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观后感
《西游记》并不是我国第一部神怪小说,但不可否认他是最著名的一部。而如果继续往深去看,与其说他是一部神怪小说,不如说他是一部宣扬佛法的小说。根据这部巨著的一个章回改编的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也与其说是一部贺岁片,不如说仍然秉承了吴承恩先生的宗旨,是一部从头到尾蕴含禅机的影片,他在告诉我们世间的真相。
因为看完后很受启发,所以忍不住动笔将感受比较深的部分与大家分享。因为只是看了一遍,里面部分对话未必与影片中完全一致,但我会尽我的能力,将记忆中的对话还原。
对话一:唐僧向悟空解释为什么历经苦难还要取经;"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每一难都是造化,每一个造化都是修行。生命就是这样莫名的奇妙。"
人,生命开始,人生之旅就慢慢展开。
当人在历经一次次苦难而看不到转机时,在内心充满了恐惧。恐惧的不仅仅是未来走向何方,更是对生活在苦难中的惧怕。但是,这些难不会是无缘故的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他一定是来帮助你明白某个道理,如果我们可以从经历到的事情当中学到东西,那么每一难都是我们的造化,人生处处是修行。生命历程本身就不是一场苦旅,而是一趟奇妙的历程。
对话二:当师徒走在妖气阵阵的地界,悟空回过头来问唐僧:"怕了吗?"唐僧说:"怕。"悟空说:"怕还去取经?"唐僧回答:"就是因为怕才取经啊。"孙悟空问:"经书上说什么?"唐僧答:"真相".
是的,我们就是因为怕,才要知道真相。
整部影片,最核心的就是这两个字"真相".他多次出现:当唐僧责怪悟空时,悟空说:"我是火眼金睛,我可以看到真相,你看不到";当悟空被师父赶走,路遇观音时,菩萨对他说:"你看到的是真相,但你师父看到的是心相。"
何为真相,何为心相?真相就是物质本来的样子。而心相是由我们内心的判断而来的,你的内心是什么,你就看到了什么,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你看到的都是善良;你的内心充满了怨恨,你看到世界就充满了不公平。这就是心相。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修行?修行就是让我们能够透过事物的表面看到他背后的真相。正如萨提亚女士的冰山理论,当你看到一个人愤怒了,你只看到了冰山上面的表相,而这个愤怒的下面,这个人的感觉、想法、期待、渴望在这一刻到底是什么?我们往往只看到愤怒,而没有看到他愤怒的真相;当儿童还不能完全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时,成人能否看到他哭闹的冰山下涌动着的渴望?
对话三:当白骨夫人给唐僧讲自己的经历后,唐僧的几段对白:"光阴如梭,未必是世间良药,念念相续,苦痛里都是执着。但是只要你相信勇敢地迈出一步,烦恼就会烟消云散。""恨只能生出恨,你何必这样折磨自己呢?""希望小僧的死,能带走白骨夫人心中的痴念。"
影片附予白骨精的前世一段悲惨的经历。而她一直因为这个经历,生活在怨愤当中,她执着于她的苦痛,无法释然。
人,为什么会有苦痛?因为执着,因为你执着在你的苦痛中不能、不愿出来。过去的永远无法改变,未来的还没有发生,想让自己走出苦痛就要放下过去,活在当下,否则就会像白骨精不停地咀嚼自己的过往,折磨自己,永无快乐。
这样的不快乐,在事情发生的当下,是他人带给你的,但当这件事情已经过去的现在,这个不快乐是自己痴念造成的,与他人无关。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你身在天堂还是地狱,完全是自己的选择。
对话四:唐僧念了紧箍咒后,与悟空的对话。悟空:"你为什么不相信他们是妖怪?"唐僧:"我们两个人真的是很像,我们只相信我们眼睛所看见的,就是因为这个,佛祖才把我们连在一起结伴同行的。"
观音对悟空说:"五百年前,你相信自己大闹天宫,五百年后,你还是没有变。为何不放弃自己去相信别人?你总是用自己的对与错,去看别人的错与对。"
我们每个人都只相信我们眼睛所看见的,但是不同的人眼睛所看见的都是不一样的。这便产生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但是,我们又被连在一根线上向前走,我们能做什么?
信任并接纳。相信人各有不同;相信他是按照他看到的在行事;也接纳他无法看到我看到的一切,因此,无法按照我的想法去做事。
世间的真相,也许我们终了一生也无法寻到,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寻找;
找到真相最重要的前提是要放下执着与痴念;
当下可以美好也可以丑恶,这只是你自己的选择。
推荐去看这部电影。一起去找到世间的真相。