字样,但还是有孩子到草坪上去肆意的大小便和为所欲为的践踏;有些楼道上醒目的写着不能倒垃圾,可有些人为自己一时之利,把垃圾顺手就倒了下去,如果堆积久后,那股臭味会令人难以忍受……这些人没有道德,把自己说成一个“假文盲”,我感到很悲哀。 我们应该做一个有公德心的人,为大众服务,不要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而不顾别人的感受,要做一个时时刻刻为别人着想的人。
我的理想
每个人都有五彩斑斓的理想,工人、教师、警察、医生……每一个理想都那么美好。为了理想,每个人都努力不懈地去实现,把瑰丽的理想成为现实。
我想做一个像哥白尼、伽利略、牛顿那样的科学家,对科学界有很大的影响。我十分佩服他们,因此,我想做一个天文科学家,在火星上发现生物,观察遥远的星球,到真空的宇宙探索…… 我从书本上知道,生命存在的条件是非常苛刻的。我痴迷地想象着:“火星上以前会有生物吗?会不会是像我们人一样呢?”因为我很想揭开这个迷,所以更加坚定了我做天文科学家、去解答宇宙的未解之迷的信念。 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购买了《大科技》、《宇宙的奥秘》、《宇宙未解之迷》……每一本书我都把它读熟透,吸取里面所有的知识。有一次,我从中午开始读这些书,觉得读了不久,望望屋外面,发现已经是黄昏了。我每天就是这样认真吸收这方面的知识,使我的理想与现实不断缩短距离。 “泉水挑不干,知识学不完”,在这个前途海洋,不能全无风波,但我充满信心,我有信心冲破各个难关,去追求我的理想,实现我的理想,为祖国争光!
《鲁宾逊漂流记》有感
《鲁宾逊漂流记》: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 在西方,有一部小说,18世纪欧洲最杰出的思想家卢梭曾建议每个成长中的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都应该读读他。那么,这是一本怎样的书哪? 这本书叫《鲁宾逊漂流记》。故事并不复杂: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鲁宾逊,不甘于像父辈那样,平庸的过一辈子,一心向往着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于是毅然舍弃安逸舒适的生活,私自离家出海航行,去实现遨游世界的梦想,但每次都历尽艰险。有一次风暴将船只打翻,鲁宾逊一个人被海浪抛到一座荒无人烟的海岛上,在那里度过了28年孤独的时光。小说的主要部分就是对他这段荒岛生活的生动记述。 除了精彩离奇的故事外,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鲁宾逊的性格。他敢于冒险,敢于追求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岛,也决不气馁。在荒无人烟,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条件的小岛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许许多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活了下来。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训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晒面做面包。在岛上的第24年,他还搭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为“星期五”。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了一个忠实的奴仆。就这样,鲁宾逊在荒岛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的王国。面对人生困境,鲁宾逊的所作所为,显示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体现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创造精神和开拓精神。现在,在西方,“鲁宾逊”已经成为冒险家的代名词和千千万万读者心目中的英雄。
《鲁宾逊漂流记》之所以成为文学史上不朽的名著,还在于它的真实性和不凡的艺术表现力。在他之前,欧洲的长篇小说大都是以帝王将相的业绩或骑士美女的浪漫传奇为主要内容的。笛福开始尝试用日常语言来描写普通人的生活。小说虽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对鲁宾逊荒岛生活的描写逼真而自然,表现了作者非凡的形象力和艺术表现力。此外,小说通篇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语言明白晓畅,朴素生动,这一切给作品增添了不少魅力。 回答者: 米兰的蓝白色 - 榜眼 十三级 4-30 06:55 1 《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大家一定都看过。它讲述的是一位叫鲁滨孙·克罗索的英国人由于一心想出海,导致不幸流落到一座沓无人烟的荒岛上;他到了岛上怎样定居,怎样安排生活,怎样捕猎,又如何从野人手中救出俘虏,最后怎样获救回归祖国。 人的一生或许要经历许多磨难,但是,我们面对这些困难又该怎样解决?也许,你的爸爸妈妈会替你承担,可假如你是一位贫困山区的孩子,假如你是一个背井离乡的人,没有钱交学费,吃不饱、穿不暖,甚至在没有父母、亲人、朋友的情况下,该怎样面对?一切的一切,有使你措手不及的,
有使你悲痛欲绝的,有令你兴奋的,有令你失望的,无所不有。或许你会痛苦、烦恼、彷徨,但我们不能绝望,要学会自力更生,从失望中燃起新的火苗,只要坚强、努力,一定能战胜困难。就好比鲁滨孙·克罗索,在荒岛上,他一个人凭着坚强的毅力顽强地生活着,与恶劣的环境、凶猛的野兽作斗争,并通过辛勤的劳动开辟新的生活。当然,假如碰到和你一样遭遇的人,我们也要帮助他。人不是一生都幸运的,不是一生都完美的,不是不会犯错误的,但上天对我们是一样公平的,只是我们要去发现、去拼搏、去创造。 所以,我们要学会在逆境中奋发向上,克服困难,一路闯关斩将,才能走向人生事业的巅峰! 2 读完《鲁滨孙漂流记》这本精彩的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孙。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航海的梦想。 我仿佛看到轮船甲板上站着这样的一个人:他放弃了富裕而又舒适的生活,厌恶那庸庸碌碌的人生,从而开始了一次与死神决斗的生存大挑战。种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孙,反而使他更加坚强。上苍给予鲁滨孙的困难,对于他也更具有挑战性! 风暴海啸,全船除鲁滨孙无一幸免,真正的生存挑战才刚刚开始! 流落孤岛,他为了找到合适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个山岩下找到了一个栖身之所。鲁滨孙在小山下搭了一个帐篷,而且尽量大些,里面再打上几根木桩来挂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个临时性围墙,作防御工事。但只过了十几天,突然发生塌方。
鲁滨孙不但把落下来的松土运出去,还装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撑起来,免得再次出现塌方的灾难。永不放弃,鲁滨孙奠定了生活的基础。 一次,鲁滨孙无意中掉在墙角的谷壳,竟然长出绿色的茎干,不久,长出了几十个穗头,这真是老天的恩惠。从此,鲁滨孙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数种子来试验,以得到更多的粮食。最糟糕的一次试验,大麦与稻穗的收成仅获了半斗而已。但是,经过这次试验,使鲁滨孙成为了种田高手。知道什么时候下种,现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种两次,收获两次。永不 放弃,鲁滨孙有了生活的口粮。 造船回乡,鲁滨孙又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无数的心血。光砍树就是数月。但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船离海边太远,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现,这个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 鲁滨孙是个伟大的人,坚毅的人,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